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休物理教师自制热水器 环保节能成本仅300元

2011年09月20日 10: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休物理教师自制热水器环保节能成本仅300元
黄志光和他的简易太阳能热水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宁市市民黄先生和爱人都是退休物理教师。2006年,煤气价涨至100多元一大罐,为了节约开支,他们俩自制了一个简易太阳能热水器。这个热水器使用5年,环保又节能,为家庭省去不少费用,而当初,制作成本只需300多元。

  自制简易热水器使用5年

  黄志光家住南宁市淡村路尾。满头白发的他精神抖擞。9月19日上午,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和爱人的“作品”:在他家阳台的角落里,一个红褐色的塑料桶放置在一米多高的木架上,跟它一管相连的是一个伸出阳台之外的木盒。木盒很薄,约一个平方米大小,搭在金属架上,面上覆盖着一块较厚的塑料膜。

  “这就是我们自己做的太阳能热水器。”黄光志介绍,红褐色的塑料桶是保温桶,盖着塑料膜的木盒内装着吸热箱。保温桶直接连接自来水管,一开阀门,随时可以往桶里加水。自来水进入保温桶,通过桶底的水管流向吸热箱,经加热后再从另一个入口返回保温桶。“吸热箱是一块1米×2米、厚0.8毫米的不锈钢板制成的金属盒,面积约一个平方米,厚约1厘米”。

  记者掀开保温桶,发现里面不过是几块木板和一袋木糠。保温桶由3个塑料桶叠加而成,越往内,桶的直径越小。桶与桶之间塞的也是木糠。

  黄志光说,保温靠的是木糠,因为桶壁温度高,木糠能常年保持干燥,使用多年也没有问题。此外,他说,其实保温桶用两个塑料桶就够,“当时试验,怕一层木糠保温效果不够好。”为了能实时监控保温桶内的水位和水温,他设置了一根水位管,还安置了一个温度计。“在洗手间就能看到水位标志,平时水不敢多放,怕温度高了,没有空间加冷水”,他拿起温度计说,现在保温桶底部温度近36摄氏度,估计上部差不多四五十摄氏度了。记者在洗手间拧开阀门,发现水温确实较高。

  绿色环保还能省不少钱

  “其实利用的不过是一些简单的物理知识。”黄志光和爱人谢女士以前都是物理教师。2000年退休后,他就一直有制作一个热水器的念头。到了2006年,煤气价涨了不少,他就动手做了起来。这个简易太阳能热水器,成本造价只需300多元,使用5年以来,省了数千元费用。

  黄志光算了一笔账。他家的热水器安装在阳台上,受楼房朝向影响,每天日晒时间只有半天,但只要一个上午有日照,就能保证至少3人的热水供应。“朋友一家三口用于洗澡的煤气,一个月要一罐,按每罐100元算,一年要1000多元。我们自从做了这个简易热水器,基本不再用煤气。”黄志光说,这个自制太阳能热水器,水温最高时可达50多摄氏度,一般洗澡只需要三四十摄氏度就够了。如果吸热箱安装在顶楼,能量就更足了。黄志光希望这个简易热水器的做法能推广,“农民朋友也可以用,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市面上卖的太阳灶要几千元一个,不是谁都能买得起的”。

  图文并茂介绍制作流程

  黄志光说,他为此专门写了一篇制作流程说明。“对照这个就更容易做了,随便可以试试,反正都是木头、塑料、钢板,操作起来没有什么危险性”。

  记者在流程图里看到,有详细的说明和图片示意图,具体用材、大小等都有介绍。据了解,黄志光还将设计图放到了自己的博客里,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受到好评。其中还有一些外省网友跟帖跟他探讨,一些本地网友则相约上门学习。至今为止,他也帮朋友做过,效果都还不错。 (南国早报 唐爱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