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400亿建“十横十纵”快速路网

2013年06月13日 15:48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南昌推进路网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辐射力。朝阳大桥、九洲高架、象湖隧道、昌南大道东延、生米大桥西延、沿江中南大道快速路、港口大道等工程已经启动,南外环快速路、红谷越江隧道等前期规划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南昌总投资400亿元的“十横十纵”干线路网新格局已经拉开。南昌,这座日益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城市,必将更加快速和灵动。

  规划571公里“十纵十横”路网

  南昌已进入城市化和机动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日益显现。每到“饭点儿”、“上下班”等高峰期,车辆“步履蹒跚”地行进,拖住了城市迈向“宜居”的步伐。

  近年来,小车拥有量年均增长12.9%,市政道路面积年均增长5.8%,道路建设速度远远赶不上汽车增长速度。一项出行调查预测,2020年南昌机动化出行周转总量还将增长2.8倍,达到8904万人次·公里/日,城市交通面临的压力还将持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南昌迫切需要通过轨道交通、快速道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城市交通的快捷、通达能力,尽快建立覆盖全市的干线路网,从根本上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南昌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路网规划建设。南昌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南昌市干线路网规划》,明确在城区范围规划建设“十纵十横”干线路网体系(总里程571公里),近期推进一批干线道路的交通详细规划设计的编制,包括“三横三纵”快速路交通详细规划(昌南大道、经航大道、昌九大道、机场路、九洲高架快速路、高新大道)。

  在道路交通详细规划指导下,朝阳大桥、九洲高架快速路、象湖隧道、港口大道、沿江中南大道快速路改造等工程已按规划启动建设,南外环快速路、红谷越江隧道等的前期规划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

  三条城市快速路建设快速推进

  2011年12月1日,南昌市三条城市快速路(昌南大道东延、生米大桥西延、沿江中南大道改造)工程开工,标志着南昌“十横十纵”城市干线路网建设正式启动。

  昌南大道东延工程(昌东大道-幽兰立交)主线长约11公里,路幅宽35.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为一条城市快速路。目前,昌南大道东延的抚河特大桥正在施工,大桥全长2653.6米,包含西引桥、主桥、东引桥三部分,设计采用了双幅桥。

  生米大桥西延工程全长约10.3公里,道路宽70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包括道路排水,立交及附属设施等。

  昌南大道东延、生米大桥西延工程的实施,将在城市南部形成一条连接各片区的快速交通运输动脉,可解决城南中长距离机动车的快速通行和部分过境交通的快捷通过问题,对分流城区机动车交通压力、连接城市片区的交通集散点具有重要意义。

  沿江中南大道工程北起中山西路,南至生米大桥,全长约7.5公里,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沿江中南大道的建设,将与南昌大桥、生米大桥的快速环路相通,成为南昌市骨架性干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该工程将基本完成两个互通立交,主干道建设完成50%,计划2014年6月竣工。届时,八一大桥、南昌大桥、生米大桥车流将互相快速分流。

  朝阳大桥为跨江交通“提速”

  朝阳大桥工程作为我市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是连接赣江两岸的又一重要纽带,是南昌打造城市快速通道、构建“十横十纵”干线路网的重点工程。

  2012年10月1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南昌朝阳大桥正式开工。朝阳大桥是江西省第二座汽车、人行双层桥。大桥全长约3.6公里,双向8车道,总投资约15亿元。朝阳大桥位于南昌大桥、生米大桥之间,距南昌大桥约2.5公里,距生米大桥约3.5公里,连接南昌市朝阳新城和红角洲地区。

  朝阳大桥为六塔七孔单索面斜拉桥,大桥跨越赣江范围全长约1560米,分为主桥和引桥两部分,这座桥作用巨大。

  朝阳大桥工程为“十横十纵”干线性道路九洲大道快速路跨越赣江的交通联系通道,计划于2015年1月竣工通车。大桥的建设,将极大缓解昌南、昌北跨江通道的交通瓶颈,减轻现有南昌大桥、生米大桥、八一大桥等跨江通道的交通压力,同时对加快我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有重要意义。

  高架、隧道串起南昌三大片区

  去年12月10日,象湖隧道工程、九洲高架工程同日开工建设。象湖隧道是我省最长的一条城市湖底隧道,隧道全长2.7公里,其中湖底暗埋段长度约1725米,比青山湖隧道还长了900多米。象湖隧道为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19.66亿元。计划年内完成隧道主体施工,明年6月竣工。

  九洲高架快速路工程是我市第一条高架快速路,道路全长约6公里,主线为双向6车道的高架桥,车速标准6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设置地面辅道,工程建安费约9亿元。目前,九洲高架房屋征收工作已经启动。

  象湖隧道是连接象湖东、西两岸的重要通道,九洲大道是贯穿朝阳新城和城南片区的交通枢纽,这“一桥一隧”建设,将使朝阳大桥与广州路、洪都大道快速互通,进一步改善老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红角洲片区、朝阳新城、昌南新城三大片区将紧密连通,方便市民出行。如果以快速路限速60公里/小时来计算,从红角洲到青云谱开车仅需10分钟。

  过江隧道在“一江两岸”的城市中往往扮演了疏导交通等重要角色。备受关注的红谷隧道工程2013年正式获得批复,该项目跨江隧道主线长约3.5公里。

  我市明确红谷隧道工程为南昌市2013年重点调度项目,计划列入2014年市重大重点工程项目。隧道位于南昌大桥与八一大桥之间,下穿赣江。西起红谷滩新区怡园路与丰和中大道交叉口附近,东接沿江中南大道(中山西路附近)。

  红谷隧道工程的实施,将对分流八一大桥、南昌大桥的近江交通量、进一步完善南昌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城市干线性路网建设进程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一条城区连通机场的快速路,南昌市港口大道工程备受市民关注。港口大道是我市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南起红谷滩新区丰和北立交,北至乐岗大道,线路全长12.7公里。

  港口大道快速道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双向6—8车道,采取高架形式建设。该工程的实施,将极大地完善经开区、乐化组团的交通、排水体系,为推动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吴跃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