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餐厨垃圾流向调查:多数小饭店谁出价高卖给谁

2011年09月20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0日电(范丽芳)“地沟油走上餐桌”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做为其中一个环节,回收餐厨垃圾的企业也成为公众质疑的对象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了解到,多数小型饭店的餐厨垃圾都“给”了个人,而具有回收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却“饿着肚子”。

  正规回收企业曾与餐馆达成收购协议

  2009年4月,为了减轻山西太原市政污水管网的腐蚀、堵塞,同时防止废弃油脂流入社会造成危害,在太原市环保局、太原市城市排水监测站等部门的积极督促下,百余家餐饮企业与有废弃油脂回收加工资质的企业签订了协议。

  政府对回收餐厨垃圾的企业有严格要求,“这种加工废弃油脂的加工厂,必须经过环保局环评处的评价,并通过项目验收处的验收。”太原市环境保护局一位负责人说。

  而据太原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当时全太原市具有回收加工废弃油脂的企业为数不多,经介绍,这些企业和百余家餐饮单位签订了“定向收购”的协议。

  “主要是为了让餐饮单位承诺不以任何理由,让签约企业之外的任何人回收废弃油脂;此外企业回收后可以进行有效加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保证餐厅的废弃油脂不被用来制作地沟油。”

  正规回收企业“吃不饱”

  然而,时至今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签约餐馆已经由两年前的百余家降到了30余家,而回收单位也喊“饿得慌”。

  太原市环发废油脂加工厂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具有回收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之一,该厂厂长助理丁宪英说,按照该厂规格,每一年可以生产347吨酸油,“但是现在,每年只能生产120吨左右,只占预期产量的三分之一,根本‘吃不饱’。”

  不仅如此,丁宪英说,他们在向餐饮店回收废弃油脂时,常常遭到无回收资质的个人或者企业的暴力阻挠,“有几次差点打起来。”

  太原市城市排水监测站的站长助理郭书忠告诉记者,“这项工作确实不好开展,因为有一些餐饮企业会贪图金钱利益,把废弃油脂卖给其他没有回收资质的个人或者企业。”

  大都因为金钱利益

  记者致电太原市王村南街一家火锅店经理,当提及回收餐厨垃圾时,这位姓王的经理表示,原来回收垃圾的“老汉”一个月给火锅店800元,“你们能给多少?”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饭店经常是谁给的价高就卖给谁。

  据丁宪英介绍,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是要钱的,最高的20000元一年,一般3000元到5000元一年,最低的也要1000元。

  “某家著名餐饮单位,曾经要求我们每年支付对方15000元,由于当时对方的废弃油脂的质量不错,而且一天可以淘得400斤废油。”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回收400斤废油,一年以300天计算,大约可以淘得60吨废油,60吨废油可以炼成6吨酸油,一吨以5000元计算,除去支付给对方的费用,我们可以纯盈利15000,所以当时那个价格勉强可以接受。”

  “但是现在,对方要求我们每年支付2万,而且出油量每天只有200斤,油脂也不是很好,废渣也变得特别多,为了给他清理废渣,我请污水厂清理了两次,花了4000元,完全是得不偿失。”

  她告诉记者,经太原城市排水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她找到了一家省级饭店,对方却告诉她,“我不管你是谁介绍来的,谁给我的钱多,我就和谁签合约。”

  在去一家餐饮企业回收废油脂时,太原市环发废油脂加工厂发现该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减少,“后来我们才知道是被无证回收者回收走了,和对方交涉时,甚至遭到他们的威胁。”丁宪英说。

  她感叹,“如果不是六味斋、太航酒店和富士康的餐厅免费让我回收废油脂,我真的是干不下去了。”

  餐饮店餐厨垃圾流向 监管空白

  早在2002年4月,卫生部等4部委出台规定,“废弃食用油脂不可乱卖”。

  关于山西餐厨垃圾的“真实”流向,记者经过多方了解,未找到其有效的监管部门。

  太原市食药监局负责人称,该部门主要是要求并监督每家餐饮店都与餐厨垃圾收购企业签订合同。“根据我们调查情况,大中型饭店做得比较好,一些小饭店难管理。”

  而太原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则认为,“我们只是起一个纽带作用,让餐饮单位和正规收购企业签订协议,至于履行情况,没有跟踪过。”

  太原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称,“我们单位负责对餐饮企业、收购餐厨垃圾企业的相关设施进行评价,审批。”

  丁宪英透露,事实上许多餐饮单位与收购企业所签合同形同虚设。“有些单位是为了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才和我们签合同,有些就从来没有履行过。”

  记者在餐饮企业与太原市环发废油脂加工厂签订的收购协议中,看到这样一条,“在协议期间甲方(餐饮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让乙方(太原市环发废油脂加工厂)以外的人做和乙方相同的工作。”

  “有一家餐馆突然毁约,不允许我们再去回收,把回收权给了另外一家企业,而且没有退还我们定金。”由于没有时间,认为法律程序太过繁琐,对于这种情况,丁宪英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丁宪英向记者表示,“现在只希望政府加大对无证回收废弃油脂企业的打击,并能够对这些餐馆进行一下约束,规定一个我们可以承受的费用,制止漫天要价,不要让废弃油脂流到不法分子的手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