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对闯红灯行人罚款20元 多人认错却称没带钱

2013年04月10日 07: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一辆“比亚迪”小车在莫愁湖东路借非机动车道右转时被交警拦下处罚,司机大呼,以前走过多次都没关系,现在执法好严厉。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为迎接亚青会,备战青奥会,南京交警针对机动车的9项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同时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据悉,此次整治分成了5个阶段,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

  此次整治分成5个阶段

  3月26日-4月25日,重点整治机动车9项违法及行人闯红灯等;

  4月26日-5月25日,对车辆违停进行整治;

  5月26日-6月25日,对马自达、人力三轮车等车辆重点整治;

  6月26日-7月25日,对无牌助力车、非机动车进行集中整治;

  7月26日-8月底,全盘梳理,对“顽疾”再次整治。

  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整治

  主要针对的违法行为是闯红灯、横穿马路、走快车道和带人

  整治时段:9:00-11:00、12:00-14:00、15:00-17:00。

  10个重点路口:龙蟠中路珠江路路口、建邺路中山南路路口、香港城路口、三山街、水西门大街长虹路路口、玄武门、玉桥、迈皋桥好又多超市路口、安德门软件大道路口、华侨路上海路路口。

  处罚措施: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行人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没有按规定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在机动车道内行走的处罚20元;驾驶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处罚50元,带人及其他处罚20元。

  昨天,南京交管部门在上述3个时间段对10个重点路口进行了整治,共查处行人闯红灯122起,行人横穿马路30起,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3起;非机动车闯红灯56起,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175起,非机动车带人等其他违法行为496起。

  机动车违法行为整治

  主要针对的违法行为是酒后驾驶、闯红灯、涉牌涉证、不按秩序通行、随意变道、强行超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闯禁区及渣土车违法

  1、机动车占道通行

  重点针对的是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通行,目前的处罚根据不同的路面情况主要有4种:罚200元记2分、罚200元、罚100元记3分、罚100元(以右转弯为例)。

  A:罚款200元记2分。交警说,如果路口右转弯车辆排队较长,一些车主不愿等候,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一段后,再强行变道插入右转弯道,按照《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可处罚200元记2分。

  B:罚款200元不记分。交警解释说,和A相同的是,右转弯车道出现排队或者缓慢行驶,驾车人借用非机动车道通行,不同的是,没有穿插等候车辆,所以只是罚款200元不记分。

  C:罚款100元记3分。交警解释说,前提是没有出现车辆排队的现象,在靠近路口时,分道线都是白实线,如果从右转弯变到非机动车道,就相当于随意变道,可处罚100元记3分。

  D:罚款100元不记分。交警解释说,和C相同的是,右转弯没有出现排队现象,不同的是,驾车人提前从虚线进入了非机动车道,然后一路前行,参照《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罚款100元不记分。

  2、随意变道

  重点针对的是路口、高架和隧道内的随意变道,处罚100元记3分。

  交警解释说,路口变道很好查处,高架和隧道就有难度了,毕竟在这些快速通道内,设卡查车的隐患比较大。“长江隧道内有抓拍变道的探头,其他快速通道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安装。”交警说,他们目前除了会使用流动警车抓拍外,还会在发生事故时,以此作为判定事故责任的重要依据。交警表示,如果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这种随意变道方式,也可处罚200元记2分。

  3、强行超车

  重点针对的是弯道、陡坡等危险路段,按规定可处罚100元记3分。

  交警解释说,《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超车:A、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车的;B、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的;C、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D、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如果强行超车,属不按规定会车和超车,参照《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可处罚100元记3分。

  现场查处

  很多行人闯红灯被查后 主动认错但称身上没钱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水西门大街长虹路路口看到,一名横穿马路的男子被交警拦下。“我闯红灯了,不会吧,信号灯这么不清楚。”当交警指出其闯红灯时,男子竟责怪起信号灯来。当交警反问,为何其他人一直等待不走时,男子居然称,这些人视力不好。过后不久,一名上快车道的骑车人被拦了下来,得知要被处罚50元时,他矢口否认刚刚的行为,还称交警故意找他麻烦。“没关系,我们现场摄影了,马上可以回放给你看。”交警一边说,一边拿出了一台DV,男子顿时闭口不语,乖乖地缴纳了罚款。交警告诉记者,为了执法的严谨性,也为了防止违法者故意纠缠,他们此次特地进行了全程摄影。

  记者在现场也发现,整治中,很多人被查后都主动认错,表示下次不会了,但面对罚款,他们却说身上没带钱。面对这种情况,交警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在批评教育后予以放行。不过,对于一些不配合的骑车人,交警将暂扣车辆,并记录违法人的姓名,事后将上门通报其单位。交管人士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主动与辖区内街道和企业沟通,共同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讯员 叶建华 桂子振 记者 郭一鹏)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