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退休妇女结缘毛线 “钩编”记录国家大事

2011年09月1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退休妇女结缘毛线“钩编”记录国家大事
献礼建国60周年时钩编的中国地图,由60朵国花牡丹组成。
花瓣层层相叠的牡丹花,其中花蕊由不同颜色钩编而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9月18日电 题:山西退休妇女结缘毛线 “钩编”记录国家大事

  作者 赵静

  在山西省城太原有这么一位名叫张秀英的退休妇人,虽然已离开工作岗位,但心心念念的要为家乡山西、为祖国做点事。16日,在张秀英的家中,她为记者展示了近年来为北京奥运、建国60周年、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及近期将要举办的山西中博会用毛线钩编的作品,张秀英表示,以后国家或山西有什么大事件的话我还会继续编下去,尽我自己一点力量来展现中国的繁荣昌盛。

  8岁开始钩编 和毛线打了一辈子交道

  打开张秀英家的大门,可以看到各色的毛线地摊,一块块的拼接在一起,踩在脚下很舒服也很暖和,张秀英说,我自8岁起就开始用毛线做钩编活了,当时是因为家境不好,编了鞋子什么的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但后面就成习惯了,长大后钩编些衣服什么的自己穿。

  打开张秀英的衣柜,里面有线钩的各样马甲,用不同质地的线编织出不同质感的衣服,配以不同的图样展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张秀英说,我都不买衣服的,要不就自己钩,要不就自己做旗袍穿,加以自己喜欢的图样绝对都是独一无二的。

  但渐渐地张秀英开始想要将自己的作品展现给更多人,更可以为家乡做些事。北京申奥成功就给了张秀英一个启发,随后,在2008年展示出的“奥运百花园”这一作品就圆了张秀因的梦,但这并不是唯一的作品,而是张秀英“钩编”国家大事的一个开始。

  献礼奥运、亚运、世博、中博 

  张秀英说,退休了闲在家里不知道做什么,在申奥成功后,我就想说钩个“奥运百花园”来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在这幅作品中我选用了不同颜色及不同类型的花来绣上各大洲的名字,来表示世界的七大洲齐聚一堂。

  每一件作品都不单单是钩花而已,都有它独特的意义,讲起自己的作品王秀英自信满满,每个作品都不是随便弄的,比如说见过60周年,我就用60朵国花牡丹制成地图的样子,中博会就要来了,我做十朵牡丹,十朵菊花来象征中博会十全十美,再配以凤凰来表示欢迎远方贵客。

  走近最近钩编的凤凰花篮,每朵花都形态各异,细至花蕊都选用不同颜色或是杂色混搭使得花朵更加逼真,就连凤凰尾巴上的羽毛也用了绒毛比较多的马海毛来钩织,使得羽翼更加丰盈,张秀英说,不同的部位都会选择不同质感的的线才更能更好的体现作品。

  谈及以后的发展,63岁的张秀英说,现在资金不多而且只有我一个人做,自然是不会大量的作品出来,以后想收些徒弟来将这门手艺发展起来,传承这项民间艺术。即使是只有自己做,我也会紧随祖国的脚步,尽我所能记录下国家的每一件大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