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庄朵朵曝教练曾给神秘粉末 年龄身份造假参赛

2013年03月27日 02: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庄朵朵展示她与姐姐的身份证以及奖牌、奖状。记者谈春平微博图

  近日,庄朵朵揭黑已成为网络名词,而且每天都在更新动态,不少人也选择站在庄朵朵这一边,支持她维权。庄朵朵并不特殊,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作为金字塔基层甚至底层的运动员,如果没能取得全国冠军,便几乎宣判了其后路不保;庄朵朵又很特殊,不同于其他运动员温和“维权”,22岁的姑娘以“揭黑幕”的形式与所属体育局分庭抗礼。

  昨日,庄朵朵对记者表示:“我会继续揭黑,让所有人都知道。”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郑楠半岛晨报报道

  □庄朵朵

  >>被领钱

  领钱的签名不是我写的

  自从24日微博首次爆料以来,延安运动员庄朵朵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仅一天之内,共有23家媒体电话采访甚至登门采访。原本就不大的家突然“热闹”起来,不明情况的人,甚至会认为庄家的女儿当了世界冠军。

  关注的焦点自然是其爆料自己参加陕西省比赛奖金被克扣一事。庄朵朵表示,5000元的冠军奖金到手仅3000,其中的2000元被教练拿走。对此,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其在省队集训时,队里对其训练津贴等并无克扣,还拿出发放记录,上面显示了庄朵朵领钱后的签名。

  “那个名字不是我写的。”昨日,庄朵朵对记者表示,她在网上看到了记录本的照片,但其实很多时候,训练津贴都由教练代领,发了多少,运动员能拿到多少,并不那么透明。“我甚至能把人找出来对质,我也知道钱去了哪里。”

  >>被服药

  白色粉末长肌肉

  从小接受全天制训练,文化课和与社会接触都略少,再加上近日来高密度接受采访,这让庄朵朵在应对媒体记者的问题时,偶尔会出现答非所问或表达不准确。

  当遇到“关系归属”、“索赔金额”等自己拿不太准的问题时,庄朵朵会征求在一边的家人意见,得到家长的肯定之后再继续作答。在谈到自己的病情时,庄朵朵因有亲身体会,提高声音,对答如流。

  但这并不说明庄朵朵完全不懂得“爆料”的节奏。25日,庄朵朵对成都媒体抖出猛料:“以前我参加比赛的时候,经常看见教练员给个别队员吃白色的粉末状东西,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反正非常奇怪,但是我没有吃。”

  昨日,庄朵朵对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白色粉末,给出了答案,“那个是拿来增加肌肉的”。

  有记者追问:“是否是兴奋剂?”庄朵朵予以否认,“不是比赛的时候吃的,是在我们训练的时候给的”。庄朵朵表示,运动员因为大量训练时常疲惫,此时,教练就会给运动员发这样的白色粉末。“但我从来不吃,因为我听说会有不好的效果,而且平时训练已经有很多肌肉了,我毕竟是女孩,不想变得一身肌肉。”

  >>被安排

  身份造假参加比赛

  庄朵朵事件中揭开的另一个疮疤是改年龄和身份造假。但庄朵朵的这个年龄改得却有些蹊跷。庄朵朵此前表示,自己在参加2010年陕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时,以自己当时的实力,乙组的比赛已没有对手,延安体育局为了让她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用比自己大两岁的姐姐庄苗苗的身份证参赛。但该运动会中青少年组别竞赛规程中,柔道比赛甲组年龄为16至18岁,乙组年龄为14至15岁今年22岁的庄朵朵在当时为19岁,甚至已经超过了甲组参赛年龄,为何还要冒充比自己大两岁的姐姐去参赛?

  对此,庄朵朵表示自己并不清楚缘由,“因为参加什么比赛,以什么身份比赛,我们定不了,都是根据安排去参加”。

  对于如今的情况,庄朵朵表示自己不会放弃,“继续踢皮球,我就继续爆料,国家这么大,有这么多的人口,大家总会知道的”。庄朵朵表示,不希望自己的经历,继续在全国那么多体育院校的孩子身上发生。

  □微博摘引

  【揭陕西体育黑幕之二:我们班半数运动员有两个名字】看到陕西省和延安体育局调查的新闻,我很高兴。我们班有五六十学员,一半的学生有两个名字,如果调查组来找我,我可以给你们说几个人的名字,你们自己调查。我也希望其他学院能出来说话。如果你到我家来看看,我用姐姐庄苗苗取得的奖牌比我的还多。

  【我连乘法口诀都不会】这两天中,许多网友在鼓励和帮助我以外,我也收到许多网友的私信。这些网友过去主要都是体校学生,他们许多人的遭遇和我差不多。还有正在上体校的学生。我不知道是该给他们打气还是泼凉水,但是我只能告诉他们,文化课不能丢。不要像我,到现在都不会背乘法口诀。

  柔道冠军庄朵朵微博

  □官方回应

  柔道退役运动员庄朵朵持续不断地“揭黑”,一下将陕西省体育局推上了风口浪尖,昨天面对庄朵朵事件中的几大问题,该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向媒体做出了说明。

  >>关于奖金

  无权干涉具体发放

  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庄朵朵所说的‘一次省里比赛’指的是陕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就是庄朵朵以姐姐庄苗苗的身份参赛,并夺得女子柔道57公斤级金牌的比赛,当时庄朵朵是代表延安市参赛,冠军奖金也是市里发的,至于具体怎么发的,省重竞技中心无权干涉、也不清楚。”

  重竞技中心向媒体展示了训练津贴发放名单,上面记录着发到庄朵朵手里的应该是每月90元或88元,训练津贴按月发放,每笔发放后面都有庄朵朵的签名。

  >>关于假身份

  正在调查并将追究责任

  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陕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和该运动会周期的年度赛事运动员的资格审查是以二代身份证为依据,要求各地市先进行初审后,将相关资格审查材料报至重竞技中心接受审核。身份造假的事情,中心负有审核把关不严格的责任,我们正在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处理相关的责任人。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庄朵朵在明知身份造假的情况下参赛,违背了体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对于个人造假的行为,我们也将追究相关责任。按照国际惯例,我们考虑要取消庄朵朵省运会冠军荣誉并收回金牌。”

  >>关于救助

  政策允许下全力帮助

  庄朵朵及其家人的诉求是希望省体育局和重竞技中心给她解决工作、上学并承担其看病的费用,对此,重竞技中心显得有些无奈,“按照相关政策,只有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和成绩才能够进入国家优秀运动员序列,唯有在进入这个序列之后,中心才会给予相应的待遇。但是庄朵朵并未达标,所以提供工作、学习机会等等就很困难了。庄朵朵的情况和她家人提出的要求,不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但没有政策支持,谁也不敢开这个先例,因此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不过,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说:“庄朵朵曾经是我们的运动员,是我们带过的孩子,我们肯定会努力积极帮助治疗,并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全力帮助她。”

  □疑问

  庄朵朵归属关系在哪里

  之前,陕西省体育局官员已经详细透露了庄朵朵如何进入省队,又如何离开,而且认为庄朵朵是自愿提出申请,因病无法继续训练所以才离开陕西省体育局。不过,庄朵朵的父亲昨天又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新的信息,陕西省体育局与延安体育局已经开始互踢皮球,前者认为庄朵朵已经离开省队,后者则认为庄朵朵还应该是省队的人。

  庄朵朵父亲对记者说:“延安体校的副校长来到我家,他站在我的立场,也为庄朵朵的遭遇感到惋惜,他认为庄朵朵是万里挑一的好苗子,但是被某些人给‘练废’了,某些人指的是省体校的人。另外,严格意义上讲,庄朵朵还应该是陕西省体校的人,她的关系还应该在省体育局,因为按照正常程序,省队退下来的人应该通知市体工队,但我们毫不知情。”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