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将投149亿治理潮白河 打造首都水源生态屏障

2011年09月24日 06: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议案办理情况时透露,本市将投资149亿元综合治理潮白河流域,打造“一网、三区、多点”的首都水源生态屏障。

  “一网”主要是指建设集“水源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健康”三位一体的流域水系生命水网;“三区”是指在水库上游山区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水源保护区,在山前区建设以服务商务会议、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在平原区建设亲水宜居、城乡统筹的河流城市融合发展区;“多点”则是在潮白河流域水系打造多处体现功能定位的重要节点。

  经过综合治理,未来潮白河城市段将形成“一河、四城、多组团”的空间布局。“一河”指潮白河河道及两侧滨水空间;“四城”指密云新城、怀柔新城、顺义新城、通州新城,3个开敞空间穿插其中;“多组团”即构建多个功能区联动发展的城市空间格局。

  根据前不久刚刚制定的潮白河干流休闲绿带建设方案,北京计划在非城镇集中建设区的主河道两堤以外1公里范围内,进行集中绿化,建成4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沿线多处生态绿化节点。今年,将安排密云、延庆彩叶树种造林5500亩,并启动汉石桥万亩湿地公园建设等。

  潮白河全流域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流域内有密云、怀柔等41座水库,占全市的48%。潮白河流域是北京市重要的水源地,平均每年向城市供水9.2亿立方米。但是,由于水源地长期超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目前潮白河水源地已经形成了近100平方公里的漏斗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