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1岁老人照顾智障儿子近60年(图)

2011年09月20日 16:4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1岁老人照顾智障儿子近60年(图)
81岁的父亲(右)和58岁的痴儿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出生7天,二儿子谷照山就得了脑膜炎,智力受到影响。兰山区义堂镇大义堂村81岁的谷兰芬老人和老伴,一直像照顾两三岁的孩子般照顾着儿子。10年前老伴去世,谷兰芬便独自照顾儿子。“要是我走了,不知道他咋办。”谷兰芬老人眼含泪水看着已58岁的痴儿,58岁的痴儿谷照山则一脸微笑地看着老父亲。

  58岁的儿子不认家

  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山区义堂镇大义堂村谷兰芬老人的家。记者在门口和谷兰芬老人打招呼时,一个看起来五六十岁的男子从屋里跑出来。谷兰芬一把拉住他的手,不让他乱跑。

  “一会儿看不见就走丢了,自己找不到家。”谷兰芬告诉记者,这个人就是自己的儿子谷照山,已经58岁了。

  记者和谷照山打招呼,他便对着记者笑,嘴里还“啊啊”地喊着,同时不时回头看父亲。谷兰芬告诉记者,二儿子谷照山刚出生7天就得了脑膜炎,当时医疗条件差,用土方治疗,结果给耽误了。

  谷兰芬说,后来儿子智力就不发育。“当时村里人都不懂,如果及早到临沂的大医院治疗,或许就没事了。”谷兰芬说。

  走到哪就要带到哪

  谷兰芬告诉记者,儿子谷照山一直都像个两三岁的孩子,除了大小便能自理外,其他都需要人照顾,就连吃饭都不知道饥饱,如果没人看着,不是吃不饱,就是吃多了。几十年来,他和老伴一直把二儿子当孩子般照顾着。

  “有一次他妈病了住院,孩子也跟去了,下午的时候到医院去接他,亲戚告诉我他已经一个人回家了。我当时就知道他肯定走丢了,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在费县找到他。当时是腊月,天很冷,他一夜走了30多里路。”谷兰芬说,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让儿子一个人出门了,每次外出干活的时候,就让老伴在家看着。

  10年前,谷兰芬的老伴去世,照顾谷照山的担子就落到了谷兰芬一个人的肩上。因为担心儿子走丢,谷兰芬无论到哪儿都带着儿子一起。赶集的时候拿的东西多,怕儿子走失,谷兰芬就用绳子将儿子和自己栓在一起。“就是个孩子,什么都不懂,见了人就笑。”

  父担忧走后儿咋办

  采访中谷兰芬告诉记者,原来他从不服老,但是最近两年感觉很累,体力也不如以前了,去年有一次还差点晕倒。他最担心的是,有一天他走了,谁来照顾这个痴儿?

  记者采访中,谷照山拿起一个苹果,抓谷兰芬的衣服,谷兰芬就将苹果剁碎,一口一口喂给谷照山吃。“不知道是不是受脑子影响,他40多岁就开始掉牙,5年前牙就掉光了,硬的东西一点也不能吃。”

  谷照山吃苹果时,谷兰芬用手摸着谷照山的头,像是在自言自语:“一直把他当孩子照顾着,他头上都长满白发,也老了。”谷照山只是笑着,吃着苹果。

  “我想着,以后给他盖两间房子,一间住着,一间是厕所。以后我不在了,就把门锁起来,这样他就丢不了了,让家里其他人每天送饭给他吃。也许只有这个办法了。”想到将来儿子的生活,谷兰芬黯然地说。(记者 刘海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