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000人村庄有100多人因抢劫入狱 贫穷引发犯罪

2011年09月20日 07:33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视:

  冯成金:

  这是阿显家,这是阿山家,他们都在服刑,一个死缓,另一个(判)15年。这是阿星家,他正在被劳教,死缓。

  服刑人员家属:

  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知道他想不想我们。

  解说:

  一个三千人的村庄,一个个被犯罪伤害的家庭。

  阿显:

  中秋节这样团圆的日子就是有一种无奈的感觉,没有办法帮他们。

  解说:

  一个中秋之夜的电话,一个个在反思和期待的表情。

  赵民善:

  你拿一大堆的法律知识没人看,我只有用这个文化室引导他们能学习文化。

  解说:

  教育、培训,帮助、管理,从农村到城市的寻梦之旅,如何不再被犯罪的恶梦缠绕?《新闻1+1》今日关注——“疗伤”的村庄。

  白岩松 评论员: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年的中秋节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了,然而在广西有一个村子叫温江村,一个星期前的中秋节应该是非常非常难过,而且不只这一个中秋节了,应该是好几年的节假日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这个人数并不多的村子青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而在出去打工的青壮年里却有100多人因为抢劫而被抓,这是这个村子巨大的伤口,该怎么办呢?先走近这个村子吧。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11年9月12日 中秋节

  广西天等县上映乡温江村

  冯成金 广西天等县温江村原村支书:

  这是阿显家,这是阿山家,他们都在服刑,一个死缓,另一个(判)15年。这个就是阿星家,他现在被劳教了,死缓。我小孩也是这样,现在也被抓了。

  解说:

  这个中秋温江村很多人和冯成金一样,没有等来儿子的电话。这个昔日立过战功的老人干了三十年的村支书,妻子早逝,去年他唯一的儿子因抢劫在广东被抓。中秋夜,冯老支书带着5块钱买的菜到阿黄家喝酒,两位老人是亲家,而且他们的儿子同样都在监狱服刑。

  冯成金:

  中秋节打电话也没有用,我没什么东西给他,他也没有钱寄给我。

  解说:

  冯成金的儿子小学三年级文化,写信吃力,上个月找人代写一封信寄来表示愧疚。冯成金回信把儿子骂了一顿。

  冯成金:

  回信了,骂他了,你爸爸我是什么人,是红人,你是黑人,我这样说的。

  解说:

  实际上这个不乏漂亮楼房的村子,到处可见大门紧闭。三千人之中,年轻人大多出外打工,只不过这些外出寻梦的年轻人却有很多走上的犯罪的道路。打工、辞工,团伙抢劫,相似的经历让很多人锒铛入狱。

  天等县温江村服刑人员家属:

  我们村有一百一左右服刑人员,一般是判重刑,出来也是少数的。

  解说:

  这个害羞的男孩叫小峰,这是他第六个没有父母陪伴的中秋节。他的父亲和大伯因在深圳持枪抢劫,分别被判15年和死缓,妈妈也改嫁他乡,只剩下他与爷爷奶奶生活。

  记者:

  见到爸爸你想对他说什么?

  小峰:

  希望他去好好打工。

  记者:

  不想让爸爸陪在你身边啊?

  小峰:

  不用。

  记者:

  不用,为什么?

  小峰:

  这些年都习惯了。

  解说:

  这个中秋,小峰的大伯,村里最早抢劫的带头大哥,获准从韶关监狱打来亲情电话,小峰一旁坐着,却不愿和大伯说话。

  在韶关监狱服刑的小峰大伯:

  我也觉得很内疚,中秋节团圆的日子,就是有一种无奈的感觉,没有办法帮助他们。

  天等县温江村服刑人员家属:

  一个人在照顾小孩很辛苦,每天都睡不着,还要照顾他,到一岁多的时候可能还要开刀。

  解说:

  这个中秋节,22岁的小霞还在等待丈夫的消息。两个月前,她正准备带出生不久的孩子找外出打工的丈夫照全家福,却听说丈夫又被抓了,此时丈夫出狱刚两年半。

  天等县温江村服刑人员家属:

  现在照不了了,我相信他一定能改,可是他还是改不了,我想他在里面中秋节快乐,不管怎么样我都会等他。

  解说:

  深受其害的还不仅仅是温江村,在临近的连加村也有数十人被抓。当了八年乡人大代表的老支书,一个儿子也因抢劫被抓,留下两个幼小的孩子给他老两口照看。

  连加村老支书:

  以前在家都好好的,到外面去他不听了(去抢劫),你对得起你两个小孩吗?你这样搞啊?

  白岩松:

  在这个片子里,在我们记者的镜头当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就是老人和孩子。其实这一个现状在很多农村里头会非常非常的常见,要不然大家怎么会冠以名叫“三八六一九九”部队,“三八”指的是留守的妇女,“六一”指的是留守的儿童,“九九”指的是留守的老人。但是如果是青壮年在外打工没有犯罪、没有被抓的话,情况很好,还不错。虽然日子过的很冷清,但是起码按月会寄来钱,节假日会有盼头,会回来齐家团圆。但是当青壮年、当自己的孩子被抓了之后,问题就出现了。老人的养老的问题就没了着落了,因为孩子被判了,有的甚至是无期。孩子的教育很麻烦,因为父亲已经不在身边了,甚至会起到一个非常糟糕的这样一种示范的作用,这个村子就显出了一种非常让人担心,甚至会让你感到非常伤心的这样一种氛围之中,其实这样的村子也真的不少。

  我们看一个中国社科院2010年的《法制蓝皮书》。2010年新生代农民工已近1亿人口,“新生代”主要指80后、90后。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犯罪案件约占全国城市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这可真不少。你看它的特点“共同犯罪、团伙犯罪突出”。这个团伙犯罪就跟老乡聚在一起非常有关系。这个时候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事情就出现了,比如说在温江村,有很多出去打工,甚至后来因为抢劫被抓了的人,老人都说,村子里人都说,在村子里是非常好的人,也挺守规矩,怎么一出去就抢劫了,被抓了呢?来,听听法制蓝皮书的作者他会怎么说。

  (电话采访)

  靳高风 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

  我们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熟人社会它运行的基本上就是道德规范,而到了城市以后,这个熟人社会就被打破了,就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社会,没有找到一个归属的地方,就是它原来的社会联系全部砍断了,或者弱化了。在陌生社会里面他要形成新的生活方式,一般就依靠老乡、亲戚或者朋友的传帮带。这个时候如果有犯罪组织来拉拢他的话,很快就会加入团伙,实施犯罪的。从宏观上来说,城乡居民的经济收入的差别,农民工就业和受教育的困境,包括到城市之后的社会保障和救济机构的欠缺,包括城乡文化之间的冲突,以及外在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对他们的诱惑,以及城乡道德观念的变化,还有城市人的一些歧视的心理状态的变化,这些都是导致这个群体犯罪高发的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