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拖车费要价是新标三倍 600的活张口就要2000元

2013年04月10日 13:4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零点立交附近的高速公路出口,一辆救援车载着一辆事故车辆驶过。本报记者 王兴飞 摄

    近日,物价部门出台《山东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试图规范高速公路救援服务收费。记者调查发现故障车辆、事故车辆瘫在高速公路上,救援服务费动辄上千,让不少车主一提到高速救援就叫苦,新标准被车主寄予厚望。

  车主: 遭遇天价收费 有苦没处说

  韩师傅是一名大货车司机,每年他都要驾驶大货车运输一些中小型车辆前往各地。去年7月份,他在行驶到济阳段高速公路时因运输的一辆工程车从厢体滑下而不得不寻求拖车救援。“救援费和五天的停车费加起来,对方要收6800元。”韩师傅说,拖车拖运车辆的路程也就20公里,按照市场价也就收取1000元的拖运费。

  “停车费一辆车一天100元,拖车费5800元,后来找了一圈关系,结果加起来一共收了我5000元钱。”韩师傅说,由于是找了关系少收了钱,拖车公司一直不给开具发票。没有发票,韩师傅想通过保险公司理赔也没有依据。

  济南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年底,他驾车通过莱芜境内高速,经过一段结冰路面时,由于车轮打滑整辆车根本无法起步。当时交警找来一家拖车公司,车辆被拖出大概10米长的结冰路面。

  正当孙先生向交警表示感谢时,拖车公司工作人员却向他要400多元拖车费,孙先生这才知道拖车不是免费的。讲了半天价,还是花了200元钱。

  济南安达汽修经理孔先生说,在高速公路上遭遇事故或故障,绝大部分情况下不用找救援公司,而是交警、路政部门指定特定救援公司。孔先生认为,有相关部门调度,提高救援速度是好事,但有时收费标准不一、有点混乱。

  大年初五孔先生一位朋友在淄博段高速公路与另一辆车追尾,出于尽快恢复交通的考虑,没等孔先生把救援车开到现场,交警就安排救援公司把两辆轿车拖了下去。两车花了3800元。这让孔先生的朋友觉得有点不能接受。

  调查: 拖车20公里,要价少则800元多则2000元

  高速公路拖20公里路程需要花多少钱拖车费?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私家汽车服务公司,发现各公司要价随意,但普遍均高于物价部门出台的标准。

  “载重10吨的半挂车抛锚在遥墙机场西了,拖到20公里外的盖家沟汽修厂要花多少拖车费?”4月9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名为澍泽众拖车服务公司的电话后,以事故车辆车主朋友的名义给对方打电话。

  “拖车费2000元,我们按车次收费,起步价820元。”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拖运车目前在二环西路,开到遥墙机场路程远,加上还要上高速,“收这些钱并不高,所以只打收据条,不开发票。”

  记者随后就同一拖车问题询问了其他几家拖车服务公司。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李经理给出了700元到800元的最低价。“我们的价格已经很低了,让车主满意也得让自己有点赚头,跑一天车成本也不低。”李经理说,拖车路程大于100公里的,公司才会按路程和车型收费,小于此数目的只能按车辆大小、是否空车收费。

  按照新标准,记者计算了一下,载重10吨的货车属于三类车,10公里内基价400元,10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20元,拖运20公里,最高收费应为600元。

  “收2000元钱拖车费绝对高了,收800元也不算低。”承包了省内某一路段高速清障服务业务的王经理告诉记者,“除了空驶收费一项,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清障各项收费标准都不如即将出台的新规,按照旧规收费的正规服务公司利润都很薄。”王经理说。

  业内人士: 可先打高速热线咨询有无免费拖车

  山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指出,高速路上遭遇事故之后,车主往往顾不上找救援公司,或者由于不熟悉情况也找不到,这时候一般只能委托交警、路政部门。这些年来,物价部门接到不少高速路救援高价收费投诉。

  记者从山东高速热线获知,高速公路上车辆出现机械故障,不管大车、小车,山东高速都提供免费拖车,一般拖到最近的高速公路出口处或服务区。只是由于目前情况,事故多人手少,很多时候免费拖车忙不过来,车主还需要自费找救援公司。

  济南大陆汽车救援服务公司经理董国军告诉记者,实际情况中,车主遭遇车辆故障多数时候需要自己花钱救援。一方面,负责相关路段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不一定都会提供免费救援服务。另外,当天气恶劣、事故较多,相关部门的免费清障服务忙不过来时,车主为了尽快离开现场需要花钱找救援公司。再者,有些车主,特别是外地车主根本不知道山东境内高速有免费救援这回事。

  董国军说:“这时候,车主或者选择交警、路政部门提供的救援服务,或者拨打114选择其优先推荐的10家救援公司,或者打电话给4S店、汽修店、保险公司,而这些公司派出的救援车很多不被管理部门允许上高速。”有些外地车主看到高速路边贴的小广告,也会拨打上面的电话联系个体户拖车。

  省城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救援车辆一般不被允许上高速、高架,只有交警、路政部门等专职救援队伍或者其指定的拖车公司把客户的车拖下高速之后,保险公司的救援公司才能接手。

  物价部门: 一次拖两车 各按60%计费

  山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速公路上出现事故、故障的绝大多数是外地车辆,为节省身在外地的时间成本,往往只能忍气吞声。为解决这个问题,此次不仅制定了合理的收费标准,还着重规范收费行为,比如说,除因事故造成当事人重伤或死亡等特殊情况外,所有救援服务机构应与当事人签订服务协议。救援机构使用税务票据,照章纳税。

  针对高速公路救援的实际情况,标准做了对应的细致说明。比如高速路追尾等事故多涉及多辆车,对此,新标准规定在同一事故现场,同一辆吊车对两辆以上事故车辆施救,每辆按60%计收。

  山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示,若车主认为救援服务机构有自行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或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行为,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也可以持有效交费凭证到物价部门现场举报。

  □相关链接 治理收费 要先规范管理

  “天价”拖车费之所以会成为问题,是由于这个市场管理不规范。央视曾报道发生在北京怀柔的一起“天价”拖车费事件。救援公司拖车41公里,收费5000多元。这家救援公司是怀柔交管部门指定的唯一的汽车救援公司,至于怎么收费,“是根据企业各自情况自己制定的”。

  “天价”拖车费事件在各地多有发生,根据有关媒体的调查,几乎所有的拖车公司,都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些地方甚至就是由交管部门直接出面清理。“天价”拖车费之所以会成为问题,就是由于这个市场往往是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有着紧密联系,不开放,导致了畸高的费用。

 本报记者 王兴飞 张亚楠  实习生 王雪婷 张培培 闫赟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