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果园架粘网致大量鸟类死亡 或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1年10月09日 09:3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果园架粘网致大量鸟类死亡或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葡萄园、梨树园、菜地,能看到的田野周围,都架设着不少的粘鸟网。而粘鸟网上,一只只鸟儿的尸体已经被风干,如同骨架和羽毛组成的化石,在秋风中微颤着(见大图)。这些尸体中,或不乏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的身影。这是记者昨天在房山区南六环南侧的南刘庄村东看到的一幕。

  志愿者说

  很多鸟儿命丧大网

  “这一带的粘网越来越多,我们向森林公安反映过,但是每次来,这些网都在。”孙先生说。作为一位家住在房山附近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孙先生不时会来到南六环附近的一些村落“巡查”。而在南刘庄村东侧的葡萄园和果林旁,孙先生发现了大批的捕鸟粘网。“上面挂着的还有鹰呢。”看到如此多的鸟儿命丧大网,孙先生“心如刀绞,环境刚刚改善一些,就又出现这种残忍的行为”。

  记者走访

  村民架网多为护园

  昨天记者随着孙先生,来到了南六环古兰桥东南侧的南刘庄村。沿着村路走到南刘庄村东侧、赵庄北侧的一片田地里,记者看到,几乎每块果园、菜地之间都有捕鸟的粘网。这些粘网上面,平均每半米就能看到一只鸟类的尸体,有些已经干枯得难以辨认种类,有些则是刚刚死去。喜鹊、麻雀、黄雀则是尸骨最多的鸟。在一片葡萄园旁的粘网上,两只体型稍大的鸟格外引人注目,两只鸟体长都约有20公分多一点,嘴带小钩,体色黑白黄相间,很像印象中的鹰。另一块梨园旁的粘网上,也有一只这样的鸟。

  而这些粘网大都是非常细的尼龙线织成,若不是上面挂着鸟类尸体,白天几乎都难以被发现。“鸟老来偷吃,糟蹋东西。”一位中年妇女正在采摘着树上所剩不多的鸭梨,“你看看,谁家不得给地里拉点网子?”这位妇女介绍,这些网主要是村民架设,一般都是为了防鸟而并非捕鸟。

  专家建言

  爱鸟与护农需两全

  记者将拍摄的照片发送给了著名鸟类学家赵欣如。根据照片赵欣如判断,被粘到的大鸟应该就是“日本松雀鹰”,而这种鹰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现在正是迁徙季节,一些鹰、隼都是在这个季节南飞,所以看到的鹰大都是尸体完好,还没有腐烂。”赵欣如说,日本松雀鹰,主要的食物是小鸟和鼠类,基本不会到果园偷吃葡萄,很可能是发现了粘鸟网上有其他小鸟,或者网后有鸟才飞下来,却被粘网粘住直到死去。

  “可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农民的利益,为了保证收成,这些鸟不得不防,只是具体做法还需要有林业部门的指导”。据他了解,近年来北京一些区县已经有了政策,对于鸟类造成的农、渔歉收,给予一定数量的补偿,“但是这种做法覆盖得还不够均匀”。

  那么,使用更粗质的防鸟网是否可以避免鸟类看不到粘网而被粘住呢?“农民也要考虑成本,挡住果园,用一面墙岂不是更好?”赵欣如说,“只要是网类,都可能对鸟造成伤害,但这并不是问题的核心,一方面是农民的利益,另一方面是各种野生鸟类,无论是什么鸟都应该得到保护。如果因为保护鸟类造成了自己的损失,国家能够给予一些合理的补偿,这才是令农民和野生鸟类都能减少自身伤害的好办法。”(记者 张十月 文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