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名年轻人深夜飙车被查 明知违法仍称飙车好玩

2012年07月02日 11:2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名飙车男子被民警当场控制
一名飙车男子被民警当场控制
当晚参与飙车的男子悉数被民警控制。本版图片均为小刘军摄
当晚参与飙车的男子悉数被民警控制。本版图片均为小刘军摄

  夜间飙车,既影响市民休息,还给自己和其他驾车者、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近期长沙城区多处路段时常出现夜间飙车现象,交警开展打击飙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6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交警支队对湘江路沿线“飙车党”进行突击整治,共查获无手续摩托车8辆、参与非法飙车人员11名。其中,8名驾驶人均属无证驾驶,除两人未满16周岁外,6名驾驶人均被行政拘留15天。交警提醒,随着暑假来临,特别是高、初中毕业生考后放松易发生飙车行为,家长要对孩子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和教育,别让孩子参与此类活动,防止意外发生。

  现象 湘江路潇湘路常见飙车

  针对近期夜间飙车反弹现象,6月下旬以来,长沙交警部门对城区飙车多发区域进行了充分调查暗访,摸清了多组飙车团伙活动规律,锁定了多个非法改装窝点,并精心组织开展了首场行动。“我们发现,这些人员经常聚集在湘江路、潇湘路以及北二环等城区道路,在夜色中飙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曾国光说。

  为确保整治效果,6月29日的首场行动部署高度保密,参战人员现场受命,按照侦查、查扣、后勤、办案及宣传等工作分工分组行动,确保了侦查信息准确。

  行动 8辆摩托11名飙车者被查扣

  6月29日晚上8时,交警部门派出两个便衣侦查组,分别沿湘江路、书院路等飙车多发路段沿线巡回摸底。途中,侦查员发现了飙车者的身影。只见这些摩托车带着巨大的轰鸣声,在夜色中高速行驶,并在车流中来回穿梭,险象环生。侦查员将情况反馈回指挥部后,参加行动的民警全部根据相关部署到达点位布控。

  随后,侦查员驾驶民用牌照车辆进行尾随。30日零时30分左右,警方发现参与飙车者有十余人在猴子石大桥东北匝道附近集结,坐在草坪上休息。随后,近40名警力分头靠近目标,利用手势、暗语联络,并猫步向前。十余名飙车参与者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全部被民警控制。 3辆大功率摩托车和5辆“小绵羊”摩托车被交警查扣,11名飙车男子被带走接受调查。

  调查 11名飙车者中9人是90后

  “据调查暗访及询问当事人,我们发现,参与非法飙车的多为经过改装、拼装的摩托车,大多为网购或从二手车市场买来的,也有少量是电动车门店非法销售的。”曾国光说,摩托车经过改装后,或加大动力排量,或装饰炫彩外形,即使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合格车辆,也已完全改变其机械性能,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同时,大多数飙车驾驶人没有经过专业的摩托车驾驶培训,未取得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资格,不懂得交通规则及安全驾驶要求,甚至其中还有少数未成年人,未达到法定驾驶年龄。在当日行动中带回调查的11个人中,只有两人属80后,分别为1986年和1988年出生,其他9人均为90后,其中最小的杨某只有15岁;他们均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仅有一人正在参加驾驶证C1车型培训。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此次查获的11名飙车青年中,有8人来自美容美发经营机构,其发型或着装十分时尚甚至另类。他们称,常在下班后相约骑车上路,飙车之余一起聊天、吃夜宵。

  教训 3名少年飙车时撞车身亡

  据了解,被查获的这些飙车男子,大部分为外地在长沙工作人员,且家庭条件不好,文化程度也不高。其中,一名男子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还有一名长沙男子的父母均为下岗工人。

  “飙车一族多为追求时尚刺激的80后、90后年轻人,他们在打造摩托车强劲动力和绚丽外形的同时,追寻在极速行车中的刺激,甚至刻意制造与其他人、车擦身而过的惊险,却忽略了紧紧相随的事故。”曾国光介绍,去年8月20日23时许,在潇湘北路银盆岭大桥路段,3名不到16岁的少年在吃夜宵饮酒后,驾乘一辆摩托车兜风时与一辆渣土车相撞,造成3人全部死亡的交通事故。“三个刚刚离开初中校园的少年只因一时冲动,给父母留下无尽的悲痛,也给他人留下深刻的警示。”

  另据了解,湘江营盘路隧道去年通车后不久,就有一少年夜间驾摩托车从东侧的匝道逆行时,因速度过快,撞在隧道壁上身亡。

  告诫 飙车情节恶劣者可追刑责

  夜间飙车也给沿线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家住湘江路边上的李先生说,他常看到狂飙的摩托车驶过,无论是过往车辆还是路人,都会受到惊吓,纷纷靠边躲避。住在潇湘路边上的胡女士表示,那些大功率摩托车的引擎噪音非常大,通常是从南往北疾驶。她经常在深夜被疾驶的摩托车惊醒,刚刚两岁的儿子则多次被吓哭。

  城区道路飙车除常见的无证驾驶、驾驶改拼装车辆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外,还衍生了闯红灯、随意变道、乱鸣、闯禁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了交通乱象和交通事故多发。

  根据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

  交警部门提醒,随着暑假来临,特别是毕业生考后放松的种种活动,各位家长要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和教育,不要让孩子参与相关活动,防止意外发生。

  对话飙车者 明知违法,为好玩仍飙车

  刘某是邵阳县人,年仅19岁。2008年8月至今,他在长沙市内一知名美容美发机构做美发师学徒,租住在劳动西路附近。因参与飙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长沙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5天。昨日,在与记者的对话中,刘某竟称,自己明知飙车违法,但为了好玩仍要这样做。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知道为什么交警要抓你吗?

  刘某(以下简称“刘”):是因为我无证骑摩托车飙车的事情吧。我没干什么别的事情。

  记:能讲述一下经过吗?

  刘:(6月29日)晚上11点半的样子吧,我和同事、朋友,一共6个人约好飙车。我们开了3辆两轮越野摩托车从侯家塘出发,走劳动西路到湘江路,再由南往北开到杜甫江阁对面的一家夜宵摊与几个朋友见面。30日零时30分左右,我们一起开摩托车到湘江路,由北往南开到猴子石大桥附近的南郊公园草坪处休息、聊天。没有想到,没过好久就来了好多警察,先是穿便衣的,后来又来了好多穿制服的。

  记:你驾驶的摩托车是谁的?

  刘:是我自己的。是一辆白色的125型两轮越野摩托车。和我们一起的三辆摩托车,是同品牌同型号的。

  记:你这车是从哪里弄来的?

  刘:我是6月初在一网站上花5000元购买的。

  记:该车没有合法手续吧?

  刘:没有合法手续,也没有上牌。

  记:你有没有驾驶证?

  刘:没有考过。

  记:你现在是否正在报名考试或参加有关驾校的培训或考试?

  刘:也没有。

  记:你无证驾车有多长时间了?

  刘:大概有四五年了。

  记:你们经常相约飙车?

  刘:就五回。

  记:一般什么时候出来飙车?

  刘:一般是晚上10点钟以后吧,这个时候人少,一般也没有警察在路上查车。

  记:你的另外两名同伴有驾驶证吗?

  刘:应该是没有。

  记:你知道无证驾车的行为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吗?

  刘:我知道。

  记:那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刘:飙车好玩啊。(记者 小刘军 实习生 向琴 陈曦 通讯员 肖强)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