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离世留下存折 妻子无法证明亲属关系取不出钱

2011年11月24日 13: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近六旬的钟女士家住省城北一环路钢苑新村。最近20多天,她一直在为一张存折忙碌着。里面几千块钱,是她的救命钱。 9月初,老伴突然离世,留下这张设有密码的存折。20多天前,她打算取出这些钱,但直到现在也没能取出一分,主要原因竟是没人能证明他们是一家人。

  【接连的打击】

  老伴突然离世存折里的钱取不出

  钟女士和老伴是二婚,3个子女均是老伴的前妻所生。

  昨天,在钟女士家,她拿出一张存折、一份老伴的死亡证明和一张结婚证。 “20多天了,存折里面的钱还是没有取出。我生病了,现在没钱看病,就指望着这些钱了。 ”钟女士流下了眼泪。

  钟女士说,今年8月之前,老伴身体一直很硬朗,家里大小事情都是老伴处理。 8月下旬的一天,老伴突然感到头痛,进医院后就昏迷不醒,确诊为鼻癌。老伴病得很重,一直没有张口说话。十几天后,老伴匆匆离世。

  老伴突然离世,钟女士顿时失去了依靠。老伴给她留下的只有一张存折。这张存折里有老伴的退休金等五六千元。

  前些日子忙着老伴的丧事,20多天前,没有了生活费,她想到了这张存折,但平日不过问钱的钟女士不知道密码。她拿着存折询问银行,银行表示,需要去公证处开据公证书才可以挂失,之后再取走存折里的钱。钟女士先后咨询了五六家银行,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但在开公证书的过程中,钟女士却四处碰壁。

  【无果的奔波】

  银行:必须拿到继承公证书

  濉溪路财富广场一家银行内,一名负责人表示,钟女士需要进行挂失,这些材料是不够的,因为对于这种情况,只有这张存折的继承人才可以办理手续将钱取走。 “这种情况我们也经常遇到,具有继承权的人很多,不一定是死者的老伴,如果不是继承人,拿着这些材料来把钱取了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要证明这笔钱由钟女士继承,钟女士必须获取继承公证书。

  公证处:需要亲属关系证明

  钟女士又带着所有材料,来到了寿春路上一家公证处,拿到一张《亲属关系证明表》。亲属关系表上包括死者的配偶、死者的全部子女信息。这些内容,必须经过社居委、街道等部门盖章证明。记者从该公证处获悉,《亲属关系证明表》上有相关部门的盖章,证明表上的人与死者的亲属关系后,公证处会要求死者的子女和配偶一起去公证处,所有人签字同意由钟女士继承这笔钱,他们才能出据继承公证书。

  街道:死者档案内记录不全

  钟女士又去为这张《亲属关系证明表》盖章。然而辖区街道、社居委跑了几趟,也不能证明一家人的亲属关系。

  昨日下午,钟女士又一次来到街道。亳州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已经查询了死者的档案,但档案上的信息不全,包括死者的子女等信息,根本没有记录。因为死者以前的工作单位已不存在,所以单位开证明的方式也行不通。

  该工作人员表示,盖章必须要有依据,这个依据就是死者的档案,档案内没有的信息,他们无法进行证明,所以盖章也是不可能的。

  工作人员建议,既然档案没有记录,钟女士可以去辖区社居委,因为社居委了解其家人的情况,也许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开具证明。社居委盖章后,街道才能加盖公章。

  社居委:只能证明一个孩子的亲属关系

  钟女士从街道出来,又迅速赶到辖区钢苑社居委。得知钟女士的情况后,社居委陈主任表示:“我们只能为你证明一个儿子的亲属关系,其他两位女子超过了我的权限。 ”

  陈主任说,因为死者的档案不全,社居委的确能证明其亲属关系,但存在一个问题:其女儿和小儿子早就搬走,不住在钢苑社居委辖区,两人情况他们不了解,只有大儿子住在辖区,所以她只能为大儿子进行亲属证明。钟女士又一次失望地离开了社居委,手中的《亲属关系证明表》没能盖章。

  派出所:所有子女户口本都要备齐

  昨日16时50分,钟女士最后一站来到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亳州路派出所辖区户籍中心。

  一名工作人员拿着钟女士老伴的身份证,输入后查询发现已销户。又输入钟女士的身份证号,发现只有她和老伴以及大儿子的信息,其他两位子女同样没有记录。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其他两位子女户口已经迁出,建议钟女士准备好这两位子女的户口本,从户口的原始所在地和迁出地下手,尝试查找具体信息,以证明亲属关系。钟女士表示,今天准备好户口本后再来户籍中心。

  【难解的疑问】

  证明我们是一家人咋这么难?

  钟女士离开户籍中心,天已经黑了,一天的奔波,还是没有结果。这20多天,为了证明亲属关系,她四处碰壁,已经习惯了听到别人说“无能为力”这四个字。每到一处,钟女士都流过眼泪,因为她真的急需这笔钱,这是老伴留给她的生存希望。比这更令人失望的是,竟然没人能证明他们一家的亲属关系。 “我只想证明我们是一家人而已。档案、户口本都不能证明吗?希望你们能帮帮我。 ”钟女士说。(安徽商报 周璐 张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