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老人当酒店门童 会说四国问候语(图)

2011年09月21日 08:5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旬老人当酒店门童会说四国问候语(图)
身着燕尾服的陆翥恒微笑迎接客人。图/记者韩敬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说起门童,也许大部分人想到的是年轻帅哥,但长沙市通程国际大酒店却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门童。昨日,记者在通程国际大酒店见到了陆翥恒这位“高龄” 门童。他穿着燕尾服打着领结站在酒店门口,微笑着接待客人,一句句流利的“Good morning”、“May I help you?”不时从他口中 蹦出。

  曾是冶炼工人,53岁开始做门童

  陆翥恒老先生曾是长沙锌厂的冶炼工人,2002年下岗,几经辗转进入通程国际大酒店工作,成为一位园艺工。由于他笑容亲切,待人和蔼,2004年,被总经理郭虎清任命为酒店的门童。

  作为酒店门童,免不了要时常接待一些外宾,所以,陆翥恒开始有意识地学习一些外语的日常用语,“主要是礼貌用语,比如问好,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陆翥恒说,“这是工作需要,我是边做边学的。”

  没有任何语言学习基础,50多岁才开始学英语,困难可想而知。一句简单的“May I help you?”他就学了一个多月。酒店的值班经理、客人、身为 幼儿园老师的女儿都是他的外语老师。除了英语,陆翥恒还会简单的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如果我用他们(客人)国家的语言向他问好,他会很开心的。”他微 笑着解释。

  担心记不住,一天要念几百遍

  陆翥恒说,自己学外语最大的问题是记忆力不够好。“我就一直念一直 念,一天要念几百遍”。他还记得,有一次酒店值班经理教了他“airport(机场)”,他觉得这个单词很有用,因为酒店每天都有许多客人要到机场去。于 是他开始反复念,在从酒店下班回家的路上,一路走一路念。“回到家,女儿还好奇地问我怎么了,我用一天就学会它了。”陆翥恒得意地说。

  学会后的第二天,陆翥恒在酒店大堂里看到一位拖着行李箱往外走的外国客人。“我当时就问他需不需要帮助,但他不理我,傲慢得很。”这位客人走到门口,叫了一 辆出租车对司机说airport,司机听不懂。这时陆翥恒走了过去,告诉司机是去机场。“他看我的眼神顿时就变了,我觉得很开心。”

  除了记单词,陆翥恒还很注意从实践中学习。当用日语向日本客人说“早上好”时,他注意到日本客人将最后一个单词的尾音拖得很长。“后来我也学着他们那样说,这是对人家语言文化的一种尊重。”

  客人称他是酒店“五星中的一颗星”

  在陆翥恒看来,学外语可以和外国客人更好地沟通,展现长沙的友好。通过努力,他的确做到了,一位外国客人就曾称赞他是这家五星级酒店“五星中的一颗”。

  除了苦学外语,陆翥恒亲切和蔼的微笑是他的另一张名片。2009年,他由网民提名参选“湖南省礼宾明星”,网络得票数位列榜首。2006年两岸文化交流会期 间,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入住通程国际大酒店,陆翥恒负责为曾荫权开门,下车后,曾荫权主动与他握手,并称赞他的笑容“有如春天般温暖”。

  在酒店里,大家都称呼他“陆伯”。陆伯今年已经60岁了,已经到了规定的退休年龄,他却表示“自己在这里工作得很开心,有一种甜蜜感,所以会继续努力做下去”。对于学外语,他说:“当然也会继续下去,活到老学到老嘛。” (潇湘晨报 黎棠 朱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