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工业持续增长 从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

2013年06月20日 13:3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走在前列,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走在前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列。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长沙要做到“六个走在前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全市上下要立即付诸行动,全力推进长沙更好更快发展,共圆长沙人民的“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热潮正在掀起,长沙晚报派出近百名编辑记者组成六个报道组,对六大领域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摆问题、找差距、问瓶颈;求点子、求破解、求创新;寻机遇、挖潜力、争优势,从今日起,推出长沙“六个走在前列”大调研系列报道,这组系列报道每篇分为深度调查与大问计活动两部分,今日推出第一篇。

  “十一五”以来,长沙工业持续增长、大步跨越,呈现出总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产品与产业深度调整的良好态势,为综合竞争力、省会辐射力和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新形势,长沙工业能否为今年的稳增长发挥主导作用,为长远的转方式提供强大支撑,这是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二虎相争的背后,是工程机械行业竞争的白热化

  2012年11月21日,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内部早餐会上突然宣布三一总部迁往北京的决定,当时此事被媒体报出,连三一内部员工也十分震惊。报道称,职能总部的搬迁被要求“两个月内全部完成”,而现在已是2013年6月中旬,三一总部迁往北京一事似乎没了动静。

  可是,如果我们把镜头拉回到2010年,在经历了2008年底袭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后,随着中国四万亿投资拉动释放的巨大能量,三一、中联两大工程机械巨头储蓄的产能得到完美释放,当年双双跨过500亿台阶,长沙的“工程机械之都”名号唱响全国,一场工程机械论坛,一个工程机械晚会,似乎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过千亿的业绩很是相得益彰。2010年,工程机械产业占到了整个长沙工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

  仅仅两年后,到2012年,工程机械产业,外有危机重重深不见底,内有强敌林立虎视眈眈。市场的恶性竞争,份额的不断争抢,这才是导致多重门的深层次原因,零首付、低首付、回款差,是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的普遍现象,二虎相争,不过是暗斗到明斗的一个缩影。

  2013年开局,长沙工业经济的增速明显放缓,1-5月,占长沙规模工业总量28%的工程机械产业仅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55.4亿元,同比负增长12.5%,今年预计将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去年底的27.8%下降到25.8%,在市场没有明显改善、流动资金缺乏、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情况很不乐观,上半年都不会太好,虽然部分子行业略有回暖,但工程机械产业能维持4%的行业增速就不错了。

  按照工业占GDP比重分析,工业必须达到16%至18%的年增长率,才能实现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根据市工信委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摸底调查情况,按项目新投产、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和企业产能自然增长四个方面综合考量,要守住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3%的底线困难不小。

  从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2015年可否达到理想比例?

  工业兴则长沙兴,工业强则长沙强,长沙的工业总产值两年跨越三个千亿台阶,由2010年的5404亿元增至2012年的8205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从4488.5亿元提高到7000.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1530.3亿元增加到2309.6亿元。工业占GDP比重由44%提高到47.7%,工业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54%提高到56.1%,所以,长沙必须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稳增长、转方式的第一推动力。

  长沙工业早就意识到不能完全依靠工程机械一个产业撑起,要逐步打破一业独大的格局,形成工程机械、汽车制造、食品烟草、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共同支撑的完善构架。近年来,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快速融入全球制造产业体系,在手机玻璃面板、光电控制板,智能电表等生产领域崭露头角,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赢得先机。我们欣喜地看到,电子信息产业以蓝思科技接盘LG为转折点,已成重振之势,今年1至5月,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61.9亿元,同比增长23.4%;不光是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食品烟草等几大产业也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5月,长沙汽车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47.5亿元,同比增长50.4%;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87.9亿元,同比增长30.3%;材料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523.6亿元,同比增长22.3%;食品烟草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545.1亿元,同比增长11.4%。特别是上海大众这样的汽车主机企业今年落户长沙,使长沙除了生产比亚迪、菲亚特之外,又将拥有了大众的斯柯达明锐等车型,长沙工业“多点支撑”的构想正在逐步实现中。转型升级理想的状态是,到2015年,工程机械、汽车制造、食品烟草、新型材料四大优势产业产值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大力壮大食品烟草产业的本土龙头企业,以期达到轻、重工业之间的均衡发展,工程机械产业的占比为1/5左右,达到“十二五”的预期目标。

  长沙的优势在哪里?目前的困难有哪些?

  长沙是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城市,但近年有了质的飞跃。在城市竞争中,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不断扩大,增长速度始终保持稳定,排名不断前移。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第八位,增速排名第六位;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总量和增速均排名第三。在全省新型工业化考核中,长沙始终名列各地州市前列。这不仅为长沙城市竞争力综合排名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前十”、提升速度首次进入“全球十快”提供了产业支撑,更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沙经济继续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的势头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目前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去年,长沙全社会工业投资1163亿元,远低于南京(2401亿)、武汉(1700亿)等省会城市,工业投资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9%;二是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利润空间减小。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财务费用上涨等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沙工业经济利润增速一直在7%至8.5%之间徘徊;三是项目储备不足。去年亿元以上工业招商项目仅80个,同比减少45%;四是市场需求不旺。今年以来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回落,1至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12.3%,创2005年以来历史新低,市场需求不足成为影响企业信心、拉动经济下行的重要因素;五是要素制约比较突出。企业用工缺乏,蓝思科技、比亚迪汽车等企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而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偏紧,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些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由于可抵押固定资产少,银行贷款非常谨慎;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偏低。目前四区十园建设面积175 平方公里,实际使用面积47平方公里,园区工业用地使用比重仅为26.8%,同期苏州园区工业用地占比达60.7%;六是自主创新亟待加强。目前长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1.3%,相当一部分工业企业面临利润微薄局面,无力进行新产品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

  六大举措摆脱阴霾,尽早跨入“万亿俱乐部”

  尽管今年的工业发展存在一些困难,但从总体和长远来看,长沙工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大利好;有工业园区聚集发展的坚实支撑;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增长潜力;有重大项目形成产能的逐步释放。因此,只要把握做大做强、高质高效的结合点,坚持工业的主导地位,抓龙头、抓配套、抓产业链、抓开拓市场、抓服务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培育新的优势,今年距“万亿俱乐部”应该只有一步之遥。

  从当前来看,一是抓好市场开拓,释放企业产能。当前工业经济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还是市场问题,要进一步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战略客户,寻找新的消费热点,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搭建产需对接平台,加强本地配套和采购,鼓励市内主机企业优先采购本地产品,带动配套企业发展,扩大内生市场。进一步加强优先采购和使用本地产品的力度,特别是政府重点投资工程和机关、事业单位要优先采购本地产品。进一步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帮助企业“走出去”。

  二是抓好要素供应,确保运行平稳。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企业贷款贴息和金融机构奖励,缓解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局面。推进校企合作,加强校企人才供需对接和培训对接,重点培养一批优秀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组织工业企业和物流企业进一步对接,促进双方联动,缓解物流难题。加强调煤保电工作,做好供、用电调度工作,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电,确保用电高峰时期的工业用电。

  三是抓好技术创新,提升竞争能力,着力攻克核心技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组织一流专家团队协同攻关,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实施“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推广“协同创新示范活动”,鼓励和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应用,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和专利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建立更多的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鼓励院校、企业及社会中介机构建立咨询、检测、应用和研发等各种形式的开放式服务平台。

  四是抓好园区发展,构筑工业主阵地。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根据园区定位和园区特点,统筹工业项目的土地使用、项目引进、资金投向,增强产业集聚度。鼓励主机企业通过输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式,扶持一批本地配套企业发展,实现产业链断层缝合和空白填补。推进园区精细化发展。鼓励园区在吸引社会资金上大胆探索,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园区闲置用地处置流程,提高土地效率,加速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推广高层标准厂房,适度扩大工业地产试点范围,科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创新园区考核评价体系。把项目建设作为考核园区工作的核心内容;将土地产出率、社会贡献率、财税贡献率等指标作为园区考核的重点。

  五是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产业关联强、税收贡献大的项目。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100强企业,新签约一批重特大项目和产业链核心配套项目。对签订了框架协议的项目,做好项目落地前期服务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对投资意向明确、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好、辐射能力大的重大项目,实行重点跟踪,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加快细节谈判,力争尽早签约。每半年在各区县(市)、工业园区轮流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交流会,观摩项目,开展讲评,以大规模、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打造长沙工业经济“升级版”。

  六是抓好企业服务,促进转型发展。创新管理升级手段,开展“瓶颈突破”系列活动,提升企业管理效益。通过方法导入和资源对接帮助企业构建创新管理体系、加速创新项目研发。开展上市对标活动,为企业融资、融智发展导入理念,提供方案,对接资本,搭建平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综合服务。开展“与创业同行”活动,以加强金融对接、导入智力支持、帮助拓展市场、对接人才资源为重点,为小微企业提供系统性集成服务和支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