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初闻桂花香 科学预测花期准

2011年09月26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赵莺莺)上海的桂花准时开花了。之前的9月19日降温时,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曾预测,今秋桂花将在7-10天后开放。26日,上海植物园的早银桂已经进入初开状态。满树黄花缀枝,满园花香袭人,惹得游客纷纷驻足闻香留影。

  今天赏桂时感觉天气有些闷热,这就是俗话说的“桂花蒸”。“桂花蒸”与桂花的开花特性有关,前期较低的温度促进桂花花芽萌动,而之后桂花开放之时恰值气温回升,因此来有了这句俗话。

  据王玉勤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桂花的观赏性更好,花量大,花色浓,花香足,花期长。这是由于今年的气候有利于桂花开花,早春雨水足,促进桂花新梢的萌发生长;夏季光照充足,有利于营养积累,为金秋桂花创造了良好的开花条件。

  金秋前期降温时,最低温度达到了所有桂花品种花芽萌发的启动温度。因此今年桂花不同品种将表现为连续开花。目前上海植物园的早银桂已初开,丹桂紧随其后,其它银桂、金桂、四季桂等也将在近日陆续开花。预计本次花期将到10月中旬结束,而国庆长假将是赏桂的最佳时节。届时上万株桂花同时开花,游客在上海植物园可以享受最天然的“香氛”。

  至于今年桂花会不会有二次开花,王玉勤说有可能,但是概率不大。往年出现桂花二次开花的年份,桂花首次开花的时间都比较早。第一次花谢后,有一段时间再进行营养积累,再次开花。二次开花的品种大都是早银桂,这是由于其所需的启动温度比其它品种的稍高,常会单独早开。今年早银桂开花晚,花量大,营养消耗比较大。此次花后,再次大量开花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植物园的科研人员长年累月都在做物候记录,有第一手的花期与气候的资料。因此植物园往往能做到较为准确的花期预报,不仅是秋天的桂花,春季的梅花、白玉兰、樱花、桃花、牡丹等各种花卉的花期都能做到较为准确的预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