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17年来每天扛中风老伴爬6楼

2013年04月18日 09:1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先把轮椅拿到楼梯的转角,再急匆匆赶到楼上,给老伴点上一支烟,半蹲下身子,让老伴能把臀部搁在自己的肩膀上。然后,半抱着老伴的腿,慢慢往下挪。

  6楼,每上下一趟楼,至少要三十分钟。65岁的刘阿姨,当73岁老伴柳大伯的拐杖,已经整整17年。

  前天,在我们相遇的金华广福医院健康林里,刘阿姨写下的心愿是:“(柳大伯)健康生活十五年”。

  柳湖花园的邻居们都知道这对老夫妻,他们说:“瞧瞧,这才叫爱情。”

  心形卡片上

  写下了“健康生活十五年”

  前天早上,广福医院在医院里辟出了一块健康林,让金华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100多位会员,种下“健康树”。

  刘阿姨推着柳大伯来了,轮椅上的柳大伯,头发花白,穿着一件毛衣背心,歪着头,左手不停发抖。

  刘阿姨想了很久,在心状的卡片上,写下了“健康生活十五年”。写着写着,刘阿姨的眼眶,微微有点发红,“再过十五年,我就和老头子金婚了啊,我和老头子约好了,等我们到金婚了,我要请客吃饭,请你们吃饭。”

  再次看见夫妻俩,是在柳湖花园小区里,刘阿姨刚把4岁的孙子送去幼儿园,汗都来不及擦,就马上赶回家给家人洗衣服。

  夫妻俩现在和女儿一家住一块儿,屋子挺宽敞,放满了孩子的玩具,到处都能瞧见墙壁上小孙子的照片和涂鸦的大作。

  柳大伯对着南边坐定,头上放着一块蓝白相间的毛巾——化疗之后,他的头上放上毛巾才会舒服一点。

  他正在自己和自己玩麻将,一副牌能玩出好多个花样,发牌,打牌,垒牌,刘阿姨说,老伴一玩,就能玩一个上午。

  为了照顾中风父亲的“剩男”

  我嫁定了

  别看老头子现在只能靠着轮椅才能挪动,在刘阿姨眼里,他永远是那个身高一米八二,穿着制服的男人。

  刘阿姨还清楚记得,那是1974年冬至,经过朋友介绍,当时在衢州某医院工作的她,第一次见到了柳大伯。

  那时候柳大伯,在金华肉厂工作,人高马大的他,穿着肉联厂的夹克衫,留着一个清爽的板寸,很帅。

  “我姐夫和我说,你看这男人,三十多岁,一个月工资才三十多块,这哪能嫁?”但是刘阿姨知道,柳大伯成为剩男是有原因的——因为父亲中风在家,他要照顾父亲,才没顾得上自己的终身大事。

  正是因为这个,刘阿姨打心眼里觉得柳大伯是个靠谱的汉子。

  半年之后,1975年五一劳动节,他们正式结婚。

  结婚前几年,刘阿姨在衢州,柳大伯在金华,

  刘阿姨每个月只有四天假,能回金华和爱人团聚。

  说起那一段最幸福的岁月,年过花甲的刘阿姨,还有些脸红:“那时候,家里的家务,煮饭洗衣服,都是老柳干的,家里的肉不多,都是我和女儿吃肉,他吃骨头。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碰上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了。”

  结婚第22个年头

  老柳穿衣服穿到一半倒下了

  1995年,柳大伯查出高血压,刘阿姨让老伴吃降压片,可柳大伯就是不肯吃,说自己年轻,这药一吃上,就断不掉了。

  1997年,元宵节,夫妻俩带着女儿出去赏灯,回到家,看着天上的圆月,柳大伯倒了半杯五加皮。

  以前喝酒,刘阿姨一直拦着,可元宵节,她也不想扫兴。

  谁也没有想到,这半杯五加皮,成了这幸福一家人生的拐点。

  第二天一早,柳大伯起床上班,低头准备套裤子时,他发现自己的手动不了了,随即整个人就沿着桌角滑倒在地,撞翻了桌上的水瓶。

  刘阿姨和女儿冲进房间,柳大伯已经不省人事,母女两个连拖带拉带着柳大伯到了当时的金华医院,老柳已经小便失禁。医生严肃地告诉他们,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

  刘阿姨没哭,她相信老伴不会离开他的,她就一天24小时守在柳大伯的边上,端屎、端尿、擦身、喂食,等着他醒来。

  一个月后,老柳奇迹般醒了。

  不过从一个健康人,变成半身不遂的病人,他不能接受,脾气也暴躁了很多,动不动就和刘阿姨发脾气。

  有一回,刘阿姨给他擦身,力气大了一点,他就大叫起来:“你要谋财害命啊。”

  这话,说得一直任劳任怨的刘阿姨,眼泪水差点掉了下来。

  她一生气,啥也没说,提上包袱走人了。那时候是晚上9点,2个小时以后,心里的火气也没了,刘阿姨又提着包袱匆匆赶回医院。

  透过病房的玻璃窗,她瞧见生病的柳大伯,倔强的老伴,在走廊微弱的灯光下,像雕像般地坐着。

  她赶紧推门进去,一把把他抱住。

  这一照顾,就照顾了8个月。

  2002年,柳大伯中风后五年,有一天看电视的时候突然大叫:“我看不见啦,看不见啦。”

  到医院一检查,鼻咽癌晚期,压迫到了三叉神经,影响到了柳大伯的视力。

  柳大伯还闹脾气,不抽烟绝不住院,为了让老伴开心,老刘每次都把柳大伯带到卫生间偷偷抽点烟:“老头子年纪大了,该满足的,只好满足他了。”

  别人问这是你老爸吗

  她就微笑看着已经说不出话的老伴

  现在,在他们家里的客厅天花板上,吊满了各种彩色的气球,这不是孙子的玩具,而是刘阿姨发明出来,锻炼柳大伯肢体的道具,每次老伴连续十次击中了气球,刘阿姨就会毫不吝啬地表扬这个70多岁的老顽童:“你好棒啊,太厉害啦!”

  柳大伯脸上,就会流露出幸福的表情。

  现在,身患多种疾病的柳大伯,还是很乐观,除了不能动,四肢看上去都挺健康,几乎没怎么萎缩,虽然因病说不出话,但每次看妻子的眼光,还是特别温柔。

  刘阿姨说,她现在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老伴中风17年,从来没有感冒过。

  “洗澡前先要喂老头子一包板蓝根,再带进去擦身,空调要开到30℃,才能给他穿衣服。”

  刘阿姨说,自从嫁给柳大伯,自己就从没睡过一个好觉。

  年轻的时候,柳大伯爱睡高枕头,一垫就是两三个,她爱睡低枕头,两人老睡不到一块。

  等到年纪大了,柳大伯又中风了,晚上常常惊醒,佝偻着身体要翻身,刘阿姨就由着丈夫,他翻到哪边,她就拿着枕头去另一边睡觉。

  但是刘阿姨说,她很幸福:“我们结婚38年,前22年,我吃肉他吃骨头,后来,他吃肉,我吃骨头,挺公平的。”

  看见姥姥对姥爷这么好,才4岁的小孙子也很懂事儿,每次出门都要和姥爷道别,每次回家第一个就是要找姥爷。

  刘阿姨说,有时候推老伴出门,有人会问:“哎,老刘,这是你爸爸啊?”

  她就会微笑着回过头,看着现在甚至不能完整说出一句话的老伴,老爸?老公?儿子?

  她说她也不清楚,联系在他们之间这么多年颠扑不破的到底是什么,也许,就是爱吧。

  我们离开的时候,刘阿姨推着柳大伯,送我们出门:“等再过15年,我们就金婚了,到时候,一定要请你们吃饭。”朱小燕 郑彩芬 张一诺 朱凌飞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