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闽都风情:福州“悠客”慢慢生活慢慢爱

2011年06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17日电 题:福州“悠客”慢慢生活慢慢爱

  作者 阎沁

  城市太大,如今一个“快”字成了生活重心,人们行色匆匆,说话风风火火,吃饭风卷残云。然而,目前许多福州都市男女却要做“悠客”一族,在生活压力面前选择“慢生活”的方式,放慢生活的脚步,用心体会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福州马尾船政博物馆的讲解员吕静告诉记者,大学刚毕业时忙着找工作,等工作都稳定了才发现,到了适婚年龄没有适婚对象。“我看到身边很多人一着急就通过相亲、朋友介绍找个伴侣,从认识到步入婚姻不到一年的时间,幸运者能遇到合适的,也有不幸者闪婚闪离。”

  见识了朋友的分分合合,吕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慢爱情”理念。今年27岁的她,终于结束与男友长达四年的爱情长跑,准备在半年后步入婚姻殿堂。

  “我在朋友眼中算是不折不扣的一个晚婚者,父母也为我的婚事着急上火,可我认为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相对于现在时髦的未婚同居,我更向往我的感情能够缓慢前行,两个人应当从相识到相知走过一个过程,别让世俗、婚姻让爱情简化。”吕静感慨。

  不单单是爱情需要慢慢经营,亲情与友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找回简单的温暖。快速的生活节奏,让许多都市人感到很少有时间与亲人好友培养感情。詹陈曦是福州的室内设计师,她的时间完全被工作塞满,白天做设计,晚上联系业务,周末请客户吃饭。直至接到许久未见朋友的电话,她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看看,或是跟朋友们吃一顿饭。

  意识到生活步入快车道,董萌萌有意按停快进键,“我用几天时间重新安排自己的工作节奏,下班以后尽量不谈工作,而是找朋友去喝咖啡,回家陪爸妈吃顿饭,或者干脆窝在沙发上吃零食,很随意。能慢下来的感觉真好。”

  关掉手机,关上电脑,忘掉做不完的工作。耳中传来一段清雅悠扬的乐曲,手边是一杯香茶或一本好书;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中,尽情的享受一段轻松自在。抑或一时兴起,逃离城市的喧嚣,在远郊的风光中放飞心情。这些生活方式,都是福州“悠客”一族追求的“慢生活”的常态。

  “慢食不在食材的昂贵,而是注重食材的搭配和谐,餐具的简洁干净,背景音乐的悦耳以及人们用餐时的虔诚心情。属于慢食的滋味,需要静下心来沉淀去寻觅,并在缓慢的时光中细细品尝。”福州香格里拉大饭店自助餐区的陈琳有着自己的“慢生活”经。

  “当然,工作重要,但闲暇也不能丢。”仰恩大学的韦洲鸿说,“就是因为现在的节奏太快,我们都感觉有点累了,所以才要学着放慢脚步,让自己不至于太辛苦。这样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支点。”

  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在福州虽然较难寻觅到快乐悠闲的面孔,但闽江学院教师詹陈曦对记者说,“慢生活”将是一种新的生活理念,越来越多的人将会体验“慢生活”。“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