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居民楼因电动车充电起火 致2死11伤(图)

2013年06月13日 14: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凭借这条床单绑成的绳索,张先生和女友从四楼成功逃生

一楼走廊里,电动车都被烧得只剩骨架

  6月11日凌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郑州市后河芦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11人不同程度受伤。

  经公安消防部门初步认定,火灾系租住户在楼道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过长引发。

  这种悲剧,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事件

  凌晨4点

  居民楼突起大火

  昨天上午10点,郑州市后河芦村北一街128号,几名男子跨过走廊里的满地电动车残骸,从楼里往外搬生活用品。

  这栋居民楼的瓷砖上还留有未被擦拭干净的黑灰,从一楼一直到五楼。一个挂在墙外的空调外机,塑料壳已被完全烧化。

  一楼走廊里,几十辆电动车只剩下残骸。门外,一辆停在路边的三轮车车胎也被烧化。

  后墙大多窗户玻璃都被敲破,地上残留着玻璃碎片和斑斑血迹。

  一名周姓男子称,6月11日凌晨4点,这栋居民楼发生了一起“可怕”的火灾。

  讲述

  被困家中

  “晚上正睡觉呢,听见‘嘭’的一声响。从门缝里往外看,走廊里全是火。”说起这场火灾,周先生心有余悸。

  他赶忙喊醒同住的3位朋友。试了好几回,住在一楼的他们也没能冲出去。防盗网也卸不下来,他们只好待在屋内靠窗的位置,等待救援。

  此时窗外一片嘈杂。着火点在一楼,火焰沿着墙壁往上蹿,将天花板烤得“嚓嚓”直响。

  楼梯上不时传来“咚咚咚”的声音,是有人快步跑下了楼。“不少人似乎都被绊倒了,躺在地上连声惨叫。”

  三楼,一名男子则直接从窗口跳了下来。可能落地时的缓冲动作没做好,他躺在地上,捂着右脚踝直喊疼。

  二楼,一名妇女从窗口爬出,伸手又将自己的孩子抱了出来。这时,一块玻璃从天而降,刚好插到孩子的肩膀上,孩子顿时大哭起来。

  “4点40分左右,我们听见了消防车的警笛声。”5点左右,消防队员破门而入,他们被带了出来。

  床单逃生

  事故中的伤者被分别送往三家医院。在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住在四楼、用床单逃生的张先生,他因落地不稳扭伤了脚。

  “把床单绑成一条绳索的主意,我是在电影上学的。”张先生说,他记得成龙主演的一部电影里,有这样的镜头。

  他说,当时黑烟已经熏到了4楼,不少人都顺着楼道往下跑了。他和女朋友从柜子里翻出了家里所有的床单,一共6条,都绑到了一块儿。

  “床单一定得绑结实了,不然适得其反。”之后,他将“绳索”的一端绑在床腿上,另一端扔出窗户。

  为了试验“绳索”的承重能力,他先溜了下来,然后才让女朋友溜了下来。“除了我脚踝受伤,俺俩没别的伤。”他说。

  巨款成灰

  同样在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烧伤病房里,住在三楼的许先生和妻子远没那么幸运。

  这天凌晨,妻子听到了动静,赶紧喊醒了熟睡的丈夫。许先生将放在抽屉里的4.8万元现金拿在手里,披上衣服便和妻子一块儿往外跑。

  “楼道里到处是烟,黑乎乎的,啥都看不见。”两人只好扶着墙,躲着火焰,一步一步往下挪。

  不料,许先生没走几步,脚下便绊了一件硬物摔倒,趴在火场中。手中的钱撒得满地都是,转眼间都被烧着了……

  “这是俺俩攒了一年的钱。”许先生心疼地说。

  两人都被烧伤了,许先生伤势较重,全身烧伤面积达50%。

  探因

  系电动车充电过久引发

  据统计,事故造成2名住户当场死亡,另有11名住户不同程度受伤。

  火被扑灭时,一名中年女子冲进楼里,走出来后伏地大哭起来:“我儿子不见了!”

  她始终没有寻回自己24岁的儿子。“他前几天刚领了毕业证……”

  另一名死者的尸体,在三楼走廊里被发现。

  “她被烟熏倒了。”一名消防队员说,这名女子选择的逃生方式,是“最危险”的那一种。

  在火灾中遇难的两人,均为窒息死亡。“他们并没有被明火烧到,而是被烟呛得窒息了。”一名消防队员介绍。

  起火的地点是该居民楼一楼走廊。这里放了很多电动车,事故的原因,便是其中一辆电动车充电时起火。

  “由于现场没人,其他电动车很快就被引燃。一辆摩托车被引燃发生爆炸后,火势变得无法控制。”这名消防队员说。

  经公安消防部门初步认定,火灾系租住户在楼道内为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引发。

  反思

  类似悲剧

  已不是第一次发生

  河南商报讯(记者姬中贵)记者走访发现,与后河芦村一样,郑州市许多城中村住户,都是将电动车直接停放在住处楼下。为省事儿,大多都是从楼上扯下来一根电线为爱车充电。

  “有时几辆电动车共用一个插排,确实有安全隐患。”一名房东告诉记者,他多次提醒住户,但没有一个人愿意收起来,只好“听之任之”。

  “大多数车主将充电器连接上电瓶后,就上楼睡觉了,一夜都不管。”某品牌电动车的售后人员称,长时间充电对电瓶伤害较大,也容易因“电瓶过热、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因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引发的火灾,在郑州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0年10月6日清晨5点30分,郑州市陈寨一幢6层居民楼,摆放在楼道内的6辆电动车起火,楼内14名住户受伤。

  2010年11月30日23点50分,柳林镇柳林村菜市场一栋5层高居民楼发生火灾,也是由于电动车起火,祖孙3人死亡。

  2010年12月8日凌晨1点,优胜北路1号院9号楼一楼存放的电动车起火,所幸无人伤亡。

  2011年4月27日凌晨2点,陈寨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火灾导致1人死亡、21人受伤。火灾仍是“从楼上扯线为电动车充电”导致的。

  探讨

  电动车

  怎样充电才安全

  河南商报讯(记者姬中贵)经历火灾后,不少住户都觉得电动车停在楼道里“太危险”,纷纷要求把它“驱逐出楼”。

  “总不能放马路上吧?”一些电动车主认为,这根本没有考虑到车主的困难,“再说,这样的火灾也太偶然了。”

  早在2010年,柳林村一居民楼发生电动车失火事件后,不少房东便对电动车下了“逐客令”。一些房东还主动从租户手中收回几间门面房,用作电动车的“充电房”。

  2011年1月,郑州市东风路派出所为遏制电动车失火事故再次发生,在辖区推行了“电动车保姆式集中停放管理模式”,即统一存放电动车,统一给电动车充电。

  “电动车保姆式集中停放”的车棚,是由陈寨警务区主导监督,陈寨村委会选址投资,利用现有地下室、闲置车间等,完善停车设施,供居民们统一存放电动车,统一给电动车充电,派专人24小时查看,并设置“电子眼”监控。实施以来,广受好评。

  “这种方法挺好的,要是能推广开就好了。”后河芦村一租户说。(河南商报记者姬中贵/文 记者张郁/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