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槽罐车下坡刹车失灵冲向慢车道 电动车车主跳车脱险

2013年06月20日 11: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事故现场,往前不远处就有个红绿灯口。 季宇轩 摄

  前天晚上9点多,南京应天大街高架大明路匝道下桥口,一辆槽罐车刹车失灵直接冲了下去,司机紧急处置时带倒了慢车道上一辆电动车,幸运的是,骑车男子在听到后方异响后及时跳车,才得以逃脱险境。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处为事故高发路段,平均每个月六七起事故,最多时有十几起,2010年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庞帮荣就是在这一路段因为救同事不幸牺牲。尽管如此,因为多种客观原因导致现状难以改变。交管部门也借此再次提醒,驾车人经过时,一定要提前缓慢减速,同时与前车保持车距,确保安全。

  满载槽罐车下坡刹车突然失灵

  前天晚上9点多,一辆槽罐车由西向东行驶在应天大街高架上,并准备由大明路下桥口匝道下高架时,刹车突然失灵,撞上了路边的水泥护墩。目击者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场一片狼藉,大约有10个水泥护墩被撞翻,整个槽罐车车头朝上底部中央位置卡在水泥护墩上,车辆前面两个轮子已经脱落。目击者称,要不是水泥护墩抵消了槽罐车大部分冲击力,那后果不堪设想。

  驾驶槽罐车的司机刘师傅并未受伤,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辆车总重为60吨,主要运输泥浆和沙石等材料。“从大明路匝道下来后,不远处就是信号灯路口。”刘师傅称,当时车速比较快,他为了缓缓停车,就提前踩了刹车,不过让他震惊的是,踩了脚下的刹车,车辆居然毫无反应。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从高架桥上冲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在那一瞬间,刘师傅算是经历了生死考验,运气好和反应快让他和死神擦肩而过。说时迟那时快,刘师傅在车辆下桥后果断往右打方向,车辆一头撞上了护墩,连撞了多个水泥护墩后,两个前轮都飞掉了,最后车头“骑在”水泥墩停了下来。

  骑车人机智弃车才化险为夷

  在刘师傅驾车撞向水泥护墩的同时,慢车道上的市民常先生正骑着电动车经过。槽罐车带倒电动车时,常先生顺势摔了出去。奇迹的是,常先生居然毫发无损。

  常先生称,他从匝道下方经过时就听见上面有“轰轰”的声音,转头一看,一辆槽罐车正快速从匝道上冲下来,并且没有任何减速的迹象。当时他还在想,这样的速度下来,太危险了。刚闪过这个念头,身后就传来巨响。

  常先生说,本能告诉他,肯定是槽罐车出事了,因为距离很近,他如同条件反射般地从电动车上跳了下来。就在跳车的一瞬间,槽罐车已经失去控制撞上了水泥护墩,电动车也受到冲击倒在一边,而此时常先生和电动车已经有一定的距离,他人只是倒在了路边,并未受伤。

  常先生回忆,当时自己倒地的位置离槽罐车出事位置仅有10多米,这个距离保证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而电动车已经被压得粉碎。

  事后南京交警三大队民警到场调查,并调来清障车。拖运中发现,槽罐车损坏严重,两个前轮连同平衡杠一起掉了出来,前桥部分也整个散架。交警只好找来铲车,将水泥墩铲起来清理走,并让吊车吊起槽罐车,一直处理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才将事故车辆拖走。

  记者回访:下桥口车速都很快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此时是白天,光线条件较好,高架上限速40公里的标志十分清楚。

  高架上车流量很大,记者保持时速40公里的速度进入匝道。此时,周围的车辆“嗖嗖”从记者所乘车两侧超过。许多车辆保持高速从高架上下来,为了不急刹车等红灯,往往都是加速从路口通过,车速都很快。

  下桥口处再往前不远就有信号灯。在路口观察过程中,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一辆黑色尼桑轿车从高架上下来后,没有减速,到了路口,司机好像在犹豫该不该加速过信号灯,最后还是一脚猛刹车停了下来,导致后方一辆黑色奥迪轿车也不得不急刹车,差点追尾。

  “我记得2010年,有位民警就是在这个地方为救同事牺牲的。”记者采访时,一位附近住户说。

  (2010年11月17日22时22分,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庞帮荣赶到此处下桥口附近处理一起警情时,一辆从高架下来的面包车由于超速行驶,司机采取措施不当,紧急刹车后方向失控,冲向正在路边处警的民警和当事群众。庞帮荣在推开女民警徐仕彦后,被面包车撞飞,不幸牺牲。编者注)

  “这几年下来了,事故还是时有发生,真应该好好管管这些车,下来时速度太快了。”这位居民说。

  新闻延伸

  事故高发地为何险情难除?

  “这里是事故高发路段,平均每个月有六七起,最多时有十几起,几乎都是追尾或是撞人。”一位了解应天大街高架大明路下桥口状况的南京交管人士介绍说,从事故的成因来分析,车速过快、没保持安全车距是主要因素。对于这番话,记者在此前的探访中得到验证,由于高架上的车辆速度都保持在80公里/小时,到了这个下坡时,往往还保持高速,甚至更快,很多司机对限速40公里的规定毫不理会。更为不利的是,下桥口约百米就有一处红绿灯口,如果碰到红灯,刹车声往往不绝于耳,追尾事故也会随之发生。既然有这些不利因素,为何不能更改来减少事故的发生呢?交管人士解释这其中有诸多无奈。

  1 这个下桥口为何刚下坡就有红绿灯?

  扬子晚报记者对南京市区其他高架也进行了探访,但像应天大街高架大明路匝道的下坡口就设置信号灯,没有预留一段缓冲地带的,非常罕见。

  交管人士解释说,应天大街高架这处匝道落地点应该距下游路口有100米的过渡距离,因为此处下面有铁路净高的要求,存在先天不足,这也就导致匝道没能跨越这处信号灯路口。

  2 为何不关闭此处信号灯并封住路口?

  记者注意到,其实除了下桥口的一处信号灯外,再往前100多米处还有一处信号灯,并设置了人行横道,可供附近市民过街。

  交管人士解释说,下桥口处正好是秦虹南路丁字路口,路口两侧有六个大型住宅小区,北口还有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平时路口过街需求很大,根据居民的要求和实地调查,为保障市民的安全,才在此路口设置了信号灯。

  建高架桥时,路口北侧楼房未能拆迁,造成北侧没有人行道和慢车道,若下坡处路口封闭,原来从该路口北口左转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就得在北侧的机动车流中逆行到过街信号灯处,异常危险。

  3 为何不用测速来约束司机限速?

  扬子晚报记者探访时发现,对于匝道处限速40公里的规定,鲜有司机遵守,而车速过快恰恰是事故多发的最重要因素。既然司机不遵守,为何不采取测速的手段?

  交管人士称,按照相关规定,匝道限速40公里,不能进行测速。此外,该人士也担心,一旦测速探头安装后,车辆行驶至此发现纷纷紧急减速,更容易引发事故。

  4 为何不设减速带来强制车辆减速?

  开车的人都知道,一些路段设置了减速震荡带后,会强制车辆进行减速,那么这处匝道为何不安装呢?

  交管人士称,减速震荡带本是有的,可在使用过程中被磨损掉了。至于为何没加装,该人士解释,当初在设置震荡带时,住桥南侧的居民多次反映,车在震荡带上行驶时,发出的噪声很大,特别是夜间,严重影响他们的休息。

  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交管人士表示,在增加限速警示牌的同时,希望广大驾车人经过时,一定要提前缓慢减速,确保安全。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郭一鹏)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