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鼠食鼠药后半数能跑脱 20年间鼠药灭效降一半

2011年09月20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0年,在成都城区采用的杀鼠剂现场灭效为97.42%,到去年,同一杀鼠剂的现场灭效仅有50.30%。因为家鼠的抗药性,目前成都所用的“耗儿药”现场灭效降低了近一半。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自2008年启动城区家鼠对抗凝血灭鼠剂的抗性研究,目前已完成褐家鼠对两种抗凝血灭鼠剂抗性水平的测定,这是全省首次检出家鼠抗性。

  400多只褐家鼠做实验木头替代骨头给老鼠磨牙

  成都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科鼠抗性项目负责人邓良利介绍,抗凝血灭鼠剂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类慢性灭鼠剂,此研究自2008年开始。目前完成了褐家鼠对杀鼠灵和溴敌隆两种抗凝血灭鼠剂的抗药性水平测定。

  邓良利说,褐家鼠在成都城区属于优势种群,从整体来看占到60%以上,所以首先选定褐家鼠进行研究。研究开始以来,已组织五城区及温江区疾控中心出动500余人次,安放鼠笼4000余笼,捕捉了400多只成年健康褐家鼠。

  “实验过程中还是有一些曲折,当时寻找给老鼠磨牙的东西,就费了些力气。”邓良利说,捕捉回来的褐家鼠由于不适应新环境,拒绝进食,曾有一个星期死了几十只,增加了研究难度。

  为了给褐家鼠创造适合的环境,他们想办法给褐家鼠提供可以啃咬磨牙的东西。“如果不磨牙,牙齿长长,也影响进食。”邓良利说,刚开始用的是排骨。但由于成本高,而且不好打理,“后来换成每个笼子里放块木头,才把问题解决了。”

  据透露,实验期间,还有工作人员不小心被褐家鼠咬过手,好在问题并不严重。

  褐家鼠抗药性升高专家建议替换溴敌隆灭鼠

  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在官方网页上公布,研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成都市城区褐家鼠对抗凝血灭鼠剂的抗性水平首次得到确认。

  研究结果显示,成都市城区褐家鼠种群对杀鼠灵尚未产生抗药性,而对溴敌隆已产生抗药性。这也意味着全省首次检出家鼠抗性,相关论文还被《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录用。

  据邓良利介绍,成都市自实施全市统一灭鼠工作以来,1989年将第一代杀鼠剂杀鼠灵更换为第二代杀鼠剂溴敌隆并使用至今。目前成都市城区褐家鼠种群对杀鼠灵的抗药性不断缓解,降至较低水平,而对溴敌隆的抗药性则不断升高。

  根据监测资料,在成都城区采用溴敌隆颗粒毒饵灭鼠,1990年的现场灭效为97.42%,到2010年,春季灭鼠灭效为50.30%。专家建议在褐家鼠为优势种的城区使用杀鼠灵类鼠药,替换溴敌隆灭鼠。

  “这个研究还将一直持续下去,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跟踪。”邓良利说,成都市疾控中心还将继续开展如黄胸鼠等其他家栖鼠种的抗性水平监测,为科学灭鼠提供技术支持。(记者刘春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