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飞播林减少迅速 四川凉山将加强飞播林保护

2011年06月09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昌6月9日电(宋明) 6月9日,四川凉山州人民政府在西昌市月城广场举行了《凉山彝族自治州东西河飞播林区保护管理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凉山州副州长达久木甲说:“我们将保护和管理好东西河飞播林区,努力构建现代化的生态田园西昌。”

  凉山州林业局局长周斌表示,林业部门将抓好飞播林的保护,州县森林公安将开展飞播林区的集中整治活动,林业部门将组织实施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并补种补植,依法对飞播林区进行保护。

  东西河飞播林区位于西昌市的北、东、南三面,涵盖喜德县的鲁基乡、李子乡、红莫镇、西河乡、东河乡、北山乡;昭觉县的玄生坝乡、红星乡;西昌市的大箐乡、四合乡、大兴乡、川兴镇和泸山风景林区,以及与飞播林毗邻的海南乡、高枧乡、西郊乡、月华乡、兴胜乡、礼州镇、西宁镇、西乡乡、小庙乡在内的21个乡镇。

  从1958年开始,国家投资1409万元,耗时8年在东西河地区实施飞机播种造林66.5万亩。飞播林形成规模后,成为全国成效最好的飞播林区之一。东西河飞播林区形成后主要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改善西昌城区生态环境为主的防护林,是西昌市区的“绿色生态屏障”,担负着保护西昌市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及邛海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

  解放前,东西河地区森林被砍伐殆尽,到处是荒山秃岭,洪水和泥石流灾害不断。据史料记载,从1893年至1949年的56年间,流经西昌市的东西河发生洪水、泥石流灾害58次,冲毁农田4万多亩,死亡2400多人。

  林业工作者蒲健元1958年第一次到西昌时,西昌给他的印象很差:“东西河流域上面满目疮痍,千沟万壑,几乎看不见一棵树。而一下雨,西昌城里洪水横流。”

  飞播林形成规模后,使雨季流经西昌市的洪水流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洪峰推迟了2小时以上,东西河流入邛海、安宁河的泥沙减少了50%,空气湿度增大14%,风速减小18%,历史上被冲毁的万亩良田得以恢复。

  但是,近年来飞播林的减小却“十分迅速”。由于保护管理力度不够,加上该地区曾作为商品材基地准许采伐等原因,1972年省营调队调查保存的有林地面积49万亩;1978年再次调查,保存面积40万亩;截至1995年《东西河飞播林区保护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前,保存有林地面积仅29万多亩。

  1995年,这片飞播林被定性为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防护林。此后,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依托“退耕还林”与“天然林保护工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使目前全林区有林地面积增至38万多亩,但林区人口也从1966年的15976人增至2003年的96156人,偷砍盗伐、毁林开垦、侵占林地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林区盲迁户屡禁不止,林内“天窗”越来越多,林缘逐年后退,林地面积不断萎缩。如果这样下去,凉山美丽的邛海将不复存在。

  西昌市民纷纷呼吁加强飞播林的保护。“老飞播”蒲健元忧虑地说:“凉山飞播林减少太快。”他写了许多材料给有关部门、甚至写给了州长,呼吁保护飞播林。他说只有保护好飞播林,才能让西昌城里的人们安居乐业。

  凉山州委州政府重视飞播林的保护,这次开展的集中宣传月活动目的是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加强东西河飞播林区保护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加强全民生态道德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爱林、护林的生态保护意识,把东西河飞播林区保护好、管理好、发展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