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社工来自天南海北 平均27岁纷纷开始成家立业

2013年06月17日 09: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徐勇陪女儿玩耍时脸上挂满了幸福。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通讯员 王冠

  昨天是“父亲节”,而在深圳社工行业可谓是又一次的“小移民潮”,本地大学每年贡献人才非常有限,大部分都是从天南海北来到深圳。这个平均只有27岁的“新深圳人”,一边开拓着新兴的事业,一边也开始为人父母,在这个城市扎根。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张军和已有身孕的妻子一起,准备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来自新疆的“准爸爸”张军——

  会讲维吾尔语娶到深圳姑娘

  2013年的父亲节,对于被评为深圳第十届关爱行动十佳爱心家庭中唯一的社工家庭的男主人张军来说,体会到更多的是对即将诞生的小生命的期待。今年29岁的张军,将于今年8月成为一名骄傲的父亲,6月16日的父亲节让他提前感受了一下父亲的激动与喜悦。他对同为社工的妻子杨燕说,“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就能真正过一次父亲节了”,说着,幸福溢满了他的脸庞。

  张军是一名生长于新疆的汉族小伙子,2008年,他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0年,深圳在对口支援新疆的工作中创新性地引入了社会工作援疆,张军就是社工站第一批社工中的一员。在这里,他不仅从帮助流浪儿童、失学儿童,开展深喀家庭结对等社工服务中体验到了充实快乐,更因这份工作而收获了一生的幸福。

  2011年6月,深圳社工女孩杨燕作为援疆服务队成员来到了喀什社工站,和张军成为了并肩开展社会服务的同事和朋友。张军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族语言,并且由于身材高大魁梧,他自然而然成为了杨燕和其他社工的翻译、保镖和司机。在日复一日平淡而真实的社工服务中,善良、开朗、热心、积极向上的张军赢得了杨燕的芳心,经过了情感的积累、融合与升华,2012年6月,他们在张军的家乡哈密领取了结婚证书,而今,妻子杨燕已有了7个月的身孕,千里姻缘酿成的爱情结晶将为这一个社工家庭添加更多的幸福与感动,也会使他们的社工之路走得更加成熟和稳重。

  来自东北的“督导爸爸”姜旭——

  爱情儿子事业“三丰收”

  姜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小伙儿,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他2007年底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深圳从事社工服务,一干就是6个年头,并且刚刚“升级”成为一名幸福的父亲。

  姜旭自2007年加入深圳社工行业以来,先后从事过长者和社区劳务工领域的一线服务工作,2010年他以督导助理的身份参与了“富士康应急事件”的介入服务,在对劳务工群体的服务中积累了诸多经验,也收获了很多人生体会。

  2011年3月,由于表现优异,姜旭晋升为深圳社工行业的本土初级督导,他已经成为了4间社区服务中心和42名社工的“头儿”,但他也因身份的转变而更加成熟、睿智和富有责任感。

  与此同时,他也与自己相恋7年的女友携手步入了婚姻殿堂,可以说在工作和爱情上获得了双丰收。2013年1月8日,姜旭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父亲之一,可爱儿子的诞生使他体会到了人生另外一种全新的感受。妻子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这也使他能够将所有的激情和活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来自陕西的徐勇——

  用电话视频关注女儿成长

  2013年的父亲节,对徐勇来说,是他空度的第三个父亲节了。在平均年龄为27岁的深圳社工群体中,徐勇已经是一名“资深”爸爸,虽然如今他的可爱女儿已经2岁半,到了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但是他却从未和自己的女儿一起过过父亲节。由于他和妻子工作、学习繁忙的原因,女儿像候鸟一样由奶奶带着,夏天回陕西老家,冬天来到深圳,徐勇总觉得自己还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在父亲节的时候更多的是想起自己的父亲。

  徐勇来自陕西,2008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来深圳做社工是他的第一份职业。他和妻子余艳萍于2008年底就相识了,当时艳萍还是徐勇所在社工机构的实习生。他们的相恋始于2009年的秋天,因为艳萍已经在香港城市大学开始攻读社工博士学位,希望获得专业成长的徐勇常常向艳萍咨询进修信息,他们在工作、学习方面越来越多的接触与了解使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2010年10月,徐勇和艳萍的女儿徐予芊出生,徐勇成为了深圳社工中的首批爸爸之一,那年他26岁。

  年轻的社工爸爸徐勇有着一颗长不大的心,同事们总是笑言,觉得他自己还是个孩子,没想到就有了自己的孩子了。2012年,为了提升专业素质,徐勇又开始进修社工硕士,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更加少了。“女儿很快就会长大,我不希望在她成长的路上缺失更多的父爱,我希望能多一些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儿和妻子,而不只是通过视频和电话与女儿交流,我希望自己能见证她的成长,和她一起过一个真正的父亲节”,这是徐勇的心声。

  来自潮汕的杨林荣——

  用女儿名字命名服务项目

  在阳光家庭社工服务中心里,大家都知道社工杨林荣的孩子名为杨童乐,因为阳光家庭的儿童服务项目,就名曰“阳光童乐会”。

  刚刚荣获2012年度“深圳十佳社工”荣誉的杨林荣,是一名地道的潮汕小伙子,但却一点也没有普通人对潮汕男人的刻板印象:大男人!读高中时,机缘巧合之下,他接触到了社会工作这个当时在中国大陆很冷门的专业和职业,此后,他就与社工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在浙江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了深圳,投身到了社工服务之中,并主要从事家庭服务。

  2013年1月,杨林荣晋升为了一名社工督导,但他还是坚持在一线从事社工服务。小林说,在家庭这个服务领域里工作时间越长,就越发现一个问题,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缺失会对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关系造成很大程度的伤害。

  所以在服务中,他一直呼吁所有的父亲们回归家庭,参与家庭事务,承担起照顾、抚育孩子的责任。他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成为一名合格的好父亲,用实际行动给大家树立一个榜样。(深圳商报)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