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贾鲁河污染被曝光 网友质疑政府拿不出治污钱

2013年05月08日 14: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本报连续报道引发郑州市民热议

  治污症结在哪?网友、微博名人同追问

  连续几天,本报对贾鲁河郑州市区段当前的水质、污染源、排污等情况进行了重磅报道,引发市民热切关注,这一热点事件目前仍在持续发酵,网上互动热烈。“读起来很过瘾,可知道我们身边这条内河是怎么变黑变臭的了!”针对本报报道,河南商报社社长李蓬在微博中如是说。

  然而,昨晚7时,大河报记者从贾鲁河河道管护人员处了解到,本报昨日报道中提及的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仍在排污。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时,对本报记者举报的贾鲁河郑州段出现的石苏干沟、白沙镇岗李村附近猪场等场所排污情况,郑州市惠济区环保局、中牟县环保局仍未反馈是如何调查处置的。

  更多的网友也在探究、追问:贾鲁河污染,难以治理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1 问

  能花多少钱?拿不出吗?

  河南商报社社长李蓬在微博中说:“郑州城市建设一日千里,但仅仅盖大楼铺大街面子上光鲜不行,规划和保护好环境也特别重要。污水处理厂为什么不起作用?正常运行能花多少钱呀?郑州真的连这点钱都拿不出吗?”

  知名公益人士、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还以“龙须沟”为例来发表评论,意图唤起郑州市有关部门彻底治理贾鲁河污染的信心。“我记得高中课本里有篇《龙须沟》,说的是北京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清洁了一条旧社会的污染河流,表明新中国新的革变。这篇课文还在吗?”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一位知名教授评论说,不管基于什么客观原因,相关污水处理企业都不能违反规定,监管部门更应该恪尽职守。

  2 问

  无奈就是排污的理由?

  对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的郑州市五龙口、马头岗两大污水处理厂大量排污情况,郑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属于无奈之举”,但网友们说:“治理污染的企业排污,这是什么道理?无奈就是排污的理由吗?”

  3 问

  发展经济如何不舍本逐末?

  对一条原本水草丰美、鱼虾群集的生态河流来说,发展到目前的“臭”名昭著之“酱油河”,谁之过?“是经济发展的GDP、政绩、治污企业、监管部门还是有关决策者?”有网友问。

  有网友说,经济发展太快了,是不是应该停一停,考虑一下所处的环境,“毕竟发展经济,还是为了人民生活条件更美好,如果连大家休戚与共的自然环境都没了,发展经济岂不是成了舍本逐末?”

  4 问

  污水处理厂扩建太慢?

  事实上,郑州市五龙口、马头岗两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多年,但长期向贾鲁河排放污水,不由得引发网友对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的质疑。

  网友“上青云”说,每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事前都有很多详细的规划、设计,既然达不到要求,事前为何不设计周全,“这些企业基本都是财政投资建设,到底是政府没钱,还是有钱不愿花钱扩大设计能力,进行建设”?

  “在发现处理不完城市污水的情况下,政府为何不尽早着手、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网友“七天毒龙剑”说,郑州市内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还是太慢。

  5 问

  生活污水排放总量,能否调控?

  有网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否像宏观调控金融、经济一样,对居民家庭的污水排放实行宏观调控,“对排放生活污水少的家庭,奖励;反之,教育或处罚”。网友“美加美”甚至列举了以小区为单位、添加污水计量设施等详细的建议。

  6 问

  “九龙治水”,能不扯皮吗?

  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也发现,目前郑州的河道管理,还是像食品安全一样,实行的是“九龙治水”,网友认为“难免扯皮”。比如,涉及河道的管理,就有郑州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等机构,而在郑东新区等特殊区域,还有独立的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等其他机构。早在大河报记者实施贾鲁河污染源探访过程中,郑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贾鲁河的污染治理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而拒绝与记者一同探访调查。

  造成监管扯皮的另一大因素是,郑州市的城市框架越来越大,很多原本就不太清晰的监管界限,愈加模糊。

  7 问

  严苛的惩处机制,“雷声大雨点小”?

  污染治理,郑州市三令五申,特别是2011年10月,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生态水系截污工作奖惩措施》。规定生态水系内如发现新的排污口向生态水系排放生活污水,将对辖区政府或管委会实施财政扣款,每个排污口扣款200万元。工业企业将生产废水超标直接排入生态水系中,对辖区政府或管委会给予一例一次1000万元的财政扣款。

  有网友认为,这一规定并未被完全贯彻落实,很大程度上是“雷声大雨点小”。(大河报 记者李岩)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