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妇照顾高位截瘫丈夫9年(图)

2011年09月21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妇照顾高位截瘫丈夫9年(图)
9月8日,王玉英为丈夫胡广德做按摩。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9月8日,王玉英为丈夫剥煮好的土豆。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掸去了泥土的大葱,整齐地码放在院子里低矮的地台上;塑料筐里,一棵棵大白菜已被拾掇干净,新鲜饱满;桶里的胡萝卜,洗去了泥污后露出灿烂的橘红色……

  初秋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姚马村九社,上午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这个农家小院里。从清晨六点开始,42岁的王玉英就开始忙碌了,摘菜、拣菜、洗菜……她要让自己的蔬菜有个好“卖相”,以便卖个好价钱贴补家用。

  北房里,王玉英的丈夫胡广德正躺在床上看报,不仔细看,谁也料想不到这个戴着眼镜、面色白皙的男人已高位截瘫整整9年。

  9年,在王玉英的一生中显得漫长而沉重。面对三个上学的孩子、70多岁的老人和寻死觅活的丈夫,她在苦难和贫穷中坚强地维系着这个家,在不离不弃中守望着内心深处的一种幸福。

  噩运

  1990年,21岁的王玉英从互助县双树乡大通苑村嫁到了东沟乡胡广德家。婚后,一家人靠务农为生,虽没有多余的闲钱,但胡广德的温和、王玉英的贤惠,再加上3个先后呱呱坠地的儿女,他们的日子过得甜蜜而幸福。

  沉浸于幸福之中的王玉英没有料到,自己的人生会在2002年遇到一个巨大的转折点。这年8月25日,王玉英永难忘记。这天,去西宁打临工的丈夫在帮一个私人老板拆房子时,不慎从6米多高的房顶摔下来,当场昏迷。狠心的老板将丈夫送到医院的走道里后,以回去筹钱为借口逃之夭夭。昏迷的胡广德在医院走廊里躺了一下午,直到夜里,同乡才打听到胡广德的下落,通知了胡广德的家人。

  听到消息,王玉英心急如焚。她连夜赶到医院时,丈夫还处在昏迷之中,并被医生诊断为“腰椎折断、肺部破裂”。胡广德“高位截瘫”已成事实,即使用针扎他,胸部以下的部位也一点儿知觉都没有。

  14亩地,3个未成年的孩子,2位已经60多岁的老人……一刹那间,生活的一切重担都压在了王玉英身上。

  坚守

  面前的王玉英肤色黝黑,谈起这些年自己的生活,她蹲在房门口默默地流着眼泪。

  “我心里有时也埋怨他,尤其是干重活、袋子扛不动的时候。可是我撇不开他呀,我要是走了,他怎么办?3个娃娃怎么办?”

  横遭噩运的胡广德从昏迷中醒来后,曾一度因为自己是个“废人”而劝王玉英离开这个家,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

  胡广德不想拖累王玉英,他先后几次服下农药准备自杀,都被王玉英及时发现。王玉英用自己的心和行动劝说丈夫和自己一起走下去。

  原有的14亩地,租出去6亩,自己种8亩,小麦、土豆和油菜。一年下来,除了全家人的口粮外能有3500元收入;虽然这几年种土豆收益比较好,但是因为太重背不动,王玉英就种了够自己一家人吃的;家里有2分地的温棚,根据时令种些蔬菜,菜瓜、娃娃菜、大白菜、胡萝卜、芹菜,王玉英每隔一天蹬着三轮车去县城里卖菜,收入用于家里的日常开销和孩子们的生活费。

  2007年,政府将他们一家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加上这笔钱,这个家庭1年的人均收入还不足2500元。胡广德前后经历了两次手术,这两次手术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欠下了4万多元的外债。

  苦难没有让王玉英退缩。她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担:清晨六点就起床,喂猪、为家人准备早饭、种菜、摘菜、拣菜,骑着自行车到离家6公里外的县城去卖菜。常常是为了把菜卖出去,她在一天之内奔波于两个菜市场之间,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

  “有什么就卖什么,这两天绿李子下来了,我也摘下来去卖。”王玉英说,“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六七十块钱,不好的时候也就四五十块钱吧。”

  有一天下大雨,胡广德的弟弟胡广魁在通往县城的路上碰巧遇到了王玉英。当看到嫂子独自骑着三轮车,在雨中奋力蹬车通过一段凹凸不平的泥洼路时,泪水瞬时打湿了他的眼睛。

  “嫂子太不容易了。农村重活多,我们也只能在春耕、收割时季节性地帮点忙,平时帮不上,她一个女人家,磨面、榨油这些重活都得自己干。”胡广魁说。

  王玉英的侄女田桂进,看到自己的小姨这么辛苦,也曾经心疼地劝她离开这个家,可是被这个“倔犟”的小姨顶了回去。面对贫困与艰难,王玉英选择了坚强面对。

  希望

  9年时间转瞬即逝。王玉英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独自撑起了一个家。

  9年中,王玉英的公公因病去世,留下老伴刘成梅由王玉英侍奉,婆媳之间从未吵过一次嘴;9年中,王玉英的大女儿胡小燕考上了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靠着生源地助学贷完成自己的学业;二女儿和儿子分别升入高中和初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9年中,高位截瘫的丈夫在王玉英的陪伴下敢于直面自己的不幸,虽然腿部肌肉已经萎缩、臀部已经起了褥疮,他还是力所能及地为王玉英搭把手……

  而这9年,皱纹已悄悄爬上王玉英的面庞,她曾经的青春年华已悄然逝去,留下瘦削的面孔、粗糙的双手和一身的艰辛。

  王玉英话不多,但她在艰难中的坚守,却赢得了家人和村里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我的嫂子确实伟大,对家里的老人、哥哥照顾得非常好,即使自己有再大的委屈也悄悄地自我化解,从来不麻烦别人。”胡广魁说。

  “对我很孝敬,像对自己的亲妈一样,别人不干的活她抢着干。”婆婆刘成梅说。

  “她为了这个家日夜操劳,从没闲着,确实不容易。”邻居王子香说。

  “如果我能好一点,我一定不让她再受苦!”胡广德说。

  王玉英这样说:“我想只要我坚持,娃娃们好好念书,我总会有出头的日子。”守望着这种期待中的幸福,王玉英剥开一只烤熟的土豆,轻轻送到丈夫的嘴边。 (记者张进林、顾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