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珠海工商局招接线员要求身高1.95米擅打球遭质疑

2011年12月23日 16: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珠海市消费者委员会的一则招聘公告被社会舆论疑为“萝卜招聘”:其借招聘接线员之机将录用一名身高1米95以上的篮球中锋。虽然其后珠海市工商局在其官网上悄然撤下了这则公告,并发出简短公告称“因故”暂停此次招聘,但公众的质疑并未停止。

  根据珠海市工商局于6日发布的招聘通告,珠海市、金湾区、斗门区12315投诉中心各招3名接线员。其中,金湾区消委竟需聘用一名这样的接线员:“应届毕业生,不限专业;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学士以上学历学位;有体育(篮球)特长、参加过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优先;年龄在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身高1.95米以上”。这一带有关键词的聘用条件被“发现“后,迅速引发社会关注,特别是珠海市消委会对此事的回应——“该单位篮球队缺少一名个子高、技术好的中锋”更令公众哗然。

  不少民众质疑:电话接线员最重要的要求应该是机敏好学、声音甜美,而非有篮球特长、身高1米95以上。珠海市工商局横空摆出这么一道要求,大家能不心生疑惑吗?

  据了解,按珠海市工商局的说法,其此次招聘的9个事业单位的岗位职责是相同的,均为“负责受理本辖区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并对投诉事项进行调解”,除要招“篮球中锋”外,其他岗位的招聘条件多为“法学专业;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学士以上学历学位”等。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珠海市工商局人教科科长黄小青说:“要招一名身高1米95以上的篮球中锋,是因为珠海市工商局有一支于1996年成立的篮球队。这支篮球队连续10年是珠海的冠军队和广东省工商系统的王牌军。现在,平均身高为1米90的9名队员的年龄已老化了。在这次招聘中想招一个适合篮球队的人员,为的是要保持珠海市工商局的这个品牌。

  对于暂停此次招聘,黄小青说,要求推迟此项招聘工作的指示是由包括广东省工商局在内的省一级部门发出的。具体原因没有说,但可以明确的不是暂停而是推迟。但此次招聘工作会在何时重新开始要等上级通知,是否会更改招聘条件也不知道。

  事实上,公众质疑的焦点是珠海工商局以公权力违规满足小团体的小利益,用纳税人供养的财政款养自家的“特别用工”。在此次珠海市工商局公开发布的招聘公告中,明确指出该市及下辖各区的消委会,均为其所属的事业单位,经费财政核拨。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万益群告诉记者:“珠海市工商局确曾向我递交过招聘方案,但因其属条条企业不在我们局的职权范围内,就将他们的方案退了回去,当时,我已注意到这一方案有不规范的地方,也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他们未改,也没按我们的建议向广东省人事管理部门报批,从其手续看,此次未经人事管理部门批准的招聘是场乌龙,即使人招来了,也无法办理合法的用人手续。”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伟辉认为,按照《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广东省政府139号令)的要求,从2010年1月1日起,广东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有特殊规定外,全部实行公开招聘。公开招聘的关键是公开,要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而在制定招聘方案时,相关部门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按需设岗、精简高效的原则。在这一原则中,最根本的就是把好选人用人关,防止通过各种非正当渠道,非正常理由向事业单位安排人员。

  针对珠海市工商局此次招聘中发生的情况,有评论指出,一个篮球中锋,一个热线接线员,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类工种能够如此神奇的穿越,还要归结为主管单位本末倒置的用人观:人才不是用来工作的,而是用来给单位增光的。以前有“萝卜招聘”,现在又有“篮球招聘”。其实,不管是萝卜还是篮球,滥用的都是权力,损害的是公信。(记者魏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