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金融体系建设大提升 商务区建设成效初显

2013年06月13日 15:16 来源:南昌日报 参与互动(0)

  打造核心增长极要有强大的金融支撑。一年来,南昌围绕打造现代区域金融中心这一核心,着力推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着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全市金融业平稳高效运行,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了金融与经济协调发展。

  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大提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一年来,我市着力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实现了全市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

  2012年,华夏银行南昌分行正式挂牌营业,泰康养老保险公司入驻我市;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申请材料目前已报银监会审批,今年可获批准;厦门银行南昌分行已确定经营场所,待银监会政策开闸后即可启动申报工作……2012年以来,我市狠抓机构引进与组建,全市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240余家。其中:银行41家(政策性银行2家、大型商业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7家、外资银行2家、邮储银行1家、城商行5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7家、村镇银行4家、金融资产公司4家、财务公司2家、信托公司2家),证券公司(营业部)52家,保险公司34家(产险15家、寿险19家),期货公司(营业部)10家,融资租赁公司2家,股权私募基金公司15家,担保公司45家,小额贷款公司42家。

  金融商务区建设成效初显

  为了促进全省金融业前台、后台共同繁荣,不断增强南昌区域金融中心集聚和辐射功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分别在红谷滩新区和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全省金融商务区和金融产业服务园。目前,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成效初显,金融产业服务园建设快速推进。

  “2012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昌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的优惠政策》,并制定了政策申报指引,编制了全省金融商务区发展规划。截至目前,已有65家金融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还有一大批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中介机构拟入驻金融商务区。”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透露。

  根据市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的优惠政策》中,对新引进的金融机构总部入驻的,最高可能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对于入驻的省级分公司(分行)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可一次性奖励200万元。除此之外,我市在为金融机构入驻的细节上也做了精心部署,互联网服务、通话费用、家属随迁手续等各个方面均将获得便利和优惠,对入驻的金融机构在住房、子女上学以及房屋补贴上都给予了政策支持。

  此外,全省金融产业服务园建设方面,目前,我市已完成全省金融后台服务中心选址和整体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工作,已落户金融后台项目42个。我市对落户全省金融产业园的项目实施“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特殊政策,吸引了一大批金融后台项目向产业园区集聚。

  不断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

  2012年以来,全市按照“产权集中、市场运作,分类注入、做强平台”的思路,开展了深化全市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全市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进行清理核查,在此基础上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通过整合注入市本级投融资平台,注入资产总量超过600亿,南昌市级投融资平台不断做大做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末,全市市级投融资平台(市城投公司、市市政控股公司、市轨道交通公司、市水投公司、昌工控股集团、市土储中心)注册资金231.98亿元,总资产1590亿元,净资产819.42亿元。2012年,全市市级投融资平台落实融资150.01亿元,完成项目实际投资188.31亿元;2013年全市投融资平台落实融资94.34亿元,完成项目实际投资154.66亿元。

  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融资需求

  一个城市做大做强,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资本是城市发展的血液。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培育南昌市资本市场,促进投融资渠道的多元化。

  金融总量迈上新台阶。截至2013年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344亿元,比2012年初增加1225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5167亿元,比2012年初增加1042亿元。预计到2013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将突破6500亿元,贷款余额5300亿元左右。信贷存量的大幅增长,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型金融工具融资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我市企业发行企业债券12亿元、信托产品19亿元、上市公司债10亿元、短期融资券23.6亿元、银行间市场非公开债务工具15亿元,还有 28亿元企业债券申请正在国家发改委审批,85亿元中期票据已进入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审核材料阶段。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得以缓解。截至2012年底,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53.27亿元,累计为9411户发放贷款202.34亿元。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68.95亿元,2012年共为1607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73.67亿元,累计为8180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61.4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全力推进企业上市,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2012年,我市完成了“二家上市,二家申报、四家备案、多家股改”的工作任务。从玉农业集团去年2月28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1亿港币,煌上煌集团去年9月5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募集资金9.3亿元。截至2012年底,我市共有上市公司20家,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45%;在资本市场首发募集资金75亿元,累计融资规模320.89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57.7亿元,已公告待实施的融资规模57.3亿元。(记者 黄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