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轻小夫妻3年来坚持扫楼道 老奶奶赞“雷锋”

2013年05月21日 12:4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从某一天起,楼道突然变干净的时候,大家第一反应是:来物业了?

  当最终证实,从一楼到五楼的楼道卫生是顶楼一对夫妻在义务打扫的时候,一楼的大妈感叹“几十年了,从来没有这样的新气象”,以至于想要写一封表扬信表扬一下。

  业主投诉物业不及时清理卫生,物业指责业主不交物业费。这种扯皮不时见诸报端。这一次在这个老小区,这对新来的夫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夫妻俩的经历其实挺励志:两个年轻人从益阳来到长沙,打工攒钱,生了孩子,又买了这套二手房,一家人团聚在这里了。丈夫说,进了这个单元,就是回到自己家了。不管他们是不是默念着“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已经把这座城市当成了自己的新家乡。

  好邻居:我们住的是老宿舍,单元各楼层的清洁由当层住户自扫门前雪。不仅各层楼梯间的卫生状况有差异,个别楼层的窗户玻璃还累积一层黑污垢影响光线。但近年来出现了新气象,个别常来看望的客人都有感受地问道:“你们这里现在有物业管理了啵。”

  原来自从邓五态和胡勇姣两夫妇搬来后,他们克服双职工还有幼儿要照料等困难,挤出业余时间,将整个楼道每一层的窗户用刷子刷,抹布洗,并经常将一到五楼的楼道用扫把扫、拖把拖,将整个单元打扫得干干净净。

  他俩这种关心集体,热情公益,默默奉献的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人民中路农行宿舍一栋一门住户周英灿2013年5月

  一对从外地来长沙的夫妻,买了一套二手房。每隔一段时间,夫妻二人就会在晚上把一至五楼楼道的卫生打扫干净。几年下来,老住户的亲戚都开始羡慕他们有这样的好邻居。

  80岁的周娭毑在楼下住了三十年,她一直琢磨着要给这对陌生的小夫妻写一封表扬信。在修改满意后,她特意跑到广告公司用彩色的不干胶做了两份。

  她的想法是,这封信要贴出来,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她想表扬的这对夫妻、好邻居。但贴到哪里,她又开始犯了难。

  “每天都是干干净净,通透光亮的”

  5月20日,周娭毑拨打了本报热线96360,想请记者给她支支招。

  上午,记者赶到周娭毑住的人民路农行宿舍,她拿出自己打印好的表扬信,称前天晚上才打听清楚邻居的姓名,又修改了一番才把表扬信打印出来。

  “几十年了,从来没有这样的新气象。”周娭毑说,前年这对小夫妻住进来后,单元里的卫生环境就变了大样,“每天都是干干净净,通透光亮的。”

  周娭毑说,她在这个宿舍住了近三十年,房子是原来的单位福利房。原来住的都是熟人,后来慢慢搬走一些,租房的也多了起来,楼道上也日渐脏了起来。

  “到处丢有槟榔渣子、烟头,有时还有没吃完的早餐和塑料袋子。”周娭毑说,大家都是自扫门前雪,至于走道上的垃圾,则根本没人清扫。

  周娭毑说,平时她与另一位老人丢垃圾时,会随手拿个塑料袋,把一些垃圾捡起来再扔掉,但从前年起,她突然发现,楼道干净了起来,自己几乎不用再随手捡垃圾了。事后,她才发现,原来是楼上的这对小夫妻在下班回家后,悄悄把楼道的卫生打扫干净,几年下来,从来没有间断。

  “一直想写这样一封表扬信”

  “现在很少见到这样的年轻人了。”周娭毑说,她后来打听了,夫妻俩是买了楼顶上的房子,带着一个小孩,白天很少见到人,彼此并不熟悉。几年下来,这两夫妻从来没有跟别人声张过,也没有人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她与几位老住户都在悄悄议论这个事。

  “我一直想写这样一封表扬信。”周娭毑说,她心里打算了很久,但后来发现这对夫妻叫什么名都不知道。按捺不住心里的想法,前天晚上,周娭毑看到小伙子又在打扫卫生,她径直问了后才知道小伙子叫邓五态,妻子叫胡勇姣。

  第二天一大早,周娭毑把表扬信又修改了一番,将夫妻二人的名字写了进去,并到广告公司用彩色不干胶打印了两份。

  不过,打印出来后,周娭毑又犯了难。“贴在哪里好呢?贴在外面我怕被风吹走。”

  “从上到下,每层楼梯的窗户都擦了”

  周娭毑住的人民路农行宿舍只有前后两栋,五层的房子,各两个单元,楼梯走道仍是水泥扶梯,窗户也是木质窗棂,看上去已经很有些年代了。

  记者从周娭毑住的一单元爬至五楼,没有发现一个烟头和一片纸屑,扶手和楼梯都干干净净,窗玻璃也透明光亮。而其它几个单元的楼梯上均发现有不少垃圾,窗玻璃也沾满了厚厚的一层污垢,楼道光线暗淡。

  “最开始是看到那个小伙子从上到下,把每一层楼梯的窗户玻璃都擦干净了。”周娭毑回忆,前年五六月份的时候,她看到这个小伙子骑在窗户上,吊着一个水桶,用刷子、抹布把积满黑垢的玻璃擦干净,还用灰浆把弄脏的墙面重新刷白。“他们在装修房子,说是买了楼顶的那个房子。”

  周娭毑很高兴地看到,玻璃被擦干净后,多年光线暗淡的走道变得通透光亮起来。从那以后,原来到处丢了垃圾的走道突然一下子变得干净起来,扶手和踏步都明显用水擦拭过。来看望自己的弟媳也问她是不是新来了物业公司。周娭毑也留了个心,想知道是谁在打扫楼道的卫生。

  “后来晚上看到他们夫妻在打扫。”周娭毑说,白天一般看不到小夫妻在家。到了晚上,她发现,楼上的这对小夫妻会悄悄地把楼梯打扫干净,有时还会用拖把一层一层地拖干净。

  [大家说]羡慕有个好邻居

  20日下午,记者联系周娭毑的弟媳张老师,她在电话里一听,声音提高了几度。

  “那确实不简单,我原来还以为是新来了物业公司。”张老师称,她就住在农行宿舍对面,知道那里一直就是几位老住户在维护楼道卫生,后来再去时,明显感觉到楼道干净了,如果不是周娭毑告诉她原因,她还不明所以。“我很羡慕她有这样好的邻居。”

  如果你身边也有想表扬的好邻居,欢迎拨打96360或@潇湘晨报。

  [夫妻俩]

  “进这个单元就是回到自己家了”

  中午,记者打听到邓五态的电话,并得知他会回一趟家。周娭毑听说后,拿着表扬信与记者一起爬楼梯上了五楼。

  “小孩子明天要去报名读书了。”邓五态手里拿着一摞小孩报名的材料,显得很是兴奋。

  “进了这个单元就是回到自己家了。”邓五态言语不多,他说,家就在楼上,每天都要上上下下,前年装修房子的时候,顺便把楼道的窗玻璃擦干净,把一些脏的墙面粉白,“(楼道)干净的话,回家会很舒服。”

  说起晚上夫妻二人悄悄打扫楼道卫生一事,周娭毑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这对小夫妻都是很勤快的年轻人,这些老住户都沾了他们夫妻的光。

  “主要还是老婆打扫得多一些。”邓五态有点不好意思,反复说没什么。

  简单装修的房子温馨整洁,一个烟灰缸摆在茶几上,但却擦拭得干干净净。

  “我不抽烟,不喝酒。”邓五态告诉记者,他与妻子都是益阳安化人,2004年结婚后一起到长沙打工。积攒了三年的钱,两人生了小孩,自己一个人留在长沙继续打工。妻子在老家带了一年小孩后,又来到了长沙,一家三口没有再分开。

  “前年才按揭买了这个房子。”邓五态说,妻子在商场里做售货员,自己在一家私人印刷厂上班,尽管辛苦,但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不勤奋肯定不行。”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吴和建)

【编辑:李金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