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三工人清疏管道时中毒身亡 疑施工单位违规

2011年09月26日 09: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三工人清疏管道时中毒身亡疑施工单位违规
消防队员将井下作业者救出。 吴胜 摄
夺命窨井瞬间吞噬三个工人生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晨6点左右,江苏圣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厂外管道清疏作业过程中,水泵发生故障,工人阮永高在检查井中排除水泵故障,疑被沼气熏倒,现场监护人员潘金海、徐广忠两人相继下井施救,均被熏倒。事发后,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季建业立即指示,要求市公安、安监和雨花台区政府全力开展救援、救治。截至当日上午7点40分,三人先后被救出,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现场:“下去一个放倒一个”

  事发地位于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一工地院墙内,附近工人介绍称,该工地属于江苏圣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昨天早晨6点左右,施工人员阮永高、潘金海、徐广忠三人在此排污井准备开始作业。工人阮永高首先下井作业,没多久就身体发软,昏倒在井下。在地面协助作业的另两名工人(潘金海、徐广忠)见状,立即下井救援,由于井下沼气浓度高,两人没能救起工友,却双双被沼气呛昏,还是附近一名工友发现情况不对劲后立即报警。事后,据知情者透露,三人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救援:消防背了氧气瓶下井救人

  接到报警后,公安、消防很快赶到现场。消防队员发现,现场窨井盖直径约为0.5米,井下宽约1.2米,井深约6米左右,并且井内积水约1.2米,与地下管道相通,消防队员拼命向井下呼喊,可半天也没人应答。经过现场勘查后,消防人员决定立即下井救人,并迅速在井口架起了救援三脚架。由于了解得知,井下可能存在有害气体,消防队员配备了移动供气设备下井施救。据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透露,当时周围疑似沼气味很重,如果不配备氧气瓶下井恐怕很快就要窒息。下井后,很快发现三人倒在井里已经神智不清,井下光线不是很好,消防队员首先在井口架起了救援三脚架,由于井下空间狭小、能见度低,消防官兵一步步摸索到3名工人,利用救援绳将3人一一系住,井上的救援人员陆续将他们拉上地面。3名中毒者先后救出后已经面色发紫,浑身湿透。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三名工人由于中毒时间过长,虽经多方抢救,还是不治身亡。

  目击:救援现场拉起双重警戒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当地警方和安保人员已经在现场拉起多道防线,以保护现场为由,拒绝媒体记者和周围群众靠近。在一位当地居民的指引下,记者从另一侧山头进入事发现场,在距离事发现场50米远的山头,俯瞰现场比较全面。在警戒线内,几名警方工作人员还在对事发现场进行勘查。消防队员已经基本从现场撤离,当日上午8时左右,几名工作人员将三名工人的尸体运离现场。记者在现场看见,刚刚出事的窨井已经被警方工作人员封闭,要不是亲眼目睹,很难想象这个直径0.5米的窨井竟然几分钟时间就“吞噬”了三个无辜的生命。“吃人”窨井位于围墙内侧山坡下一凹地处,旁边还有因抽水留下的工具。附近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平时很少有人进来,要不是有工人发现同事出事了,恐怕一时半会真的很难被人发现。

  探因:疑施工单位违反操作规程

  据目击者称,3人被救出后发现均未佩戴防护面具,现场也未发现有其他防护措施。而这样井下作业,一般员工都经过岗前培训,但施工中未按规程操作,没有按通风许可时间进行作业。通风要有足够时间,否则有毒气体排不尽。而安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夏秋季是有限空间(井下沼气等)作业最容易发生危险的时期,各单位作业时要“先检测后作业”,必须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经过作业审批,未经作业负责人审批,任何人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不得自行组织施工。对于3名工人清疏管道作业前是否经过审批,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京相关部门展开善后工作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事故发生后,南京市副市长罗群、秘书长魏克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并开展善后工作。另据了解,发生死亡事故的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南京市政府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工程由市住建委于2009年3月立项批复建设,污水管道长约19公里,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单位为南京市市政工程处理处,该工程三标段位于宁丹路,南起大定坊,过秦淮新河经龙西路,东至共青团路,投资约2550万元,施工单位为江苏圣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金坛市企业,资质等级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项目属于市政工程,于2010年3月份开工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监管由南京市市政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

  提醒>>>

  进入下水管道 须具备专业知识

  如果不是缺乏专业知识,三名工人也不会枉丢性命。人进入废弃沼气池和排污管道很容易出现险情,如果要进去作业,最好用蜡烛点火试试,如果蜡烛很快熄灭,说明里面缺氧,赶紧出来,否则须配戴氧气瓶进入,以免发生悲剧。按规定,管道维修工在进入下水管道作业时,必须先揭开下水管道盖,让其通风20至30分钟后方可进入。另有一种方法,即下井前放一根蜡烛下去,看看是否熄灭?在确认中毒后,应立即用衣物等随手可及的物品捂住口鼻,然后设法撤离。(记者 吴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