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舟一族早起务农中午训练 年薪15万却难找对象

2013年06月13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为了备战端午比赛,龙舟队员每天都必须在烈日下训练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龙舟队员有力的臂膀晒成了“烤红薯”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在珠三角地区,端午节划龙舟自古以来便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随着珠三角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龙舟更加成为民众休闲娱乐甚至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式。6月,正当端午龙舟再次“翱翔”之际,记者来到位于佛山乐从的国家级龙舟训练基地,观察“龙舟一族”的训练和生活。

  早起务农 中午训练

  这是一群春耕秋作的农民队,队里80%都是当地淳朴的农民;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8岁的队伍,最高龄者50岁。不过,他们头顶的光环却绝不可小觑。自2011年成立以来,乐从龙舟基地不仅成为国家级龙舟训练基地,更是亚洲龙舟联合会总部所在地,基地里的25名队员,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老吴是训练基地的一名普通队员,说他老,是因为他已经42岁了,在大部分运动项目里,42岁早已不再是身体机能的黄金年龄。然而,老吴并不是队里最“老”的队员,“甚至还有48岁、50岁的队员,划起龙舟来照样毫不逊色。”老吴告诉记者,自己是乐从勒流村人,从2011年龙舟训练基地成立后就一直待在龙舟队里。与年轻人相比,家庭的负担,让老吴每天都必须早起,先整理好自家的农田才来队里划龙舟,“有时候挺累的,可是开心,待遇也很好,每个月都有6000元工资呢”,提起龙舟,老吴高兴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其实,老吴的情况在队里并不罕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5人的龙舟队里,只有4个是外地人,其余21名队员全都是像老吴这样的本地村民。“珠三角地区之所以能挑出这么多的龙舟精英,主要依托于这里的水乡环境”,据乐从龙舟训练基地的教练潘广德告诉记者,队里的大部分队员都是5、6岁就开始学会了划船,“小时候种田、养鱼,都要划船才能做,我们上小学也要划船,每天校门口都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船。”而逢年过节划龙舟更是当地的风俗,由于珠三角地区率先富裕,许多当地老板都热心于捐资举办龙舟会,“划起龙舟来个个拼命,获奖能拿到一个电饭锅也不错啦,划完龙舟后,全村会摆上数百围吃龙舟饭,大家在一起感觉特有气氛。”

  珠三角地区专业龙舟如此发达,还依托于其靠近香港的地缘优势。潘广德表示,端午龙舟全国都有自己的风俗,但国际标准制龙舟却是1984年在香港制定,而香港的龙舟运动,正是由移民的珠三角民众带过去的传统民俗,“珠三角民众在龙舟比赛上有着先天优势”。

  淘汰机制 严格刺激

  虽然乐从龙舟基地80%的队员都来自本地,但据龙舟俱乐部负责人劳剑辉告诉记者,在筛选时,他们对本地人并没有特殊照顾,筛选竞争之激烈也几乎达到残酷的程度,“第一年从全国80名报名者中选出15名队员,然后每年重新选一次,今年30名报名者中,我们才挑了3名入队。”

  孙天明是乐从龙舟训练基地里年纪倒数第二小的队员,也是队里唯一一个在读硕士。据他自己表示,他也是国内首个从大学一毕业就能进入龙舟专业队的队员。虽然还在东北电力大学攻读体育研究生,但孙天明大部分时间还是待在乐从龙舟训练基地里,“因为竞争太残酷了,一周不练,技术就得退步。”

  孙天明告诉记者,在基地里,队员之间常常都要用小艇比赛,不断地磨练自己的技术,而每年对外公开进行的一次筛选,队员们也是一个个凭小艇与外来竞争者公平竞争,技术不够人家硬,就得退出。

  竞争激烈,必然促使队员们日常进行着更刻苦的训练超越自己。孙天明表示,平时,不用比赛时,他们有时一天划8个小时,各个队员的手上都长满了茧,一磨就破,“有时候训练完洗脸,手实在累得不想动了,只好把毛巾放在手上,用脸去抹毛巾,手实在是动不了了。”

  艰苦的训练,带来的成绩自然也非同凡响。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1年成立起,这支乐从龙舟队已经在各项国家级和世界级比赛中拿到了73块金牌,“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今年7月份举办的世界龙洲锦标赛和10月份举办的东亚运动会,目标也是金牌。”

  年薪15万 却难找对象

  艰苦的训练,除了坚强的意志外,诱人的激励机制也为队员们提供了优越的物质保证。据龙舟俱乐部负责人劳剑辉表示,乐从龙舟训练基地的25名队员,每年的年收入都在15万元—20万元左右,收入高的更能达到30万元,“这还不算参加各项比赛队员们获得的奖金。”优越的薪酬体系,让龙舟队员个个都是“高富帅”。“不过平时都在队里训练,吃住都在一起,很多队员都没什么花钱的地方”,孙天明羞涩地告诉记者。

  然而,虽然龙舟队里颇多“高富帅”,但谈起终身大事,年轻的队员依然是羞羞涩涩。孙天明告诉记者,自己至今仍是单身,“因为许多女孩子都看不起体校的学生,觉得他们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体校学生找对象是一个问题。”不过,对于这个看法,孙天明却严格地向记者纠正道:“其实运动员才更需要动脑,比如打球,在进攻时如何突破,如何配合,这些都是要用脑的。”(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