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爬行女孩”引千人献爱 老父遍体疮疤不忍睹

2011年12月19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爬行女孩”引千人献爱老父遍体疮疤不忍睹
家徒四壁。韦亮 摄
“爬行女孩”小玲(化名)。韦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忻州12月19日电 题:“爬行女孩”引千人献爱 73岁老父遍体疮疤不忍睹

  作者 胡健 温晓军

  在山西省忻州市豆罗镇东村,一位美丽的“爬行女孩”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11年前,她被62岁的徐怀根从路边捡回,双腿天生畸形无法行走,大小便失禁。如今,73岁的徐怀根已卧病在床40余天,浑身满是疮疤,几乎无一寸完好皮肤。

  17日,在经过当地媒体报道后,许多爱心人士驾车来到东村,为女孩送来几车物品,玩具、衣服、文具、米面……据当地村民介绍,当日有千余名群众自发来此捐助,募集捐款6万余元。

  家徒四壁的四口之家 11年爬出“坚强”

  18日上午,中新网记者驱车前往豆罗镇,20天前的积雪依然覆盖在路旁的庄稼地里。一小时后,记者看到在“豆罗镇”三个大字下面聚集着十几位群众,大家议论纷纷。

  “你们是来找‘爬行女孩’的吧,她已经被接走了,昨天来了一千多号人,三五十辆车,家里面只剩下几车好心人送来的东西,一家四口都被接走了。”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在经过了几道曲折的村路后,记者看到了“爬行女孩”在12月3日之前所居住的家。这是一间破旧的木门小院,在不足10平米的屋子里杂物摆放在一张炕上,不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间没有取暖设施的屋子外面,紧邻着一个石头堆砌的简易厕所,地上散落着秋收的玉米。一旁的简易帐篷已“面目全非”,这是她的智障哥哥平日居住的地方。

  据村民石翠英介绍,这名女孩名叫小玲(化名),是其母亲赵双凤32年前改嫁后的父亲徐怀根于11年前在路边捡来的,那时正值腊月二十五。在当地出了名的老好人徐怀根不忍心看着小玲冻死在街头,便把她抱回家,艰难地照顾了11年。

  平日里,小玲已丧失了穿裤子的习惯,一年四季只能光着两条腿爬行,由于压迫神经导致大小便失禁。但她有着一副可爱的面容,许多与她同龄的孩子都对她的聪明才智交口称赞。“她学东西特别快,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画画、唱歌、识字都很快,特别聪明。”类似这样的话语,记者似乎从每一个人的口中都可听到。

  11月4日,73岁的徐怀根由于劳累过度,加之轻微脑梗瘫痪在床,妻子赵双凤和其儿子患有轻微智障,一家四口的生存几乎全部压在了年幼的小玲身上。偶尔赵双凤抱养的女儿石翠英也会行走6里路来帮忙,但面对如此不堪的家庭,众人纷纷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

  “爬行女孩”天生聪颖 敬老院暂解燃眉之急

  随后,记者来到忻州市新建路办事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门口的院子里养着几只羊和鸡,室内养着金鱼和盆栽。在11号房间里,小玲正在和友伴玩耍,穿着肥大的裤子和毛线袜,依偎在床上抱着小熊,一脸稚气的微笑。

  与她同在这间房里的还有赵双凤及其儿子,一进屋,赵双凤便躺在床上一直哀声哭号着,手背上打着吊瓶。坐在一旁的大儿子憨憨的一动不动,看起来像三十多岁。记者问及他的年龄时,他却语出惊人的说,“我和我爷爷同岁。”

  小玲在一旁玩的很是开心,在好心人送来的画纸上涂抹着“灰太狼”,和小伙伴认字、拼图,还给大家唱起了《童年》。由于多年在地上生活的习惯,拼图时她不由自主的爬下床来,趴在地上拼着《白雪公主》的图案。偶尔也会扶着床边艰难地直立行走,好在还有一个小轮椅。

  据忻州市新建路办事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主任张娟利介绍,17日中午小玲一家三人入住该中心,年迈的父亲由于病重被送往了忻州市人民医院。由于该中心属于民办机构,资金存在一定的压力,只能暂时让小玲他们居住在此,而该中心的30多人几乎都是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及残障人士,加之护工人员较少,护理条件堪忧。

  张娟利称,看到小玲的状况曾几度落泪,并会尽力在这段时间照顾好小玲。而小玲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有两个,一是上学的问题,另一个则是孩子大小便失禁的问题。由于小玲已过了最佳矫正期,很可能未来会和轮椅拐杖相伴。

  73岁老父满身疮疤 志愿者24小时轮流照料

  在距离该中心3公里的地方就是忻州市人民医院,记者来到一层的住院部看到徐怀根老人时,眼前的一幕惨不忍睹。徐怀根全身几乎无一寸完好皮肤,在白色床被边上露出的脸上,记者看到他的颧骨、耳朵上几近溃烂,左胸下侧一块一手大的烂疮,浑身上下被黑褐色覆盖。

  在病房里,来自忻州志愿者群的爱心人士正在照料老人,喂他流食。同在该病房的病人不时发出感慨的声音,“太可怜了。”

  据这位ID名称为军人的志愿者称,自从看到了徐怀根老人的事情后,该群就自发组织了20余名志愿者24小时轮流照顾老人,早晨从八点半到医院,一直照顾到晚上,再换由“晚班”志愿者照料,一刻不间断。

  与徐怀根同在东村的村民介绍,徐怀根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从锄地到修墓,从搬砖到秋收,徐怀根都义不容辞。遇到好心的人就给他几百块钱以示感谢,他从不主动与人谈论价钱,经常在村里义务做好事。

  据忻州市人民医院医生杨勇介绍,徐怀根由于常年露宿街头,再加上病倒的40多天内大小便失禁,导致身体多处出现冻疮和褥疮。17日送到医院后对他皮肤表面进行了消毒和细菌培养,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