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

2012年11月28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次航班货物燃烧的“惊魂”事故,接连取消四家快递、货运公司航空货代资质的严厉处罚——近日,随着南航CZ6524航班货物燃烧事件查处结果的陆续公布,“快递安全”的问题再次凸显。

  快递业连年爆发式增长,而连发的事故和多见的隐患则敲响了安全的警钟。道道关卡之下,一些快件缘何依然能“带险上路”?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相关责任,全面防堵快件在揽收、中转、航空运输等环节存在的安全漏洞,守护快递的“安全链条”。

  有多少“违禁”快件悄然上路?

  2012年10月22日晚,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落地后发生货物燃烧事件。公安部门调查结果显示,货物着火原因为包裹内耐风火柴(属禁运危险品)自燃引起。而同批航班中,还发现了违规托运的1块锂离子电池和1个手机含锂电池。

  此事引发了人们对快递安全的高度关注。“不幸中的万幸,货物是在飞机着陆后才起的火;一旦在飞行过程中燃烧,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有乘客深感惊叹。

  截至11月26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已公布对圆通、韵达等四家快递货运公司的处罚结果,注销涉事企业的航空货代资质。

  与航空快件的“意外”相比,陆路快件的安全隐患更严重。比如,去年8月14日,一快递公司杭州刀茅巷营业部里的一个快件突然发生爆炸,两名员工被炸伤。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因遭到公司辞退而怀恨在心,利用烟花爆竹等材料制造快件炸弹蓄意报复。

  今年2月6日,广州市天河区一名男子在拆开一个快件时被其中的爆炸物炸伤面部和手部。经查,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通过快递爆炸物品报复被害人。

  记者在广东、上海等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邮政部门每年都在快件中查获枪支弹药、毒品等违禁物品。“除了快递企业‘无心之失’揽收、托运违禁物品外,快递还为一些不法分子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快递业近几年突飞猛进式增长,每天都有数千万件快件行进在路上,连发的事故和多见的隐患敲响了“快递安全”警钟。

  多道关卡缘何形同虚设?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确保快递安全不仅是快递公司一家的责任。“首先,将危险品交由航空快递运输是不是发货人故意所为?快递公司为何没有通过安检检出危险品货物?机场安检是货物运上飞机的最后一道关卡,为何没有及时排查出危险品被送上了飞机?”徐勇说,这三个环节问题都需要厘清。

  记者了解到,在揽件环节,国家邮政法规定,“对信件以外的邮件,邮政企业收寄时应当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今年5月1日实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也要求,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

  “开箱验视”是否能完全执行到位?记者在深圳华强北桑达大厦随机询问了多个电子产品专柜,很多店主表示快递员来取件时“一般都是直接拿走”。有快递员向记者坦言:“每天要取、派快件超过200件,为了抢时间,几乎跑断腿,哪里还有时间一件件打开检查?”

  曾处理过放射性快件的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一位负责人还表示,不同的违禁物品的检测方式是不一样的,有些需要借助仪器来识别,例如放射性物品,“很多物品,单靠肉眼难以辨别是否为违禁品”。

  在中转环节,对于一般快件,目前没有强制逐件安检要求,主要是靠快递企业抽检。

  不过,记者曾走访深圳、东莞等地多家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发现操作现场不仅缺乏相应的安检设备,抽检力度也很弱。记者曾在一家快递公司东莞中转场待了几个小时,并未见到公司按规定对快件进行抽检。

  在航空运输环节,机场安检也有待加强。记者了解到,一架航空货机快件数往往达到千余件,品种繁多,开检复杂;如果没有合理的货物分类、安全检查的专业标准,很难保证在满足货运效率的同时,达到细致的安检水平

  有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航空快件时效要求高,是各航空公司常年“争抢”的业务,相比而言快件的安全常遭到忽略。

  如何打造快递业“安全链条”?

  快递业是近年来国内发展最快的现代服务业之一,快递服务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人们生活、消费不可或缺的内容。而快递安全,既关乎行业发展,也关系公共安全,不容丝毫麻痹。

  在公布对相关快递企业处罚结果同时,中航协要求各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企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业务,诚信、守法经营,严禁一切瞒报、伪报、隐匿、夹带危险品的行为,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航空货运安全”。

  圆通速递副总裁杨新伟表示,自11月26日起,圆通已全面开展快件安全整改周活动,各分公司、分部重点对收派员、仓管员进行快件收寄方面的知识培训,全网61个转运中心将对安检设备的使用进行系统培训。

  “从发货人、快递企业到航空公司,都应承担快递安全的责任,前、后两端的安检力度都要加强。” 徐勇说。

  据介绍,维护快递运输安全是全球快递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相比而言,UPS、联邦快递等国外快递企业在“前端把关”较为严格,比如发货人自报货品、快递员验货、快递公司自检等;对违反规定的客户、企业,都将记入诚信“黑名单”。

  业内人士建议,相比于行业自身的快速发展,国内快递业的监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首先,应加大监管和督查力度。比如,对快件实行“分类验视”方法:对占快递业务量近一半的B2C网购快件,可实行“合同+抽检”制度,一旦网店违约,按合同约定进行惩罚;对个人快件则需严格执行验视制度;对路边、旅店等高风险地点收寄的快件,除执行验视制度外,还应该配有后续检查程序。

  其次,还应加强对快递员的培训。上海市邮政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快递员把握着快件安全的第一关,必须重视他们的培训工作,且在培训内容中应增加识别违禁品这一项,提高验视能力。

  针对航空快递货物运输,专家还建议尽快出台管理标准,明确货物如何分类、包装等,邮政、民航、公安等部门则应协同作战。

  专家还建议,应同时加大对快递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支持民营快递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变为“劳动、技术密集型产业”,增加技术和设备投入,提高自动化操作和安检水平。(记者叶锋、贾远琨、赵瑞希)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