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天清理五大桶 公交车队呼吁乘客勿乱扔垃圾

2013年03月27日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天清理五大桶公交车队呼吁乘客勿乱扔垃圾
    K94路公交车保洁员在清理垃圾,垃圾的种类五花八门,包括放早餐的塑料袋、饮料盒、纸巾等。
一辆2路车上,乘客扔在地上的冰淇淋桶和纸巾。

  24日下午,网友@張樂覌配图发布了一条微博称,“117路上,实在忍受不了旁边大爷吃了花生把壳儿扔得到处都是,我大声喊了一嗓子:‘大爷,这是公共场所,您别吃了。’结果这大爷说,‘那你给我个袋子我就不扔地上了。’”

  微博配图显示,老人脚底下散落着他扔的花生皮。许多网友跟帖评论,认为必须谴责公交车上乱丢垃圾杂物的行为。

  “犄角旮旯”里 有很多垃圾杂物

  25日,记者乘坐多辆公交车发现,几乎每辆公交车的车内都张贴有“请勿饮食”、“请勿乱扔杂物”等警示标志,同时广播还不时提示乘客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但每辆公交车内,尤其是在座位底下等犄角旮旯里,都或多或少存在乱丢垃圾杂物的现象。

  在一辆80路公交车最后一排,一份吃剩的早饭盛在塑料袋里,被随手塞在车座底下,同时地面上还有一张用过的纸巾,在前面的座位底下,还有橘子皮、糖纸等杂物。一辆106公交车的地面上,甚至被吐了一口浓痰,一位乘客摇着头说:“是谁这么没素质?怎么能在车厢里吐痰。”

  在一辆2路公交车最后一排的两个座位的空隙中,被塞进一个塑料袋,车座后面被丢弃了一个豆浆杯,地上有一个冰淇淋盒子和一团废纸,车窗下面的缝隙里还有一个盛在塑料袋里的玉米棒子。

  一辆BRT-3路公交车的车厢后排更为严重,最后一排靠窗的座位底下,堆了一堆垃圾,有酸奶盒、纸巾、玉米棒子、糖纸、塑料袋等,甚至散发出一股酸臭味。

  150路公交车的一位保洁员说,车内的垃圾和杂物大都被丢弃在车内的暖风底下和座位底下等犄角旮旯处,“有时候车厢看起来很干净,但座位底下和暖风口等犄角旮旯处垃圾还是很多。”

  有人将垃圾带走 有人随手就扔

  在一辆BRT-3路公交车上,记者就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在车厢后面,一位老人在喂自己的孙子吃烤肠,老人喂完孩子后,将手中的纸巾和串烤肠的签子用塑料袋包好,装进自己的包里。“下车后扔到垃圾桶里。”老人说,“在公交车上不能乱扔垃圾,咱得遵守公共秩序。何况守着孙子,可不能教坏了孩子。”

  而在车厢前面的一名男子与这位老人的行为相比,可就逊色多了。从上车开始,这名男子就拿着一串糖葫芦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吃完后,该男子直接把长长的签子放到了车窗下面的位置,并换了一个座位坐下。

  一位乘客说,有许多人还是很注意车内公共卫生的,许多乘客在下车后,将自己制造的垃圾投进垃圾桶。但也有些人随手乱扔垃圾,而且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归根究底是乘客个人的素质问题。

  “不论是保护我们身边的大环境还是小环境,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乘客陈女士说,“如果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同时希望大家在遇到别人随意乱扔垃圾时,可以上前制止或者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以实际行动感召他人。”

  保洁员>> 跑一圈就得清扫 一天清理五桶垃圾

  25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济南公交恒生四队驻地,跑完一圈早高峰的K94路公交车停到了车场内,驾驶员和保洁员一起上阵,开始清理车内的垃圾。垃圾的种类五花八门,包括放早餐的塑料袋、饮料盒、纸巾等,主要集中在座位下面和角落里,两个人需要趴下侧着身子才能用扫帚够得着。

  10分钟后,这辆公交车上的垃圾被清理完毕,保洁员的簸箕被装得满满的,她说,“K94路主要是从学校发车,学生乘客很多,经常把喝完的饮料瓶或奶茶杯随手丢在车上,甚至有的喝不完就直接放在地上,洒得到处都是,清理起来很困难。”

  据介绍,垃圾多的并不止这一条公交线路,在K94路驻地还停放着150路、102路等公交车,两位值班的保洁员每天要打扫30多辆车,多的时候每辆车都能打扫出一簸箕垃圾,仅早高峰这一段时间,门口的两个大垃圾桶就装满了。

  负责市区主要客流量的几条线路更是如此,路过火车站的3路公交车,早高峰每辆车可以清理出一小桶垃圾,全天五个大垃圾桶不够用;BRT-3号线公交线路,为了保证班次足够,两圈才能清理一次,但工作人员每次需要用一个水果箱才能盛得下垃圾。

  据了解,2010年公交部门在安装新式便民候车亭时,统一为每辆车安装过一个小型垃圾桶,但由于丢失或损坏等原因,到现在配有垃圾桶的公交车数量已经很少了,很多车队几十辆公交车上只有几个垃圾桶。

  3路公交车驾驶员管力峰表示,原来他的车厢装过垃圾桶,但是用了没多久就被乘客下车时拿走了,现在他只好自费又买了个新的。

  不过,即便是在为数不多配备有垃圾桶的公交车上,垃圾桶的利用率也很低,乘客更偏爱将垃圾扔在座位底下、车内角落等处或者直接往车窗外扔。

  “越到早高峰,驾驶员每到站都要提醒乘客爱护车厢卫生,但即使有乘客听到提示,也会继续扔垃圾。”BRT-3号线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记者宋磊 申慧凯 实习生陈娇娇 许灵君)

【编辑:夏涵】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