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剩女现象是社会多元化体现 短期难全面解决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1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她们,又称3S女人——Single(单身)、Seventies(七十年代出生)、Stuck(被卡住,即嫁不出去了)。她们,就是人们所说的“剩女”。

  3月初,国内一家知名婚恋网站发布了《中国男女婚恋观系列调查之“剩女”的自白书》。该调查显示,深圳有39.3%的受访女性自认为属于“剩女”,位列厦门之后,全国主要城市第二。

  都市“剩女”大多被描述成这样一个群体:高收入、高学历、高龄。她们曾是众人眼里的骄子,近几年却因为未婚的身份,让她们陷入另类的尴尬。特别在深圳,生存压力大,节奏快,交友时间少,再加上职业性别隔离问题突出,使年轻男女交友机会变得更少。

  专业人士称,若想缓解“剩女”问题,除了依靠当事人调整心态、主动追求幸福之外,政府及相关机构也需要采取措施,改善职业性别隔离状况,或者通过举办正规的大型交友活动,帮助年轻男女创造交友平台,增加择偶机遇。

  针对“剩女”现象,有学者表示,“剩女”势力大增,与社会转型、价值取向改变、人口结构和女性地位提高等多重因素有关。说到底,“剩女”不是危机,她们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社会多元化进程中的一种体现而已。

  35岁的女人,在普通人眼中,特别是男性眼中,应该是什么样的角色?打扮老气?如梅干菜般没有女人味?如果对35岁单身女人还停留在这般想象中的,笔者要提醒你:“你已经out了!”

  Amy可视作深圳多数“剩女”的代表。下个月,她将年满35岁。Amy拥有海归硕士学位,目前在一家金融机构从事分析师工作。由于工作能力强,Amy很受老板的赏识,经常一头扑在工作上,周末加班更是常事。

  事业蒸蒸日上,感情却毫无着落。自25岁完成学业归国,Amy就一直在寻觅能相伴走完一辈子的人,对另一半的要求仅仅是“合得来”就行,经济条件跟自己相当即可。亲朋好友也给她介绍过几个,但对方一听她的收入,就打退堂鼓。现在,Amy反而不着急了,空闲时就“宅”在家里看碟听音乐,生活悠闲自在。

  2010年,中国妇联划定“剩女”标准为27岁。如今,在深圳乃至国内发达城市,像Amy这样被称作“剩女”的大龄女青年的涌现,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深圳已是男多女少

  今年3月7日,国内最大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了《中国男女婚恋观系列调查之“剩女”的自白书》(下简称《自白书》)。该调查有效样本85498份,其中女性受访者41616人,占比49%,年龄多处于80后及70后。其中,广东有36.3%的受访女性自认为属于“剩女”,位居全国省份第三,深圳有39.3%的受访女性自认为属于“剩女”,位列厦门之后,全国主要城市第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圳产业机构调整的原因,深圳原有的“三来一补”加工业正在萎缩,信息产业、金融业、通讯业、物流业、高端服务业甚至是建筑业等行业逐渐占较大比重,深圳男女比例早已不似早年传闻中一般“男女比例1:7”的局面。

  记者查阅去年4月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深圳人口性别比例已男多女少。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5614027人,占54.20%;女性人口为4743911人,占45.80%。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97.74上升为118.34。

  相亲现场超七成是女征男

  “你的是男孩还是女孩?”在闻名深圳的莲花山“征婚角”,这是家长间或者婚介和家长间打招呼的问候语,对方的回答多半是“女孩”,而这样的答复也多半会引起询问方的感叹,“也是女孩啊!”然后,只好摇摇头再去打听另一位。

  家长们之间的第一句问候无疑透露出在“征婚角”征友的女孩要多过男孩。记者在“征婚角”张贴满了“征友”或“征婚”启事的几块信息公布栏处发现,一块公布栏上有60张“征友启事”,其中有43张是女找男,只有17张是男找女。另一公布栏上有44张“征友启事”,其中女找男有40张,男找女只有4张。从公布栏上的信息可以看出,男生毫无疑问是“稀缺资源”。

  在“征婚角”做了2年牵线搭桥工作的东北人秦阿姨告诉记者,在这里找对象的70%以上是女的找男的,“大部分都是为女儿来找对象,家长一来到这里就是打听有没有单身男,男生资源比较少,只要看到有张贴有比较优秀单身男的信息,家长就会争着去推荐自己的女儿,比较优秀的单身男很抢手。”另一位婚介谭阿姨也表示,在她那里登记要找对象的女生比男生至少要多一半以上,“很多女孩找了一两年了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男生。”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