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居民为让宠物狗健康 喂其5年营养品(图)

2012年04月19日 15: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就是让蒋阿姨心疼的迪迪。 尹炳炎 摄
这就是让蒋阿姨心疼的迪迪。 尹炳炎 摄

  16岁的拉萨犬“蒋迪迪”,你真的很幸福

  16年来,蒋阿姨想了很多办法——

  为让“迪迪”活得好 喂了五年青春宝

  专家分析,狗狗不宜进补,不过食疗倒可以推荐一二

  蒋迪迪,是一个名字,属于一头16岁的拉萨犬。为它取名的是相依相伴了16年的主人蒋阿姨。

  蒋阿姨退休前在浙工大后勤部门工作。她的家里藏着五六本厚厚的相册,每一页都记录了蒋迪迪从成长到老去的生命轨迹。

  曾经可爱活泼的蒋迪迪,如今已经不“萌”了——因为严重的白内障,它完全失明。毛色暗淡,脱毛严重。但蒋阿姨仍然记得这些年,有迪迪一起相伴的快乐。“我要给它养老送终。”这是蒋阿姨坚定的想法。

  为让迪迪健康,蒋阿姨喂了五年青春宝

  蒋阿姨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16年前,蒋阿姨的儿子将刚出生只有50多天的一只拉萨犬从东阳的朋友家带来时的情景。“当时迪迪胎毛还未褪去,全身雪白,很可爱。”那时候还没有狗粮卖,蒋阿姨只能给它吃米饭和肉。”成年后,迪迪的体重一直维持在10斤左右。

  这些年,蒋阿姨对迪迪的呵护可谓无微不至——

  迪迪的肠胃一直不太好,所以从2003年开始,蒋阿姨尝试给迪迪吃青春宝。“因为家里有一大盒,就想着人吃不完,不如给迪迪吃。试了一下,发现迪迪很喜欢。”就这样每天给它吃两三颗,吃了三年,后来又改为一天一颗。总共吃了5年。

  但2009年时,蒋阿姨在迪迪的乳房部位摸到一个肿块,蒋阿姨就想:会不会是吃补药造成的?在兽医那里治好肿块后,就没再给它吃过补药。

  狗狗不宜进补,但可以照谱食疗

  听了蒋阿姨的故事,张旭动物医院的院长张旭感叹,主人对狗狗的心意让人感动,但一些喂养方法其实不够恰当。

  “狗狗15岁以上就算长寿了,在体重9公斤以下的小型犬里,16岁相当于人的80岁了。”迪迪算起来已经是耄耋之年了。张旭说给人吃的补品、药品不适合给狗吃。盲目进补、服药伤身体,这道理,对狗也一样。

  省中医院国家级名中医陈意也同意张旭的看法:“按照中医的理论,凡是动物都需要讲究阴阳平衡,狗是热性体质,而青春宝里有红参,是热性的,具有温补作用。我们只能这样推测:长期服用滋补药,会蕴而化热,可能会造成阴阳失调。”

  陈教授强调:“最适合吃青春宝的是气阴两虚的人,这类人在亚健康人群中最多的一型,但不是所有亚健康人群都适合吃青春宝调养。”

  通常如果有需要,兽医会给狗开处方粮,比普通狗粮略贵20%左右,比如说给肾脏不好的狗,处方粮里面就含有利尿成分;给关节不好的狗,处方粮里含有大量的动物软骨;给糖尿病的狗,处方粮里就没有谷物。

  如果狗主人想给自家爱犬进行“食补”,张旭也推荐了一些食谱。比如给关节不好的狗可以多吃动物软骨,心脏不好的狗则可以适当多吃些抗氧化和利尿的食物,比如红景天、鱼肝油、冬瓜,也可以吃少量西洋参(每天1到2克左右,小型犬不要超过2克)。贫血的狗可以多吃猪肝蔬菜汤,注意不要加盐。

  为救爱犬,儿子曾跳下运河

  从2008年开始,进入老年的迪迪患上了白内障,视力渐渐变差。2008年9月的一天,由于迪迪视力不佳,一时失足掉进了运河里,最后还是蒋阿姨的儿子跳入水中,救了迪迪一命。

  迪迪失明后,蒋阿姨更加小心,家里的陈设也不敢改变,就怕它不熟悉而一头撞上。其实白内障可以动手术复明,但是蒋阿姨担心麻醉风险,加上迪迪年事已高,就没有给它做手术。

  冬天怕冷,蒋阿姨会自己亲手给迪迪做丝绵背心穿。因为希望迪迪能活得长,蒋阿姨从未让它生育过,平时也很少让它和其他狗接触。“我听人说母狗生育后会减寿,又怕它生育过程中会出什么意外,所以就没让它生。平时也很少让它和其他狗接触。”

  让狗狗正常生育,这样能“防病”

  狗和人一样,年华老去都是无法避免的问题。

  张旭建议,狗狗进入老年后,不要长途旅行;让自家爱犬少爬山、爬楼梯,不要顶着烈日遛狗;洗澡通常七到十天一次、不要太频繁。还有就是给狗狗的狗粮分量可以略微减少,防止因为太胖而患上糖尿病。

  此外,他还特别指出狗狗也需要更多的社会交往,才能建立“社会意识”。“和人一样,过度保护对狗狗的性格养成也是不好的。”

  另外“母狗生育之后会减寿”是一个误区。比较好的做法是在它2岁到6岁的最佳生育期内让它生一到两胎。“生育之后,患上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的几率会有明显下降。就和人一样,还是要顺应自然规律为好。”(记者 黄敏 通讯员 王彦)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