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C银翘片被指含违禁成分 药厂或是被“误伤”

2013年06月20日 09:3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香港卫生署发布的一则预警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一名香港女病人服用内地购买的“维C银翘片”后发生不适,卫生署呼吁市民不要购买和服用该药品。

  这一呼吁,让已经有30多年历史的经典老药维C银翘片,再度引起大家关注。

  事实到底如何?维C银翘片还能不能放心使用?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发现维C银翘片可能被“误伤”了。

  香港称

  “维C银翘片”含违禁成分

  消息来源于香港政府新闻网,称香港卫生署于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该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香港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一名41岁女病人6月在医院复诊时被发现血钾水平偏低,之前该病人曾服用维C银翘片,临床诊断怀疑她的症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但在产品上标示的成份,包括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及马来酸氯苯那敏并未被验出。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从内地购买该产品。

  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维C银翘片是一种使用广泛的感冒用药。昨天这个消息一引起强烈发响,许多网友在微博上转发并提醒亲朋好友不要再买维C银翘片。昨天,新浪网上也发布了一份“你还会购买维C银翘片吗?”的调查,截至昨天傍晚,4万余名网友参与调查,超过70%的网友表示,不再会购买该药,仅16%左右的人表示还会买。

  深圳药厂

  连呼自己被误伤

  香港政府新闻网上,在挂出这条香港卫生署呼吁的同时,还配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显示的是深圳同安药业生产的产品批号为120713的维C银翘片,该品牌的维C银翘片同时引起许多网友关注。

  昨天,本报记者也联系到了深圳同安药业的销售经理吕经理,从6月18日晚上开始,他就接到几十个电话询问这件事情。

  “我们是被误伤的,香港的这个维C银翘片不是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的产品绝不会非法添加违禁成分,只是碰巧他们使用了我们公司产品的图片,让许多人以为是我们产品不合格。”吕经理说,同安药业成立于1983年,是内地维C银翘片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单位之一。

  “今天,深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来我们公司对图片上显示批次的药品进行抽检,出于药品安全的考虑,我们每个批次的产品都会留样,以便发生问题时,能够及时追溯源头。”吕经理介绍,检查结果出来后,他们会和香港卫生署进行交涉,找出这次事件真正的元凶。

  “维C银翘片在我们公司的产品中占到了50%左右的销售额,这个误伤事件影响会很大。”吕经理说。

  国家食药监局

  曾发布用药预警

  本报记者昨天也联系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省还未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下架通知,如果国家局有相关部署,我省将积极实施。

  虽然目前该事件还没有一个最终的说法,记者昨天也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发现,2010年9月发布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表示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无死亡报告。

  严重病例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全身发疹型皮疹伴瘙痒、严重荨麻疹、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肝功能异常;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昏厥;间质性肾炎;白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

  分析显示,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有一定关联性,同时也存在一些超说明书使用现象,即未按照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同时合并使用与维C银翘片成分相似的其他药品以及对维C银翘片所含成分过敏者用药。

  不过,不良反应不代表这个药品就是危险不可用的,任何药品都会有不良反应,关键是按照说明书规范使用。

  杭州多家医疗机构

  多年未进维C银翘片

  “这次事件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不过从药学专业的角度来说,如果香港卫生署公布的调查结果是准确的,那么这次涉嫌的药品很有可能是一个假药。”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吕良忠说,维C银翘片应当包括维生素C、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成分,但是香港这次事件中的药品并没有检测到这三种成分,反而检测到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这两种当地禁止添加的成分,这两种成分在内地也因为不良反应而很少用于发热感冒药上了。

  随后,记者从浙医二院、省新华医院、省人民医院、杭州市中医院等各大医院了解到,维C银翘片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在医院药房。

  “维C是一种中药和西药的复方制剂,现在这样的药已经越来越少,如果要治疗感冒,临床上都会使用西药或者中药,不会使用这种中西药结合的复方制剂。相对来说,复方制剂用药风险高,已十多年没有进这种药了。”杭州市中医院中药房吴敏主任说。

  “使用任何一种药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比如他汀类药物,使用前都会做一个全身检查的。”杭州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宇辉说,总体上来说,维C银翘片只要规范使用,是安全的,关键是不要滥用。

  ■最新进展

  国家食药监局: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

  昨天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挂出《对维C银翘片问题初步调查情况的通报》,称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的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未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的多批次检验正在进行,检验结果将及时公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组织深入调查,如确系药品生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予以严惩;如属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犯罪的,将立即移交公安部门侦办。相关调查和处理情况,将及时予以公布。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