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租房季老租客逃离北京史各庄 毕业生仍慕名而去

2013年06月17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个月村里不仅没涨钱,还有空房子呢。”躲过迎面而来的三蹦子,85后女孩小晶指了指路边的公寓招租广告。5米之外,就是被称为“偏门”的小土坡。爬上土坡,就出了史各庄村,挨着地铁昌平线。

  “坡里坡外大不同,坡外的那个繁华天地,是不少坡内租客的梦想生活。”住了三年,史各庄村对小晶来说已没有秘密。每到6月,新一批的毕业生慕名来到这里,而一些老租客则踏上了返乡之路。

  三年房租涨三百

  在民企上班的小晶,性格开朗,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2010年初从外地闯荡北京,史各庄村是她的第一个落脚点。

  “那时,年轻人都爱去唐家岭,史各庄村还很安静。”小晶租的第一间公寓叫“花果山”,15平方米的一间平房,有厨房和卫生间,提供床、桌子、椅凳和热水器,月租金500元。这对于不喜欢合租、期望有个独立空间的她来说,性价比无疑是高的。唯一的烦恼是,每天往返东三环的单位,路上的时间得花去3个小时。

  2010年下半年,唐家岭开拆,大批租客涌向史各庄村,才打破了村里的宁静。

  房子越盖越多,是村子的最大变化。原来1层的小平房,被村民加盖成了3层、5层的楼房;原本空着的平地,一不注意就又起了一栋新房,最高的能达到7层,一层当底商租给小摊小贩,2层以上是住宅。而且,这些公寓都有名称,如三一公寓、和谐公寓、如家公寓。

  “毫不夸张地说,真是一点空间都不放过。”3年前的“花果山”,只是1层的低矮平房,如今也变成了3层楼房,守在门口的3条大黄狗,也被拴进了屋里。

  随之而来的,就是租金的上涨。和当年相同条件的房间,今年的租金已到800元,平均1年涨100元。而整个村子最贵的一居室,租金也飙到了1500元。“当年,月租300元的房子在史各庄很好找,可现在难了,没窗户、没卫生间的小黑屋,可能都没这价。”

  史各庄最小的楼间距只有二十厘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史各庄村。从地铁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出来,步行约10分钟,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偏门”。

  人声鼎沸的史各庄村,就像是南方的一个小县城。刚下过雨,水泥路面上积了一层污水;只能供两辆三蹦子并排穿行的道路两旁,摆满了出售零食和日用品的小摊,垃圾随处可见;每每有电动车或自行车经过,行人远远的就得让路。

  “雨天或下雪天,村子的路就变得很难走,各种垃圾的臭味也会扑鼻而来。”小晶告诉记者,她从来不敢穿着好鞋在村子里行走,书包里则随时备着湿巾纸,到单位时先擦鞋再进楼。

  星罗棋布的小楼,是史各庄村留给记者的最大印象。正常情况下,一栋楼和一栋楼之间的距离也就在1米到1.5米,而有些距离近的小楼甚至只有20厘米,胳膊没伸直,就能摸到隔壁楼的墙。

  “所以,在史各庄村,隔音是很大的困扰。”小晶给记者形容,她在屋里时,若隔壁开着电视,她连台词都能听得一清二楚。丢东西,自然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去史各庄黑车司机不愿拉

  每天早上7点,小晶从租住的单间步行到村口,花1元合拼辆“三蹦子”,到生命科学园站。平均等上三趟车,她才能挤上地铁,两个包和一块手表都是这么给挤坏的。

  晚上,她尽可能一下班就回家,因为超过9点,她就只能打车回去,一趟就近100元。“除非是昌平的司机,史各庄村是黑车司机都不愿意去的地儿。”所以,小晶很少与朋友约在晚上聚会,也难得逛街,唯一的乐趣就是村子口的永旺百货,看场电影只要30元。

  “从地域看,我是在北京,可这个土坡早把我的生活和都市隔绝开了。”

  老租客开始“逃离

  昨天下午,在史各庄村,公寓招租广告贴满了各个巷弄。每到6月的毕业季,就会有新一批的毕业生带着梦想走进村子。记者问了一位房东,20平方米的小单间,月租金要750元。

  “这个月房租几乎没涨,而且还有空房间,去年这会儿根本找不到房子。”小晶告诉记者,一批坚持了两三年的老租客,今年纷纷离开了史各庄村,所以房租没动力涨了。这其中,既有经济变好、转而去城里合租的人,也有不堪压力、“逃离”北京返乡的人。

  上个月末,小晶的一位同事从史各庄回到了山西老家。“拼了3年,工作没进步,对象也没找到。父母去年开始就让我回家,拖了一年,我也下定决心了。”小姚告诉记者,月入3000元,租金加水电费就得1000元,再加上吃饭、交友,他是100%的“月光”。

  在史各庄村,像小姚这样,想“逃离”史各庄的租客正在增加。

  本报记者 赵莹莹文并摄    制图高峡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