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长途站托运行李不称量直接喊价 看一眼就收费

2013年06月13日 13: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六里桥长途汽车站的托运点,收费标准说明轻浮物品按体积折合成重量计算费用,但未明确轻浮物品的概念。

  在永定门长途客运站,托运点未见称量工具。对记者准备托运的行李箱,工作人员看一眼便报出价格。

  日前,有市民反映,他在北京一长途客运站托运行李时,工作人员自估重量收费,且不提供发票。

  随后,记者携带一个重约9公斤的行李箱,走访六里桥、丽泽桥、赵公口、永定门、木樨园、莲花池等6个长途客运站,发现其中一些托运点存在不称重测量直接喊价、未明示收费标准、不提供发票等现象。

  地点:永定门长途客运站、赵公口长途客运站

  工作人员不称量直接喊价

  永定门长途客运站的托运办公室,有明示的行李托运收费标准,但未见称重工具。

  记者表示将行李托运至山东淄博,里程数为508公里,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看了看箱子,没有称重,直接说“70元”,并声称:“我数学不好,你自己算,看看是不是这个价。”

  根据车站公示的收费标准,行包运价为每公里每公斤0.012元,记者按照箱重9公斤,对照标准中行包运费计算公式计算后,得出基础运费为54.9元。

  对于要价70元中剩余的15.1元是何费用、如何计算,该工作人员称“我不知道,你自己算,我还觉得我要得少了,应该要你80元”。此外,工作人员表示,托运行李没有发票。

  在赵公口长途客运站,记者表示将行李托运至沈阳时,一名工作人员看了一眼箱子,直接报价60元。

  被询问收费标准时,该工作人员提起箱子掂了掂称,“不重,按体积算。”他表示,按体积标准计价,一公斤2元钱。随后,该工作人员拿出卷尺测量,用计算器计算后,改口称该行李箱托运价格为50元。

  对于体积标准是什么、为何又少收10元钱,该工作人员没有解释。

  地点:丽泽桥长途客运站

  看一眼就说“收一人票价”

  丽泽桥长途客运站的托运点,一台计量秤摆在角落,没有看到公示的收费标准。

  记者携箱子询问去河南淮阳的托运价格,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托运到淮阳的行李按票钱计算,“你这箱子就是一个人的票价。”

  经询问售票窗口,去淮阳的票价在130元至169元不等,但工作人员没有告诉记者具体按哪个价格收以及为何按票价收费。

  丽泽桥站也有前往濮阳的长途车,但托运点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负责前往濮阳、易县两地的托运货物,“你可以找司机,问问人家拉不拉。”对于为何不负责托运,工作人员未解释。

  记者在进站口等候20分钟,几个前往濮阳的客车司机均表示不托运行李。

  随后,记者选择与到濮阳里程数相近的太原,询问托运价格。工作人员表示,去太原起价30元,1公斤2元钱,1立方660元,“你这个箱子轻,按体积走,算下来差不多120元-130元,差不多也是一张票钱了。”

  地点:六里桥长途汽车站

  “大件”算体积 “沉件”算重量

  6月6日下午,六里桥长途汽车站托运处,记者的行李箱从安检仪出口送出,一名工作人员递过来一张打印的小纸条,上面标有一串运单编码号,纸条上显示记者的箱子体积为0.04立方米,重量一栏则写着0kg。

  随后,收费窗口人员将记者填写的托运单录入电脑后,告知运费为65元。被问及如何计算时,托运处一名工作人员说:“你这个按二档起步价收费。”

  该工作人员介绍,一档起步价是指10kg以内的起价,二档起步价则是11kg-33kg以内的起价。

  大厅内,贴着托运行包收费标准,按照记者选择的托运地点河南濮阳,里程数为550公里,收费栏中显示,501-600km,单价1.6元/kg,10kg以内起价45元,11-33kg以内起价60元。

  根据此收费标准,这个重量约9公斤的行李箱,收费应为45元。

  工作人员指着收费牌最右侧的说明称,轻浮物品按每0.1立方米折合成33.3kg收费,“你这个属于轻浮物品,按体积收,不按重量。”

  当询问如何界定轻浮物品时,工作人员解释,体积超过0.03立方米,重量低于33kg的物品,视为轻浮物品。

  “这事再明白不过了,肯定是我们怎么合适怎么收费,肯定不会让您省钱的,我们要盈利。”工作人员说。

  地点:木樨园长途客运站

  秤放置一旁 收费前不称重

  木樨园长途客运站的托运处办理大厅内,办理柜台后张贴着托运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身着制服,等待乘客办理托运。

  托运站外的“小红帽”接过行李箱进入办理厅,记者表示要把行李托运至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工作人员称,运费为30元,“你这个是按第6条收费的。”

  根据墙上张贴的行包收费标准,第6条为“501-600公里,单价1.4元/公里,运费起价10公斤以内30元”。

  除托运费,工作人员称,还要收取10元钱搬运费及1元标签费,共计41元。

  根据墙上的搬运收费标准,货物重量在0.1至10公斤间,收费5元;重量10.5-40公斤间,收费10元。托运处虽然有秤,但工作人员并未给记者的箱子过秤。

  记者交钱后,“小红帽”将标签贴在箱子上,并搬到距离收费窗口几步远处的仓库处放下。

  几分钟后,记者以“临时有事不托运了”为由要求取回箱子,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将30元托运费退回,但称搬运费和标签费不能退。(记者 刘珍妮 卢漫)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