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出租车起步价15年未变 是否涨价引热议(图)

2013年04月10日 10: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出租车起步价15年未变是否涨价引热议(图)
出租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 资料图

  日前,在召开今年新增400辆出租车经营权拍卖的听证会上,几位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提出:昆明是否该考虑提高15年未变的出租车起步价?在的哥的姐们看来,现在油价不断上涨,再加上出租车承包费增加和交通拥堵导致生意难做,打车起步价至今还在使用1998年定下的标准,显得不够合理。相应地,记者也了解到,主管部门目前也在考虑是否有必要调整昆明出租车的起步价格。而部分市民认为,目前在昆明打车只要一上车起步价就超过了10元,“已经很贵了”。那么,究竟有没有什么办法和途径让出租车司机与打车市民实现双赢呢?

  运营现状 出租车起步价15年未变

  从1998年开始,昆明的出租车起步价根据当时出租车类型规范为两种:桑塔纳起步价8元,3公里后每公里1.8元;夏利起步价7元,3公里后每公里1.6元。后来随着夏利车逐步退出市场,最终昆明出租车的起步价定格在3公里内8元,之后每公里1.8元的价格,并一直持续至今。

  2006年5月,随着日见上涨的油价,主管部门拿出两套出租车运价调整方式,其中一个方案是加收燃油附加费方案,即昆明现在执行的方案:当油价低于4.4元时,不收取燃油附加费,而当油价高于5元时,收取0.5元,以此类推,最高可收取3元的燃油附加费。显然,最终昆明执行的是跟随油价的浮动增收或取消燃油附加费的方案,而并未对出租车起步价格进行调整。

  根据这个联动机制,昆明的出租车从2006年5月27日起根据油价向乘车市民收取一定的燃油附加费,这一费用最高时到过3元,也曾随着油价下调而取消过。昆明市最近一次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将每次打车的燃油附加费调整为2.5元,于是目前昆明市民打车的起步价实际上是8元+2.5元=10.5元。

  司机诉苦 承包费翻倍 跑车难了

  最先在听证会上提出提高起步价建议的是的姐李女士:“我开了13年出租车,承包金从一开始的2600元一个月,到现在五六千元一个月。但是出租车的起步价和公里价10多年都没有变,我现在每天400元都挣不着。”虽然已是老驾,但她对目前昆明出租车的营运状况很是头痛。她说她现在每个月的承包费5900元,按照每月开26天车来算,每天需要支付的承包费就是226元,还要加上每天100多元的油费,但每天400元都挣不到,她已经两个月倒贴经营了。所以她觉得应该随着承包价格的提升,提高出租车计价标准。

  苏的哥告诉记者,现在包一辆车每个月6000元左右,路上车也多了,交通又堵,“远远挣不了那么多钱。”

  的姐冯女士现在驾驶的是一辆再过一年多就要报废的出租车,即便如此,今年的承包费还是比去年涨了400元,达到4200元。“按理说车旧了,问题就多,承包费就应该相应降低些,可车主不愿意,只能硬扛下来。”每天都细心记账的冯女士发现今年与去年相比,每个月都少了1000元左右的收入。

  司机们之所以会如此大倒苦水,一方面是由于出租车承包价一涨再涨,从10多年前的每个月2000多元,到现在新车高到6200元,而大多数都达到5000多元的状况。另一方面,由于私家车数量剧增,交通拥堵日益加剧,出租车的营运也没以前顺畅了。

  乘客喊贵 一上出租车就到10.5元

  不过在一些市民眼里,出租车的起步价却绝不是8元那么简单。“以前我经常打出租车,可自从加上燃油附加费后,我就不太敢轻易打车了。”市民杨女士说,昆明还没有燃油附加费的时候,8元的起步价可以坐3公里,即便稍微超出一点公里数,价格也还可以控制在10元以内,图着方便就经常打车了。“起初燃油附加费5角或1元的时候都还能接受,但现在一坐上车起步价就超过10元了。”

  杨女士的感受也是采访中许多市民的感受。以目前每次2.5元的燃油附加费来说,“一上车就到10.5元,”这让打车市民咋舌。

  在这种前提下,是否应该提高起步价的问题就令市民们异常反感。“工资为啥不长啊?”宋女士说。许多市民表示,油价上涨的费用已经通过燃油附加费转嫁到了乘客身上,每次打车多出5角到3元已经让昆明的出租车起步价提高了不少,再涨价的话,将让市民无法承受。有市民还指出,由于油价上涨,国家每年都给出租车司机们发放燃油补贴,在这种情况下再提出上调起步价就更不合理。

  调查对比 昆明出租车起步价不低

  采访中许多市民也提出,相比起其他一些同级城市而言,昆明出租车的起步价已经不低了。记者了解到,成都出租车起步价普通为8元,速腾车型是9元,起步含3公里,超出后每公里1.8元;重庆出租车起步价白天3公里每车次8元,超出3公里每公里1.8元,夜间3公里每车次8.9元的起步价,超出3公里每公里2.25元;贵阳出租车2010年10月起起步价下调为:白天8元、夜间10元,起过3公里白天每公里1.60元、夜间每公里1.92元。这些城市都与昆明目前的打车价格基本一致。

  甚至在北京,2012年3月31日起,北京市调整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标准,乘坐距离超过3公里的乘客燃油附加费标准由2.00元/运次调整为3.00元/运次,乘坐距离在3公里以内的乘客不收取燃油附加费,所以北京的打车起步价是3公里内10元,超出3公里13元。相比起来,昆明已经达到无论几公里都要10~11元起步的价格了。而在西安,目前出租车的起步价还执行着6元(2公里),燃油费1元,共7元钱的起步价格。

  解困建议 涨起步价不如降低承包费

  在2006年举行的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上,出租车司机们虽然乐见经营收入的增加,但并非一边倒地支持上调起步价格。因为有司机担心,面对私家车增加以及其他交通方式日趋发达的现实,过高的起步价很可能会导致出租车乘客流失。但在此次采访中,有出租车司机也表示,因为出租车自有其方便之处,并不担心提高起步价会影响乘客上座率。

  不过更多司机表示,现在承包价格过高而影响收益,所以不一定非要采取提高起步价的方式,如果能降低承包价格会是更好的解决方法。的姐冯女士就坦言:“承包费太高了,最好能把承包费降下来。”

  记者也了解到,除了在考虑是否真的需要上调出租车起步价外,昆明的主管部门目前已经考虑实施《昆明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保障机制》。其中就规定:当出租车司机每个月的收入低于一定标准后,主管部门就要采取干预手段,比如调整承包费用等。目前该保障机制已经出台,但介于目前昆明出租车承包等形式比较复杂多样,所以还在研究如何将该保障机制落实。

  显然,无论对于出租车司机还是昆明市民来说,主管部门应该考虑的是既能保证出租车司机的经济收益,又不会将利益损失转嫁到乘客身上,以此实现双赢。(陈洁)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