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助人为乐 释放正能量(图)

2013年03月05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片说明:   图①:3月2日,美国青年马特和同事们在做交通引导。北京外企志愿者协会的100多名志愿者,来到呼家楼街道开展服务。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图②: 3月4日,北京社会志愿者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北京海淀区风华爱心希望小学,开展学雷锋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   本报记者 李维娜摄   图③: 3月4日,“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在京开展。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图④⑤⑥: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服务员帮助一对老夫妇进站、候车、交接。   本报记者 刘 龙摄   图⑦⑧:“鼓浪屿好八连”举行学雷锋爱岛助民活动。   蒋升阳 徐 林摄影报道
图片说明:   图①:3月2日,美国青年马特和同事们在做交通引导。北京外企志愿者协会的100多名志愿者,来到呼家楼街道开展服务。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图②: 3月4日,北京社会志愿者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北京海淀区风华爱心希望小学,开展学雷锋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   本报记者 李维娜摄   图③: 3月4日,“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在京开展。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图④⑤⑥: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服务员帮助一对老夫妇进站、候车、交接。   本报记者 刘 龙摄   图⑦⑧:“鼓浪屿好八连”举行学雷锋爱岛助民活动。   蒋升阳 徐 林摄影报道

  天津

  当代雷锋讲故事

  志愿百万助他人

  3月4日一大早,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出现在天津市河东区区委报告厅,为干部群众讲述自己的故事。

  “走下讲台我还是原来的我,还要做好公路管理员的本职工作。”郭明义脸上挂着淳朴的笑容,依旧是东北味儿的亲切乡音,身上还是那套标志性的鞍钢工服。“我过去穿的就是这身工作服,后来记者们报道了我的事。我还是整天穿着这身工作服。”郭明义说。

  这样一位身着工装的“普通人”,20年累计献血量超过6万毫升、捐款资助了300多名特困学生。“郭明义不简单!昨天晚上接站时就看见他替一位老人拎着行李一起出站,今天一早又不顾身体不舒服坚持来做报告。”一位工作人员感叹。

  报告会结束,郭明义又来到河东区唐家口街六段居委会,为社区志愿服务站揭牌。“大爷,这是给您带的!”一进社区,郭明义就把随身带来的崭新保暖衣和特产交给困难户唐大爷。“其实,助人为乐就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我资助的一名大学生,上学时就献了3次血,第一个月工资就拿出来帮助困难孩子。”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现在全国各地以我的名义组建的爱心团队已经有400多个,志愿者达上百万人。”郭明义善良耿直,也是个“潮人”:微博上1600余万的粉丝量、网友亲切地昵称他为“老郭”,说明他是个地地道道的“知名博主”。“世界献血日那天,我在微博上发出无偿献血的倡议,短短两天就有2600多万网友看到倡议书,3000多名志愿者献血60多万毫升。这也让我更坚信道德力量无穷,世上好人多!”

  辽宁

  万名模范进校园

  润浸心田架桥梁

  刘睿是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这个曾最喜欢李宇春的男孩,现在成了郭明义的铁杆粉丝——为贫困地区捐衣服,只给自己留下校服和实习服;为困难孩子做家教,不仅不收钱,还捐光兜里的钱。“郭师傅来学校座谈后让我知道了1+1大于2。爱与爱相聚会提升世界的温度。”

  从2010年开始,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万名模范进校园”活动,选取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近万名,为全省80多所高校的1000多个班级分别配备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辅导员;为全省8000多所中小学配备一位名誉德育副校长。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0级财政二班的同学,多次走进全国劳动模范、大连站客运车间问事员吕玉霜的工作岗位。看到“战斗”在一线的吕玉霜,尽管对相同流程已重复20个年头,但只要出现在工作岗位上,那种发自心底的热情、真挚的微笑就会浮现在面庞,同学们深受感染。

  辽宁省文明办副主任戴晓梅深有感触:3年间,“万名模范进校园”活动润物无声、浸润心田,架起了先进人物和学生之间的桥梁。

  南京

  老幼病残皆亲戚

  雷锋窗口代代传

  “施凤英,你家亲戚来了!”随着客运员老李一声大喊,那个含着微笑、额上已刻上皱纹的铁路服务员施凤英一路小跑而来。老李所说的亲戚,是个衣衫破旧、拄着双拐的残疾人旅客。“那些有困难的旅客,都是她们家亲戚”,听着老李半开玩笑半当真的话,施凤英只微微一笑,搀起残疾乘客慢慢走进站内。

  作为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一名带头人,施凤英在铁路服务岗位上已工作32年。她说:“老、幼、病、残、孕、困,‘158’就是所有困难旅客的家!”

  1968年,南京火车站建站之初,就成立军人母婴候车室,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成为如今“158”的前身。第一代领头人、全国劳模李慧娟,帮旅客扛行李、补衣服,还编出快板宣传安全乘车;第二代领头人孙燕光,拉着一辆平板车帮旅客搬运行李;第三代领头人施凤英,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乘客的服务早已超出火车站,被乘客视为亲人。2011年底,年过半百的施凤英到龄退休,依然奔忙在服务乘客的岗位上。

  70多岁的叶庆争老先生,将施凤英视作女儿,每次坐车都要跟施凤英联系。“搀着你、帮你拿东西、陪你聊天……那个亲切劲绝对是真心真意的!”叶老先生拉着施凤英的手,脸上洋溢着快乐和慈爱。

  施凤英退休后,80后黄吉莉带领一班80后、90后女生,延续着“158”的学雷锋光荣传统。年轻人将新技术带入服务中,建QQ群、开微博,提供预约、延伸、联程等服务。2012年1月,“上铁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实名认证微博开通,“小小158,连着你我他。有事@我,义务帮大家”放在了首页。

  45年,南京火车站还是人来人往,雷锋精神不会老去,“158”的女士们依然笑靥如花……

  陕西安康

  互联网上议帮扶

  重点资助特困生

  “开学啦,今年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啊。”“惯例,我来踩点儿。”“对,要去哪些学校先列个计划。”

  3月1日晚,“爱心阳光”QQ群的蜡烛标志不停地闪烁,刘路和朋友们正聊得火热。

  刘路是西安铁路局安康东站一名普通调车长。2008年,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安康双龙镇大山里的一群孩子。孩子学习生活条件艰苦,深深触动了刘路。

  之后,刘路利用休班时间走访安康周边地区的一些乡镇,给那里的小朋友们带些文具、食品、日常生活用品。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刘路发动身边的同事,并把孩子们的照片发到“安康论坛”的爱心板块。那些天真、可爱的面孔引起人们的关注。2009年9月,“爱心阳光”QQ群在互联网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爱心阳光”共有来自铁路、电力、教育、卫生等系统65名成员,前往安康周边贫困地区中小学校20余次,为5个乡镇的800余名贫困学生捐赠物资3万余元。

  今年,刘路的想法与以往有所不同。他对群里的朋友说:“我们每次进山,给那些孩子们送去一些物品,只不过是解决了一时之需。我想在此基础上重点帮扶一群特困生。如果他们学习好,我们就一直资助他们到念完大学。”

  群里的朋友们纷纷讨论:怎么调查筛选对象、资助方式?有的甚至开始计算帮扶费用。这天,“爱心阳光”QQ群里共有53人在线。最终,刘路的想法得到全票通过。(记者靳博、辛阳、何勇、申琳、刘龙、王乐文报道)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