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去年2.4万个家庭离异 八成家庭面临亲子危机

2013年06月13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单亲妈妈黄姨的孩子性格叛逆,令她十分头痛。记者黄澄锋 摄

单亲爸爸李叔正在接受义工的心理辅导。记者黄澄锋 摄

  离异后大部分成为单亲家庭 八成单亲爸妈面临亲子危机

  争吵、打骂、软禁、求助社工,单亲妈妈阿芳都无法将13岁的女儿留在身边。如今她常常彻夜流连在酒吧、网吧附近寻找女儿丽丽(化名)的身影。已经2个多月,丽丽没有踏进家门。“既要独撑家庭,又要管教女儿,我已心力交瘁!”阿芳的慨叹道出了不少单亲家长的辛酸。

  记者从婚姻登记机关获悉,去年,广州市办理的12万宗婚姻登记中,结婚与离婚的数量比约4比1,全年约办理2.4万宗离婚登记。而离异家庭当中,单亲家庭占了相当比重。广州多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求助个案显示,八成的单亲爸妈正面临着亲子危机。

  前天深夜,阿芳收到一条短信:“妈妈,避孕套是什么?怎么用呢?”这条短信由阿芳的女儿丽丽发出,丽丽已经2个多月不曾归家。想到女儿今年不过13岁,她捂着脸不敢往下想。“如果她当面问我,我也不知怎样跟她说。”

  2009年,不堪丈夫的打骂和出轨,阿芳一咬牙了断维持了十年的婚姻,独自带着女儿到从化谋生。从一无所长,到学会修理钟表,阿芳终于自力更生。婚姻不幸,令阿芳变得郁郁寡欢,她生活中唯一的一点阳光来自女儿丽丽。丽丽聪明活泼不娇气,学习成绩一向在班级前列,在家还常常分担家务。小学二年级,丽丽已经会烧饭做菜。以前,女儿中午放学回家做好饭菜,再送到阿芳打工的店铺。母女俩共进午餐是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光。

  六年级上学期,丽丽因为学习成绩下滑,不时遭老师批评。期中考之后,丽丽第一次离家出走。“找了好几天,终于在同学家找到她。”此后,女儿和社会上的小青年成群结队,逃学、离家出走成了家常便饭。

  女儿的剧变令阿芳措手不及,更是悔恨交加,“天天起早摸黑赚钱供她读书,怎想到她会误入歧途!”春节之前,一个寒风凛冽的夜晚,阿芳终于在家附近的网吧找到丽丽,她哀求女儿回家,“我差点就跪在她面前了!”但是,丽丽却转身跟小男友走了。

  女儿隔三差五离家出走,阿芳为了找女儿,差点连工作都丢了。实在无法可想,她唯有找到前夫商量。一次,阿芳和前夫在一家卡拉OK厅找到丽丽,好言相劝将她领回家。“前夫说带回他家,管教几天,怎知他是用拳脚来管教呢?”丽丽被父亲打骂后,和妈妈的隔阂更深。

  如今,早上上班、晚上四处找女儿,已经成了阿芳生活的常态。前些天,为了将女儿留在身边,阿芳花两个多月工资约3000元请人拼装了一台电脑,“她留在家上网,总比在外面游荡好。”阿芳这样想,但是女儿却不稀罕,至今已经离家2个多月,除了身上没钱,不会主动打阿芳的手机。

  阿芳求助社工,社工通过QQ与丽丽聊天,发现这个13岁的女孩子非常缺乏安全感。“爸爸不是好人。妈妈又太穷,太可怜。” (文/记者谭秋明)

  我们身边有多少单亲家庭?

  19万人口镇村千多户单亲家庭

  我们身边有多少单亲家庭?人口“特大镇”——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微样本。

  2006年1月,东涌镇由原东涌镇、鱼窝头镇、灵山镇西樵村合并而成,下辖22个行政村(333个村民小组)、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9万多人,其中户籍人口7.4万人(农业人口约6.8万人),外来人口约12万人。该镇户籍登记在册的单亲特困(低保)母亲家庭有130多户,其中有18岁以下未成年子女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60多户;加上低收入单亲母亲家庭、未申报为困难家庭的单亲母亲家庭和单亲父亲家庭以及工友(新广州人)单亲家庭,东涌镇居住的单亲家庭共有将近一千来户。

  单亲爸妈面临哪些困境?

  贫困、亲子关系紧张、情感脆弱

  单亲爸妈,不但身兼父母之职,还要独力承担养家糊口、照料老人等责任,不但容易忽略亲子关系的互动,还常常面临着亲子关系危机之外的诸多困境。

  广州有数家社会组织,针对单亲家庭展开了数据调研。其中,广州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调研显示,接近四成的单亲妈妈年家庭收入不足2万元,处于低保边缘状态,抚养和赡养压力较大。

  单亲爸妈面临亲子关系危机,很多在父母未离异时已经埋下祸根。“离异前的争吵、打骂、冷战等,对孩子情绪和情感的伤害不容忽视。”广州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谭秀妹分析,很多单亲爸妈在离异后,会因生活不顺在子女面前透露对另一半的埋怨、怨恨,其实,这对亲子关系的稳定和谐十分不利。

  在人际支持方面,单亲妈妈比单亲爸爸面临更大压力。调研显示,单亲妈妈的社会支持网络正日渐萎缩,因丧偶或离异与夫家缺少联系,多数的支持网络主要来自娘家、居住在娘家,如是外来媳妇的丧偶单亲妈妈的支持网络就更少。

  帮助单亲家庭 我们能做什么?

  1.东涌镇单亲特困母亲帮扶计划

  该项目由广州星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主要向南沙东涌镇1000多户(约16200人次)单亲特困母亲提供子女助学援助、心理情感支持、亲子关系支持等。该项目拟募集善款60万元。

  2.单亲并不down项目

  该项目由广州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主要向从化城郊街97位单亲妈妈提供技能提升、情感支持、亲子沟通、抗逆力提升等服务。该项目拟募集爱心善款10万元。

  3.如何联系捐助

  有认捐意愿的,可以与推介会组委会办公室秘书处(广州市慈善会服务中心)联系,电话:86004343。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