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安城遗址附近老城区 居民天天都要倒马桶

2013年06月20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凤凰山圣果寺旁,有个石洞,中秋明月当空,月光穿过它照在清池中,天上地下,相映成双。这便是当时皇帝与嫔妃赏月的好地方,南宋皇城御花园仅存的遗迹——月岩。

  时光流逝,明月依然照在月岩上,可它原属的后花园和南宋皇宫,都已从地面消失无踪。

  随着《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规划》出台,皇城这一片宝地的访客将会越来越多。

  但在皇城根下生活了几代的原住民们,心里的自豪和矛盾却是反复纠结——老城区,年年夏天发大水,天天都要倒马桶,搬到别处,生活条件自然能得到改善,但一想到要离开这块宝地,内心也有不舍。

  皇城根下凤山新村

  马桶倒了60年

  60多年前,皇城御花园遗址边上,建起了凤山新村。万松岭上,一条小弄堂只有一人宽,两边的落叶堆得很厚。一条近百米长的铁栏杆横亘在山边,保护着一条大约50米长的小山脊。

  “这山脊就是老底子的皇城城墙。”凤凰山管理处副书记、杭州南宋皇城遗址文保所副所长邵群说,这是如今南宋皇城惟一露出地面的遗迹,根据史料考古,附近有皇城北门“和宁门”——但野外考古尚未发现它的遗址。

  边上成片低矮的老房子,就是凤山新村,几代人守着这堵墙,已经在这里度过了60多年的光阴。

  凤山新村15幢131号,64岁的冯阿姨上世纪50年代跟着父母搬到了这里,是当年的第一批住户。

  “刚搬进来的时候环境还可以,上世纪60年代时候房子不够住,几乎所有的房子都盖了加层。”冯阿姨和老伴住在一楼,后来儿子出生,娶妻生子,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搭成了30多平方米,墙面斑驳。

  房子和房子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窄,不少居民与邻居家窗户的间距最小处不足一米,就这样狭窄的过道,还摆放着残破的桌椅,甚至被搭上雨棚成为临时厨房。因为间距过于狭小,即使是大白天,房间里也昏暗无光。

  不过这些跟倒马桶比起来,都不算什么。

  冯阿姨最大的愿望是拥有一根下水管道:“要是家里能有个卫生间,落雨落雪,就不用去公厕倒马桶、倒痰盂。”

  家住皇城正大门

  每年夏天“水漫金山”

  冯阿姨住北墙和宁门附近,30多岁的小张则几代守护皇城南门“丽正门”,也是最庄严的正大门。

  凤凰山脚路是南宋皇城内的主干道,路的东面是太后宫殿,西面是皇宫正殿。往前数百米,再一个右转,就是东西向的梵天寺路,宽约四五米,两边都是低矮的平房,屋顶盖着黑灰色的瓦片。由于没有阳台,居民的衣服都晒在门口雨棚下。

  如今全杭城电线几乎都已入地,而凤凰山脚路两边,每隔四五十米就立着一根电线杆,架着几十根黑色的电线。

  30岁的小张一家就住梵天寺36号,当年的丽正门附近。

  30多平方米的房子,挤了四口人。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门口堵着一辆电瓶车,左手边一张电脑桌,电脑桌下放着行李箱等各种杂物,充分利用空间。再过去是一张婴儿床,紧挨着婴儿床的是双人床。电脑桌和床之间挂起了粉色的帘子,从门口经过的人就不会一眼看到大床。

  家里还有一个厨房和母亲住的小房间。同样没有下水管道,自从1995年搬来这里,“每天都要去30米外的公共厕所倒马桶”。

  “这些都可以克服,最怕梅雨天、台风天发大水,”张妈妈说,房子就在路边,地势低,一下暴雨,水都会从门口漫进来,有的邻居家甚至会有几十厘米积水,得出动水泵抽水,“每年总会遇到两三回。”

  “这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造的,算算年纪,也有60多岁了,二楼有时漏水,一楼渗水严重,墙面有好几处脱落,我们也没办法,只能用透明胶带犟一犟。”小张说。

  使用抽水马桶和家住皇城

  怕是只能二选一

  冯阿姨和邻居们一直向社区呼吁建条下水管道,希望今后家里能用上抽水马桶。听说皇城规划保护已经批准,今后还可能申报世界遗产,她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那我们这个房子,有没有改善的希望?”

  “地面以下,就是南宋皇城遗址。出于对残存遗址的保护,一般情况下不允许进行任何地下开挖及建设,”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即使是公共厕所,都得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才能建设。”

  正因如此,挖地三尺建下水道,只能是冯阿姨们的一种奢望。

  “使用抽水马桶和家住皇城,只能选择其中之一。”一位规划专家坦言,为了妥善保护南宋临安城最重要的部分——皇城,原拆原回可能只是原住民们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

  首先,目前出台的仅仅是《保护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简称文物保护法)和《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出台《规划》的目的和作用,主要是进行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和历史风貌的完整。

  其次,从《规划》出台,到老百姓是否将面临拆迁,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皇城的具体保护措施尚未出台,一方面,维持原状本身,也是一种保护;另一方面,若建设遗址博物馆等等,也需要经年的考古工作、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

  当然,老房子的外立面整修和安全维护,是上城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的日常工作,也相当重视。

  根据《文物保护法》,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批准,在批准前还应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的同意。

  换句话说,凤山新村等的任何一次建设,都要经过国家层面的批准许可。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