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加油卡挂失后冻结余额需1天遭质疑

2011年12月19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名的加油卡丢失后,卡主及时挂失,可是里面的资金必须要在24小时后才能冻结,捡到卡的人都可以去加油。昨天,李女士在提心吊胆中度过了24小时后,对发卡方保护客户资金的措施提出质疑:“为什么不能像银行一样,挂失即时生效,将卡冻结?”

  余额冻结需等一天

  李女士说,她有一张中石化的加油卡,平时到加油站,只需刷卡,比交现金方便得多。但是前几天她不小心把卡弄丢了,“发现之后,我赶紧就打客服电话挂失,没想到客服人员的回答,更让我着急了。”客服人员告知李女士,卡挂失之后,并不能立即冻结卡内的余额,需要等24小时之后,才能冻结。

  “这接下来的24小时,让我非常难熬。”李女士的卡里还有不少金额,如果期间有人捡拾了加油卡,可以到任何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李女士的加油卡随时有被别人使用的可能。李女士向客服人员提出质疑,但是客服人员表示这就是公司的规定,必须遵守。“银行卡都可以即时挂失,即时冻结账户,为什么加油卡就不可以?”

  李女士表示,改进系统应该不难,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而发卡方却不加以改进,对他们这些持卡人的权益保护很不到位,如果卡内余额被盗用,到底应该由谁承担责任?“如果让我承担责任,我肯定不同意。”李女士说。

  冻结前损失卡主承担

  对于丢失后的责任问题,中石化加油卡的客服人员表示,挂失后24小时之内,余额不会冻结,“谁捡到都可以使用。”在此期间造成的损失,由卡主自己承担。对于无法做到即时冻结的原因,客服人员表示需要审核,无法做到实时冻结,余额也要在72小时之后才能转入卡主补办的新卡之中。客服人员同时建议,卡主可以通过绑定固定加油车辆、加油站等方式,增强卡使用的安全性。

  记者同时发现,另一家石化公司发行的加油卡,也和中石化发行的加油卡有着类似的条款,明确规定记名卡在办理挂失手续后48小时内发生的记名卡消费,由卡主承担损失,48小时后发生的损失由发卡方承担。

  -律师说法

  有效证件挂失

  不应限定时间

  记者致电多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咨询有关挂失的事宜,银行都能做到即时挂失,即时冻结账户。招商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卡丢失,可以立即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口头挂失,卡内资金即刻冻结。

  消费维权律师邱宝昌表示,实名的加油卡一旦丢失,卡主如果凭有效的身份证件或密码及时挂失,发卡方应该即时冻结账户,暂停该卡的加油服务。“不应该有时间限定,这在技术上没有障碍。”邱宝昌律师说,发卡方有确保消费者财产安全的义务,应考虑和设置挂失后即时冻结账户的服务。 (王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