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神病患者出得了院回不了家 家属忧复发不敢接

2013年06月17日 16: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到6月16日,我国首部《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已有一个半月,新法的最大亮点是规定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出院实行自愿原则,避免出现以前的“被精神病”情况。新法虽然已执行了一个半月,自愿住院病人几乎没多大变化,但有一些精神病人经过治疗评估后,达到出院要求并自主提出出院时,却遭到家属拒绝,面临着无家可归或无人接收的局面,精神病人似乎成了被亲情遗忘的“局外人”。

  出院

  患者出得院却回不了家

  6月15日中午,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病科一区的患者老黄用过午餐后休息。10年前,老黄经常出现幻听、胡言乱语,有时还扬言要打人,后被诊断出患有精神分裂症。时年20多岁的老黄,曾三度被送入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几年的规范治疗,老黄的病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经过评估可以出院了。

  “你能帮我办出院手续吗?”在和记者聊天当中,老黄曾几度请求记者帮忙办理出院。在医院的这几年,老黄一直有回家的想法,但是家属一直拒绝将其接回家。而记者从与老黄聊天当中发现,他言语表达、逻辑思维、精神状态与正常人没啥两样。

  今年5月1日,《精神卫生法》实施后,规定精神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出申请出院,医院评估合格后即可无条件出院。老黄在家中排老二,父母今年已有80岁,每个星期家人均来医院探望他,虽然离不开亲情的关怀,但老黄一直渴望回家,但同家人说起接他回家的时候,亲属没一个同意;为此,老黄只好呆在医院。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陆强介绍,像老黄这样的精神病患者还有一批,在被评估合格提出回家时,家属均不愿意接回去,家属均有充分的不接回去的理由。

  “目前在医院住院的精神病患者主要还是以非自愿住院的为主,自愿住院的患者仅有20%。”陆强副科长说,申请出院的患者很多,但家属不愿意接受出院的情况也不少,经过医生向家属解释新法后,也有部分家属愿意把患者接回家。

  家属

  回家病情复发不知咋办

  6月15日,在医生的协调下,记者想采访几位精神病患者的亲属,他们得知后均表示这是个人隐私,拒绝接受采访。

  据医生介绍,家属不愿意接精神病患者回家,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接回去没人照顾,在家中无所事事,万一病情复发了,伤到别人,真不知怎么办。二是心理压力大,谁都不想让别人知道,家中有一个精神病患者。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病科一区主治医生梁婷说,今年春节期间,有一个精神病患者经过住院治疗可以出院了,家人于是就接患者回家,准备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年。由于没有给精神病患者按时用药,该患者病情发作打伤了邻居,于是不得已又将其送来了医院。

  “很多家属跟医生说,宁愿在医院花点钱,也不愿意他们回家,一旦他们回家,家人担心会给家庭带来麻烦,还是呆在医院好,不仅可以控制病情,还有吃有喝饿不着。”梁婷医生说,患者住院期间,多数家属还是时常来看望他们的。

  医生

  家属心情可以理解

  面对患者出得了院回不了家的局面,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韦盛中认为,这是患者、医院、家属三者的关系,精神病患者经过治疗达到出院要求,从医院角度出发当然希望患者能回到家中,患者自己也希望自己回家。但从患者家属考虑则担心将精神病患者接回家后,万一其病情复发怎么办?故不愿意接他们回家,家属有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的。

  “5月1日执行的新法,规定精神病患者住院、出院实行自愿原则,家属还是受原来的传统观念影响,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韦盛中说,精神卫生法中对精神病患者达到出院条件,而家属却不愿意接回去的矛盾,没有说明与规定。

  《精神卫生法》5月1日实施后,之前收治的精神病患者该如何处理?该院医务科陆强副科长说,5月1日前收治的患者,按“老办法”管理,即患者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患者同意出院,家属也同意的可直接出院;如果家属不同意,则仍然可以继续住院。5月1日后,尊重患者的自愿原则,自愿入院的也遵从自愿出院的原则,而非自愿入院的,患者本人提出申请后,经过两名执业医生其中一名是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生评估通过后,即可获准出院。同时,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自愿提出出院的,医院将患者送回家中。

  呼吁

  社区要建立精神疾病康复机构

  精神病患者出得院却回不了家,如何缓解患者和家属之间出现的这种矛盾?

  韦盛中副主任医师说,解决这个矛盾,可以参照国外在精神病治疗上的做法,在社区建立一个精神病患者康复机构。就是精神病患者在医院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回到社区,由社区康复机构对患者进行跟踪治疗,及时提醒要注意事项,这样可以对出院后的精神病患者居家治疗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同时,也可以慢慢尝试让精神病患者融入社会。 出得了院回不了家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