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建网上流动图书馆 为读者提供免费借阅服务

2011年10月09日 10: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实体店到网络,人们买书越来越方便,但买回来后便将书“束之高阁”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去图书馆借书虽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借一趟还一趟,也让不少“懒人”最终放弃。眼下,几个热爱阅读又从事互联网行业的70后把实体图书馆搬到了网络上,为读者提供免费借阅、免费送书的服务,他们为这个图书馆取名叫“青番茄”。

  “布克族”诞生

  在青番茄里,活跃着一群叫布克族的人。“布克族是青番茄推广的一个概念,布克,即为Book之意。”青番茄副总裁张丽娟说,布克族的人,生活处处尽是书。“他们旅行时看书,泡咖啡馆时看书,失落时看书,悲愤时看书,不安时看书,平静时看书,蹲厕时看书,睡觉前看书。”

  打开青番茄的首页,整个网站设计十分简洁,又带点小文艺的气息。较早接触青番茄的网友“loke”这样形容,“与传统图书馆相比,青番茄提供的简直是一项难以拒绝的服务,不但将书免费送到家门口,如果想看的书没有,只要不是太生僻,填一个缺货登记,工作人员就会去采购。”

  记者在这个网上图书馆体验了一把。“青番茄”把会员的权限,比照衣服尺码划分为M、L、XL、XXL四个“阅读尺码”,不同等级的借书时间、本数都不尽相同。“阅读尺码”是由所交的押金数量决定的,交110元就能成为最小尺码M,可以借两本书并需要在14天内归还。书看完之后,只需向指定物流公司的快递员出示此前的送达单据,就可以免费把书还回去。整个过程,让很多习惯在“淘宝”上购物的网友直呼:“借书过程很‘淘宝’!”

  布克族们觉得青番茄是他们的乐园,不仅能借到干净的纸质书,还能建立各种读书小组,分享读书体验。“我们有‘林夕控’族、‘三国控’族、‘韩寒控’族,在这里,能轻而易举地找到同类。”

  书,非借不能读也

  “从外面的酷热一进到办公室,一阵清新的幽幽凉意扑面而来,原来是我的‘精神食粮’到了呢。这是青番茄送来的节日礼物,真开心,谢谢!”网友“落花自扫”这条微博中提到的“精神食粮”,是青番茄图书馆的一大特色:把读者借到的书用印有绿色的“精神食粮”“不含农药不含防腐剂”字眼的棉布袋包装好送来,让人第一眼看到就有一种“清新的感觉”。如今,不少在青番茄借书的网友,都热衷于在网上晒一晒自己的“精神食粮”。

  网友“Luna的小宇宙”感慨说:“当我郁闷地站在图书馆交超期罚款的时候,当我实在没时间去图书馆还书的时候,当我要穿越整个城市奔向图书馆的时候,当我出门走了很远发现忘记带图书卡的时候,我总在幻想,要是能在家附近借还书就好,今天青番茄把梦想变成了现实,还升级了!”“lara婧”则表示:“‘书非借不能读也’,古人的话今天仍然言之成理,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在网络时代,还有那么多人依然不放弃老派阅读方式的原因了。”

  为了增强与读者的亲近感,青番茄在借书时也不会附加一些苛刻条件。“青番茄给予读者充分的信任,不会对读者过于苛责,如果你弄丢了书,买回来一本就好了,不会要求按几倍来赔偿。如果孩子不小心弄撕了书角,那么家长帮忙粘好就可以了。”而这种信任,同样也有着良性的回应,“我们发现很多读者其实对书都很珍惜,有的书取回来,还被读者包上了书皮。”

  目前,青番茄的服务区域已从最初的深圳、北京、上海及广州四个城市扩展到南京、杭州、苏州等20个城市,会员也达到了60万左右。

  漂书,交换我们认识的世界

  青番茄推出的“漂书码头”也成为很多人非常喜欢的一项服务,读者将自己收藏的书寄出或让青番茄上门收取,以此种方式将书“漂”出与大家分享,这让人感觉青番茄不仅是一个线上图书馆,更是一个可以寻找到相同气质、相同品位伙伴的平台。“看到自己‘漂’过去的书在网站页面上出现,那种感觉真的挺好。”一位网友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网上这类类似于交换书籍看的群体很多,豆瓣上就有不少换书小组。他们打出的口号是“总有一些书,是你看完不想留的,扔了可惜,卖废品觉得糟蹋书。每次搬家,这些书便成了鸡肋。那么送人吧,送给喜欢这些书的人,也算书得其所。”南京的网友“蓝语凝”在列出自己交换书单的同时,还写了一段感性的文字:“换换书香,让我们交换我们读过的故事,交流体验书中故事带来的感动,交换我们认识的世界。”

  童 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