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唠叨两句 12岁男孩直接出走

2013年06月17日 14:3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父母责备两句,济南一名12岁男孩直接选择深夜离家出走;另有一名济宁女孩受不了父母的唠叨,竟然不跟家人说一声就独自乘车要来济南。6月15日,两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均因与家人不和选择暂时出走。所幸,他们都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回了家。记者调查发现,两个孩子在提到家时,均表现出抵触、不满的情绪。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与父母吵架后就采取这样的极端反抗方式,是孩子独立性格使然还是经不住父母训教?有专家指出,学习压力、家长的期望、学校的课业负担、自身的叛逆,都容易使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愿承受,因此选择暂时离开。 记者高倩
  12岁男孩半夜离家 闭口不提父母姓名
  6月15日晚上11点左右,济南天桥区臧家屯小区居民王女士在附近散步时,发现一名十多岁的小男孩似乎毫无目的地乱转悠。大半夜不回家睡觉在这干吗?王女士担心孩子会遇到意外,于是上前询问,但小男孩什么也不说。考虑到那么晚了,怕孩子出什么危险,王女士拨打110报了警。
  北园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后,将小男孩带回了派出所。据李警官介绍,到了派出所后,民警试图从孩子身上了解一些他家里的信息,但小男孩闭口不提。“就是问什么也不说,连自己的名字也不肯告诉我们。”李警官说。无奈,在场的民警只能耐心劝解。
  眼看到了凌晨,小男孩似乎也熬不住了,通过他断断续续的讲述,民警得知,因为父母责备了几句,所以他突然想到离开家自己过几天。但出走时时间较晚,身上也没带什么东西,小男孩只能在附近小区乱转。李警官告诉记者,“孩子最后仍然没有提供父母信息,而是选择提供了自己学校和老师的信息。”通过查找,民警联系到了小男孩的老师。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民警找到了孩子的父母。凌晨2点多,小男孩终被父母接回了家。
  受不了父母唠叨 女孩从兖州跑到济南
  6月15日晚上8点左右,在从济宁兖州开往济南的一辆长途客车上,乘务员马女士接到兖州汽车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诉她:“在这辆客车上,有一名十六七岁的女孩,因和父母闹别扭,独自乘车从兖州到济南,注意行踪和保护孩子安全。”马女士根据对方的描述,锁定了坐在这辆车上的小雨(化名)。马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当时已经走了一半路程,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便一直坐在小雨旁边,生怕孩子半路在服务区停车时溜走。“我不停和她聊天,但孩子不肯告诉我是什么原因要离开家,而且提到家时能感觉出抵触情绪,只是说暂时在济南住几天,出来散散心。”
  原来,小雨的父母在唠叨了孩子两句后发现孩子竟然突然不见了,经过一番查找,最终在汽车站的监控中发现了女儿的身影。通过工作人员的联系,在确定小雨坐上了去济南的班车后,便连夜赶往济南,同时报警。
  当晚9点多,客车到达目的地驶入济南汽车总站。马女士怕小雨趁乱溜走,就连车都没下,一直等到民警赶来。“到站后,我一般要帮着乘客下车取行李。但作为一个母亲,我也能感受到她父母此时的焦急,所以得站好最后一班岗。”马女士说。
  随后,接应的派出所民警赶到。马女士将小雨送上警车,据最新了解,孩子已被父母接回。
  链接 
  青少年出走事件近期频发
  4月8日
  因厌学离家出走三年的13岁男孩小强被警方抓获,在这期间,他曾多次砸车盗窃。
  4月20日
  15岁的济南女孩郭郑彬从燕山银座附近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5月7日
  西安9岁男孩因被老师误会弄坏了手机,离家出走来到济南。
  5月8日
  济南15岁男孩离家出走,称已看透生死。
  6月2日
  15岁聊城男孩离家出走,在济南流浪6天,曾两次住进救助站。
  专家建议
  昨天下午,济南市青少年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胜男针对青少年出走事件频发现象,分析说这是多方面造成的,包括学习成绩、自身性格等各种因素。
  徐胜男介绍说,一方面由于临近假期,高考、中考、期末考的压力让孩子感到身心疲惫和紧张,父母、学校都会施加一些压力。“现在家里基本上都是一个孩子,对他们,父母都充满了期待,要求也变高了。”徐胜男说,同时,学校目前也基本上以成绩衡量学生的能力,这会让孩子倍感压力,有的会选择逃避。
  另一方面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徐胜男说,十几岁的年纪正是处于叛逆期,和家长的思维方式有很大出入,“他们有时会感觉父母不理解自己。”并且目前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也会使孩子内心躁动不安。
  徐胜男建议,首先家长应端正态度,注意控制情绪,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从学校的角度讲,适当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不以成绩衡量一个孩子的全部。“孩子自身也应提升心理承受力,遇事要冷静,体谅一下父母的感受。”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