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规章建筑躲进蔬菜大棚 农家院销售存违规(图)

2013年05月08日 18: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规章建筑躲进蔬菜大棚农家院销售存违规(图)

  “开心农场私家庭院惊爆价14.8万元”、“采摘、耕种、垂钓,480平方米农家院16.8万元”……印有类似广告的宣传单常常会被递到路人手中。

  低价、私家、庭院……在房价高企的当下,这样的宣传足够诱人。一些区县中,这样的农家小院并不少见。“养老养生”、“仓储投资”等说法,也吸引了许多买房人。

  在通州一处正在销售的农家小院中,一个超过1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旁,有一间面积狭小的房间,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地排列着,许多买房人正在给小院装修,蔬菜大棚中也盖起了打着隔断的卧室。

  然而,调查中发现,这些作为农家院出租的土地并非建设用地,土地性质是用于园林看护或仅仅作为蔬菜大棚的耕种用地。这些建筑存在哪些风险?躲在蔬菜大棚中的房屋是否是违建?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农家院销售点,寻找诱惑与违规间的种种矛盾。

  农家小院

  租期30年

  东六环向东近10公里,通州区武兴路北侧。一块写着“开心农场”的指示牌引领着行人进入,每隔百米左右就有一块这样的路牌出现。穿过村口的牌楼,直到出现一片蔬菜大棚。

  “生态温室大棚”一个红色条幅上留下了咨询电话。200户农家院鳞次栉比地排列在一起,这是正在出售的农家院。

  宣传广告中,原生态农家院,环境优美,采摘,垂钓,多功能餐厅一应俱全。每种户型都有砖混结构的房屋,有属于您自己的生态种植园和院子,每家都是独门独院的。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说,项目属于养老养生、种植采摘、休闲娱乐的私家院落,院内24小时保安巡逻和电子监控,有专业的保安人员和监控设施,保证庄园会做到小区式的管理。

  “这里的农家院并不是出售,而是出租的形式,一个院子25.8万元,租期是30年。”销售人员说,农家院普遍价格为15万元左右,“之所以这里比较贵,是因为这里挨着一个景区,环境和配套都比较好。”

  距离这处正在销售的农家院大约3公里,武兴路南侧另一处农家院刚刚开盘。农家院并没有完全建好,路上堆满了黄土。有人走过,便会带起一阵尘土。

  “每套租期为30年,每户面积有480平方米,费用是16.8万元。”销售人员说,此处农家院共占地93亩,建有97户。除了一次性的租金外,每年的物业费为2500元。项目中一共挖了两口井,一口是160米深的灌溉井,一口是260米深的饮用水井。购房人可以免费用水,电费为1元/度。30年的使用期限,到期之后,如果您想续租,可以再交5万块钱的土地递增款,又可以再使用。“老人住在这里特别好,在这儿接地气,对身体也很好。也可以做成农家乐,只需要跟开发商申请一下就可以。还可以住几年再转租给别人。五一期间来了特别多的看房人,现在开盘不到1个月,只剩下不到10套房了。”

  昌平区一处在售的农家院,面积是400至800平方米,租期为20至30年不等,13.5万至17.5万不等。销售人员表示,农家院属于承包式的所用权,期间可以转让,转租,继承。目前销售比较火爆,可选择房源并不多。

  违建盖进

  蔬菜大棚

  武兴路北侧,大部分的农家院都已经找到了买家。农家院的标准配置是,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房屋,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蔬菜大棚和一个院落,总面积为460平方米。

  “不到15平方米怎么够住呢?放一张床就没有地方了。”一个正在装修的买房人告诉记者,他和老伴都已经退休,去年在这里买了一个460平方米的农家院,准备在这里养老。在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前,购房人接出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客厅,采用的是彩钢板棚顶和砖混结构。原有的房间被改成了厨房,在蔬菜大棚中建出两间卧室,每间卧室面积大约18平方米,“孩子有时候过来好有个地方住,来个朋友也方便。”

  在200户农家院中,将原有房屋扩建并不少见。一名销售人员说:“配备的房间确实有点小,业主要是不建房,根本就没法住进来,几乎每户都要在大棚中建房,或者在外面接出来一块。”

  在已经装修好的农家院中,院落中挖出了养鱼池,原有配备房屋外接出的客厅中摆放着沙发、茶几、电视机等,“我们就准备在这儿养老了,自己种点菜,周末了孩子们过来,在院子里烤烤肉。”蔬菜大棚中被建成三间卧室,“我这还不是最多的,有一家在大棚里直接盖了四间卧室,每个卧室都有卫生间,估计是要当农家乐出租给城里人。”

  2009年,北京市出台的设施农业建设规范中明确规定,温室大棚操作间不得超过15平方米。操作间主要用于放置农具和安装电力等设备。此规定用以限制一些项目以操作间为名,将温室配套用房修建为商品住房。一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的操作间一般建筑面积都控制在15平方米以内,但是开发商并不限制购房人在蔬菜大棚中建房。“我们一般都会告诉买房人,不要将房子建在操作间之外,或是院子中,因为这样会被当做违建拆除。但是可以建在大棚里,外面是蔬菜大棚,这样会比较安全。”

  交房时,蔬菜大棚的砖混后墙已经建好,后墙高度是2.9米,大棚高度是3.8米,大棚宽度是8米。“连盖房装修,人工和建筑材料费用在4万元至8万元。8万元就已经能盖几间房,装修得很好了。”一名销售人员说,后墙已经建好,只需要在大棚里加一道墙,上面铺上彩钢板就可以,一间卧室就隔出来了。房子可以用阳光板,在上面开两个窗户保持通风。“只能建在棚里面,不能建在棚外;房子也不能超过4.2米,这样才不会被航拍的卫星拍到。但是可以向下挖出地下室,许多业主都在地下挖了酒窖。”

  多家农家院项目的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大棚配备的操作间面积都不足15平方米,但是签订合同后就可以在大棚中建房,可建面积也从几十平方米至百平方米不等。

  私自改变

  土地性质

  在通州一家正在销售的农家院项目中,销售人员向记者提供了合同文本,文本中标明开发企业为一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该销售人员说,公司是以种养殖的项目拿到的土地。开发商与村签合同,从村里租地为期30年,然后再转租给业主30年。

  “南侧的二期要比一期有经验了,操作间的面积是不到30平方米。要比一期大了一倍。因为二期的时候,开发商将这块地性质作为看护用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武兴路南北两侧的农家院项目为一个开发商所建,二期的农家院周围有450亩的园林,“目前盖的农家院是看护树林的用途,所以可以配备不到30平方米的房屋,这对于业主来说是非常划算的。”

  通过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建设农家院并对外租售的“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经营范围为:种植、销售粮食、蔬菜、果品、花卉;养殖、销售家禽、家畜;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并不包括农家院开发建设并向社会租售。

  2009年,北京市就曾下令,要求各区县全部拆除违规农业生态园,停止占用耕地,并由市政府牵头突击强拆大型农家大棚别墅,对于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刑责。

  键入“农家院出售”,有8万条与之相关的信息出现,一名销售人员称,这些农家院大多租用农村集体土地,建有配套房。购房人与开发者签订的是数十年的租地合同,不违反国家禁止农村宅基地买卖和严禁破坏耕地的规定。业主如果真遇到拆迁,拆迁补偿中,由开发商所建的马路和路灯是赔给开发商的,业主私家院落里的房、青苗、树等会得到相应赔偿,开发商会退还余下租金。

  不久前,顺义区一处农家院被认定为违建,并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认为,此类的项目因为价格低、面积大吸引着许多想在郊区有一处属于自己的院子的购房人。根据北京市的相关要求,不少在售农家院都默许购房人在大棚中建房,这种建筑也属于违建。这类开发行为也属于小产权房的一种,因为变相更改使用用途,易造成耕地流失,农家院存在被取缔风险。同时,购房人自身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记者 赵喜斌 文并摄 J209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