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20亿“复活”吉庆街 重塑清末民初风情

2011年12月23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2月22日电 (徐金波 祝丽芳)“到户部巷过早,去吉庆街消夜”,22日承载着浓郁汉味风情的武汉城市名片吉庆街,在沉寂了3年后重新开街“复活”。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民俗街区。

  吉庆街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原为一条170米的街道。华灯初上,这里便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大排档上摆满美味佳肴,一批批民间艺人来到吉庆街,各门各派的艺术在此汇聚,造就了吉庆街汉味草根文化的特殊品牌:最高峰的时候,有200多位民间艺人在吉庆街吹拉弹唱。武汉作家池莉的小说《生活秀》让其声名鹊起,成为中外来宾领略武汉都市风情的窗口。

  然而,吉庆街的原始、喧闹与脏乱,严重干扰附近居民生活。2008年,“万里长江第一隧”切断吉庆街,这条享誉中国的饮食文化街走向衰落。2009年,武汉投资20多亿元,以老吉庆街为中心,分四期打造美食生活区、民俗创意区、文化馆藏区和高档商务区,成为集历史风貌、美食娱乐、宗教旅游、文化创意等活动为一体的中国规模最大民俗街区。

  记者当天在紧邻汉口中山大道的吉庆街区看到,一排红砖红瓦古典建筑群落印入眼帘,架设于房屋中间的吉庆桥、简洁的白色线条等元素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处处洋溢着汉派风情。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官员称,吉庆街改造项目一期占地0.98公顷,全部按照清末民初汉派建筑风格建筑,是目前武汉最大规模按历史文化建筑修建的旧城改造尝试。

  改造后的吉庆街,在内街设置了专为艺人表演提供舞台,延续原吉庆街露天排档的经营特色。虽然当天的开街时间定在晚上18:00,但从15:30开始,就有大批武汉民间艺人赶来,表演面塑、泥塑、剪纸、转糖、中国结、蛋壳艺术等拿手好戏。“麻雀”、“老通城”、“中国男孩”等50多位艺人“重返”吉庆街。

  大学毕业就到吉庆街卖艺的王勇,曾和同伴组建了当年著名的“黄毛乐队”,虽然也曾因吉庆街改造而去深圳等地求生,但随着吉庆街的开街,重新组建了“中国男孩”组合。他告诉记者:还是在吉庆街最有家的感觉。

  “请到我们武汉来,两江四岸花如海,黄鹤楼向你微微招手,长江向你展开胸怀”……夜幕降临,新落成的吉庆街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