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力量集中引爆 大建设拉开“大南昌”新格局

2013年06月13日 14:34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下的南昌城市之变

  期待多年的地铁1号线全线开工,酝酿多年的朝阳大桥全面建设,九龙湖片区掀起红谷滩新区二次开发热潮,650万平方米城区改造平稳推进,“十纵十横”骨干快速路网建设拉开序幕……刚刚过去的一年,南昌城迎来近十年间最快的成长期。

  变大了、变美了、变得更时尚了。在过去的一年间,变得好、变得快,是人们对南昌城市建设最直观的感受。而在这背后,是中国新一轮城镇化战略和江西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背景下,南昌对自己的一次大突围和大超越,是多年来渴望裂变式成长的南昌城市力量的一次集中“引爆”。

  大建设拉开“大南昌”新格局

  核心增长极的打造,首要是区域内资源的集聚,然后是辐射。可以说,只有拉大城市框架,让城市的功能、容量、品位足够吸纳各类资源集聚,才能做大中心城市,从而带动全省。

  没有大交通便没有“大南昌”。历史欠账太多,是目前南昌交通拥堵最大的症结所在。为迅速破解这一困局,2012年,南昌全面启动了地铁1号线的建设,正式启动了朝阳大桥的建设和红谷隧道的立项。与此同时,启动了总投资400亿元的“十纵十横”城市骨干快速道路建设。目前,沿江中南大道快速路、九州大街下穿象湖隧道、昌南大道东西延伸等道路建设正快速推进。一个畅通城区、通达周边的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形成。

  “大南昌”的形成,新城的建设是强有力的“引爆点”。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一年间,南昌将原属新建县的生米镇纳入九龙湖片区,以九龙湖新城的大建设,撬动了红谷滩新区二次开发的热潮。目前,新城30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内,总投资54亿元的22条骨干道路正加快建设,一个生态型、低碳型、智慧型、文化型的九龙湖新城正在崛起。

  针对老城区,2012年南昌完成了65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并计划从2013年起,在连续五年的时间里,每年完成600万平方米以上房屋征迁任务。同时,按照“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重点开发、打造青山湖西岸、朝阳新城、象湖东岸等,使老城形成连片、整体开发之势。而对于具有历史风味的传统街区,南昌市也开始全面摸底、调研,酝酿启动历史街区的修复、提升工程。

  随着一个个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个“大南昌”正在拔节成长。

  “中国水都”秀出个性南昌城

  作为一座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南昌要在全国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还必须秀出自己的个性来。

  在把握世界城市发展趋势、梳理自身资源、比较国内外城市形象之后,南昌人惊喜地发现:在南昌,赣江穿城而过,城内两河八湖点缀,城外世界名湖鄱阳湖相伴,城区水域面积达到28%,湿地面积达到55%,堪称是一座“水淋淋的城市”,全国罕见。经过广泛论证,南昌将“鄱湖明珠·中国水都”确立为自己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

  围绕“中国水都”这一目标定位,南昌制定了总体规划及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3个专项规划,明确用两至三年时间,打造出一个“见水、临水、亲水”的水景观环境,让“中国水都”的品牌唱响全国。一场围绕水文章的持久战,在南昌打响。

  欲造“水都”,必先治水。多年来,南昌虽然总体上拥有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但亦不乏“烦心之事”——赣江之上,数百条大吨位私人采砂船大肆采砂,让赣江河床千疮百孔;23.4公里长的幸福渠不时被污染,以致周边居民及下游艾溪湖深受其害。

  为彻底打造“一江清水”、“一湖清水”,2012年末、2013年初,南昌以壮士断臂的决绝勇气,破除一切阻力,启动了采砂船切割工程,斩断了私采砂石的命脉,将赣江采砂限制在科学、规范、可控的范围之内。

  而针对幸福渠治污这一“老大难”,今年初,南昌投资100亿元,全面启动了治理工程。通过借鉴韩国“清溪川”发展模式,将整个渠道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统筹治理,形成了治水、造景、造园同步推进的大格局。同时,还启动了大象湖景区和赣江风光带的建设。

  将一个水资源大市打造成闻名天下的“中国水都”,南昌人载梦前行,步履铿锵。

  2500亿元固投资金从何而来?

  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大建设是行动,而大投入则是前提。据统计,2012年,南昌市共实施重大项目26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2500亿元。而未来五年,还将以每年20%的增速,加大固投力度。也正因为投资巨大,2012年南昌固投增速位居中部第一。

  大建设是现阶段南昌实现城市大跨越最有效的途径,但以区区500亿元左右的年财政收入,撬动2500亿元的巨额投资,着实考验着政府的融资能力。

  南昌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先逵向记者解释道,大招商是南昌城市建设大投入的“生命线”,也是南昌巨额投资的重要来源。此外,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也为南昌大力度的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常规的银行贷款之外,南昌更加注重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吸纳信托资金、保险资金,或采用BT、BOT、PPP等模式,综合利用社会资金。朝阳大桥、大象湖景区、赣江风光带建设,均采用BT模式引入重量级投资方,解决了资金难题。投资巨大的南昌地铁建设,获得了2.5亿美元世界银行低息贷款,未来还将引入香港地铁公司,合作投资运营3号线。

  此外,通过对全市718项国有经营性资产进行清理,南昌将260亿元的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注入了市属城投公司、市政控股集团、轨道交通集团、水投公司4大投融资平台,使4大平台总资产增至969亿元,借此全年实现融资231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市重点城建项目的资金需求。

  用大投入推动大建设,用大建设拉开“大南昌”新格局,用满城水色秀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独特个性。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征途中,一个足以书写全新历史的“大南昌”正阔步前行。(记者 肖苏萍 杨建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