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诗人十年自创格律诗简谱 整理四五千字新诗韵

2011年09月05日 18:4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9岁的徐州诗人田梦先生通过近10年的创作实践,对格律诗诗谱进行潜心研究,运用归纳法、代数法,发明了中国格律诗的简谱。为了让研究成果为大众所用,田梦写出10万字的《格律诗入门速成手册》,目前正在寻找出版社出版。

  发明学习格律诗“简谱”

  格律诗是我国文学殿堂瑰丽的奇葩,千百年来深受大众喜爱。田梦介绍说,虽然很多人对格律诗非常仰慕,却因格律复杂、要求严谨、难以掌握,往往望而却步。而要复兴、普及格律诗,掌握“格律关”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田梦称,他的“简谱”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据介绍,格律诗分为七言律诗、七言绝句、五言律诗、五言绝句,又有平起仄收、仄起仄收、平起平收、仄起平收的划分,所以共有16种格式,包括96个平仄句子、576个平仄字。要熟练学会律诗,必须掌握这些格式和平仄,非常复杂。

  田梦的格律诗“简谱”主要采用归纳法和代数法,通过对我国古代近万首格律诗的解剖和研究,经过千万次筛选比较,把传承千年的平仄格律简化为2个基本句、1个组章公式(8个字的口诀),可以说已经简化到了极限。

  两个“基本句子”即甲句“平平仄仄平平仄”,丙句“仄仄平平平仄仄”。乙句和甲句平仄相反,丁句和丙句平仄相反。

  “8字口诀”即“甲乙丙、丁,丙丁甲、乙”,按照一定顺序进行组章,组成“甲乙丙丁———甲起式”、“丁乙丙丁———丁起式”、“丙丁甲乙———丙起式”、“乙丁甲乙———乙起式”等各种格式。

  按“简谱”学诗直白明了

  田梦的格律简谱只有基本句和8字口诀两个非常简单的表格。另外,简谱还采用中国古老数码代号甲、乙、丙、丁,也容易为大众接受。 

  这个简谱只需要记熟基本句和口诀,再用代数原理,将基本句子分别代入诗谱就可以了。不仅容易记忆,而且直白明了。

  徐州市诗词协会的一位老师称,采用这种简谱进行传授或教学,只要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半天就可掌握基本要领。只要能熟背基本句子和口诀,也就掌握了攻克格律关的钥匙,从而为创作和鉴赏格律诗奠定了良好基础。

  整理出四五千字新诗韵

  田梦的《格律诗入门速成手册》还有另外一个亮点,就是整理出了四五千字的新诗韵。

  据田梦介绍,中国过去一些关于诗韵的辞典不方便检索,只是按照18个韵部或14个韵部(新诗新韵)的分类,将所有的诗韵字列出来,查找非常麻烦。

  为此,田梦先生和朋友一起花费了三四年的时间,整理出四五千字的新诗韵。先按照新诗新韵的14个韵部分类,然后又将同一个韵部的韵字按发音重新分类,同样发音的韵字又按照四声再次分类,这样查找起来特别容易。

  另外,他们还将平仄多音字单列出来,将新诗韵和旧诗韵相重叠的部分单列出来,便于检索。

  朋友获益简谱 创作得奖

  田梦2001年才接触格律诗,跟随彭城老年大学诗词班、原郑集中学老校长叶淮老师学习,后又跟黄新铭老师学习。

  因为喜爱格律诗,田梦进步很快,共创作了近百首作品,也多次在国内一些征集中获奖。

  去年6月份,田梦创作的《建党礼赞》获“东方美”全国诗联书画大赛二等奖,今年7月份,他的《古稀感怀》获得第二届“羲之杯”全国诗书画家邀请赛三等奖。

  田梦的朋友中,有的也得益于他的格律诗简谱,创作的作品在国内多次获奖。(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